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1月) 葛文军
2015-11-30 14: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金钟街家乐幼儿园2001年建园,园长葛文军以“传播真正使人受益一生的教育,让世界充满爱与尊重”为使命,树立“以园为家,以学为乐,以童为本,以爱为伴”的园所精神,大力加强幼儿道德教育,积极培养幼儿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用爱心呵护孩子们快乐成长。

  葛文军从事的是一份幼教事业,更是一份爱心事业。在多年的办园过程中,她深深体会到,作为一个幼教工作者,更重要的是培养良好品格和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因此,她认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应该从幼儿抓起。教师的思想、情绪、品行和作风,每时每刻都在感染熏陶着幼儿纯洁的心灵,是教育幼儿无形的力量。抓师德建设,树立良好园风,是幼儿思想道德建设的关键。为此,通过学习讨论、宣讲、外出参观多种形式,对30余名教职工进行政治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帮助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具有“红烛”精神;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具有“楷模”风范;爱生如子、一视同仁,具有“慈母”品性成为每位教师追求的境界,全心全意为幼儿和家长服务成为全园老师的共识。在几个分园,每月开展目标对擂活动,每月评选冠军团队,定期评选优秀员工,从而不断提升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激发工作热情。

  深化幼儿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

  用礼仪品格教育影响所有学龄前孩子乃至家长,做最有影响力的品牌幼儿园,这是葛文军的梦想。针对幼儿道德建设的内容,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变迁的现实情况,葛文军通过对当前幼儿基础水平的调查,在学习内容选择上,注重时代性、针对性、预见性和先导性,把中国礼仪教育作为家乐幼儿园的特色教育,着力培养幼儿的社会现实适应性,并使之能够对幼儿将来一生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葛文军精选《三字经》、《弟子规》等圣贤书籍,引导幼儿学习诵读经典字句,让他们自立懂礼。“见面、告别时要行鞠躬礼”、“长者立幼勿坐”、“长者先幼者后”;践行“请”字礼仪,在用手指人时不使用“一指禅”,要用五指并拢的礼仪手势等。她带领孩子们学做礼仪操,把文明礼仪用儿歌和动作声情并茂地展示出来,孩子易学易懂易操作。在学习中开展评选文明小标兵活动,鼓励孩子使用礼貌用语,提高幼儿文明礼仪素养,为幼儿终生发展奠定良好的礼仪行为品质基础,形成从善、从真、从美的良好礼仪氛围。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及特殊节日,中秋节、重阳节、国庆节、元旦、春节、教师节、母亲节等,要求教师通过查阅资料,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实际,精心设计教育活动内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让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加强对家长的教育和沟通

  幼儿对家长的信任、敬爱和对家庭的依赖,决定了家长是教育孩子的最好老师。所以,家庭教育尤为重要。为了让家长了解最新的教育理念,提高家教水平,葛文军认为幼儿园更是责无旁贷。在实际工作中,幼儿园以“家长学校”为主渠道,设立网站、校讯通等沟通平台,宣扬教育理念,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园的学习生活情况,了解幼儿园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动态,提升家长素质。通过开放教学活动,让家长更直接地接触幼儿园教育,增进了教育的透明度。组织开展“热爱大自然”曹庄花卉亲子游活动,“环保从我做起”社区环境清洁活动,加深孩子对大自然等美好事物的印象,并增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时,组织开展募捐活动,调动全园师生和家长的热情,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让孩子从小树立社会责任感。幼儿园还制定家访制度,主动走进家庭,了解情况,增进感情,促进德育活动有效开展。

  葛文军像蜡烛一样,为了幼教事业,为了下一代健康成长,默默燃烧着自己。在幼教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奋斗着,她曾荣获天津市妇女发展促进会“爱心大使”、东丽区“爱心妈妈”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