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11月) 吕士珍
2015-11-30 14: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孝道是中华民族重要的道德规范,也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心理和精神基因。在当代,孝老爱亲的思想已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提倡孝老爱亲,培养人们的孝心、爱心,不但可以让人们养成孝顺父母、尊敬师长、敬老助老的良好品质,更能促进家庭和社会的和谐,有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吕士珍,女,1947年生人,现年68岁,是河北区王串场街屏花里社区居民。吕士珍的家庭比较特殊,她有两位“母亲”,一位是她的亲生母亲,一位是她的大娘。因为在她很小的时候父亲去世,靠身体单薄的母亲一人养活他们兄弟姐妹。在过去那样艰苦的条件,她的大娘,一个年轻就失去丈夫的可怜女人,帮助他们一起支撑起这个家。为了早日脱离贫穷,让全家过上好日子,她凭着自己的勤奋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光荣的人民教师。在她的心里,母亲一辈子经历的苦难不可胜数,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一个人做人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在工作上,她兢兢业业,成绩突出。在生活中,她正直、善良、坚强,满怀深情,无私奉献,尽力扮演好做母亲、做妻子、做教师、做亲人、做朋友的角色。尤其成为一名母亲后,她更能理解母亲的心,她时常教育儿子,学习工作要踏踏实实、对人要和善、对长辈要尊敬、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诚信,并在很多方面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教育孩子。

  良知不仅仅要埋在心里,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在行动上。“子欲养而亲不在”是作为子女的最大遗憾,吕士珍的妈妈由于常年操劳过度,身体一直不好,退休后,她放弃出国探亲及旅游的机会,在家人的支持下,一直跟母亲和大娘住在一起,随时照顾老人,毫无怨言地担负起做饭、洗衣服、梳头、洗头、捶背、剪指甲、洗脚等日常事务,精心伺候,从不厌烦。为了照顾好老人的生活,吕士珍还买了一些有关老年人保健的书籍,尽可能多地学习老年人的保健知识和养生之道,精心安排饮食起居,调剂饭菜品种,荤素搭配,想方设法变换口味,增加食欲,使老人吃的可口顺心。为了使老人每顿早餐都能喝上新鲜豆浆,她买了个豆浆机自己制作,不仅用黄豆,还要放一些核桃仁、花生米。她说,这样打出来的豆浆才有营养。为了减少老母亲夜间起床解手的次数,吕士珍总是陪伴老母亲到晚上11点入睡后才休息。不论老母亲何时翻身换睡姿,她都会起床,看看老母亲的被子是否盖严,是否要起床解手。老人上了岁数,话多唠叨是经常的,每当这个时候,她就会静静地倾听,陪着老人张家长李家短地聊天解闷。不仅如此,对于老人们的生日和节假日等特殊的日子,她都熟记于心,在这一天她都会精心地为老人准备一份生日礼物。在她榜样的潜移默化影响下,兄弟姐妹虽然在外地,但是常牵挂着老人,逢年过节都抽空回来看望老人,为老人洗衣、做饭,陪老人聊天,家庭成员中从来没有闹过一次别扭,红过一次脸。

  人不能忘恩,要感恩父母、亲人,最起码的底线就是要孝顺。2002年母亲去世了,别人都劝她出国旅游,既可以与儿子短暂团聚,又可以缓解对母亲的思念之情。吕士珍说:“母亲虽然过世,还有大娘,大娘没有子女,我怎么能不管呢?谁都有老的时候,需要人伺候的时候。同时,我也在给儿子做表率呀!”就这样她继续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地奉献着。在2014年12月,大娘已经是百岁的高寿,全家人都来为老寿星庆祝生日,其乐融融,社区也为百岁老人送去鲜花及祝福。可惜的是百岁生日过后不久,老人就离开了人世,既安详又幸福。

  吕士珍四十年如一日,精心服侍自己的母亲及百岁大娘的事迹,在社区群众中传为佳话,她用自己的孝心和真情演绎了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了解她的人无不对她竖起大拇指。邻居们说:“尽管很多子女都会在公休日或有事时回家看父母,但总不如住在一起让人感到家庭的温馨。”一个孝敬父母的人,才会真正受到他人和社会的尊重,才会有事业心,才会用他的行为感动别人,才会让这个社会变得美好。吕士珍多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侍奉,给予“两位”母亲无微不至的照料,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