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1月) 吴佐顺
2015-11-30 14: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吴佐顺,男,1957年出生,中共党员,蓟县上仓镇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在吴佐顺书记带领下,修建仿古牌楼、路灯,中心广场、同心戏台;尊老爱幼,营造爱老、敬老、养老的和谐乡风;精心规划,打造具有特色的蓟县平原旅游第一村。

  在州河西岸仓桑公路北侧有一座美丽的小村庄-上仓镇程家庄村:整洁划一的街道、春夏秋冬皆有特色的绿化、古香古色的仿古牌楼、现代感十足的居民小区、燕子李三故里的盛名、你来我往村民们喜庆的笑脸……无一不诉说着这个村庄美好的发展变迁,而促成这一切的正是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吴佐顺。

  说起吴书记,人们评价最多的一个字就是“拼”,的确,吴佐顺敢拼、能拼、会拼,拼得稳、拼得准、更能拼得赢,在他十几年的支书生涯中他带领程家庄村民拼出了安逸、拼出了富足、拼出了一片属于村民的湛蓝湛蓝的天。

  一、多举并重,“拼”出生态新农村

  2004年以前的程家庄与普通的村庄没什么两样: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道路不但低洼不平而且由于欺街占道严重,每一条街道都如羊肠小路纵横交错,出行极为不便。而这也成了摆在刚上任的村支书吴佐顺面前的第一道难题。怎么办?办,改变人们固有的生活方式太难;不办,人们都在观望这个书记的第一把火怎么烧……而幼年艰辛生活的磨练使得吴佐顺天生就有不服输的冲劲和闯劲:办,而且要办的彻底。

  于是他从收回村民违规占地改为承包开始,完成了第一笔资金的回笼。然后又利用广播、入户等多种方式进行全方位的宣传。遇到不理解的村民,他就一次又一次的摆事实、讲道理,然后以点带面逐步进行道路的改造。改造的同时,打深水井、栽植观赏苗木、修建仿古牌楼、安装路灯,并修建广场、中心花园、同心戏台……一个美丽舒适的小村庄在吴书记的带领下,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最大的跨越。

  2008年,吴佐顺和周边乡镇的考察团一起去华西村考察,看到华西村的发展变化真正让他的心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原本7天的行程,到第六天他自掏腰包乘坐飞机返回,连夜召开班子会议,谈自己的构想、谈程家庄的规划。而且这个规划很快付诸于行动,全县第一个村级农民住宅小区“幸福家园”在程家庄横空出世。而就是这个温馨舒适的住宅小区,也曾让吴书记煞费苦心,当时村里连设计图纸的钱都没有,他通过个人关系,找到设计院的人说自己的构想、说村里的未来,他的执着感动了那些设计专家,在只交部分定金的情况下破例为程家庄设计了图纸。

  2011年,程家庄又一个高标准的村民居住小区“州河家园”建成,全面打造绿色家园、理想家园!小区内所有景观、绿化都由吴佐顺书记监督一手操办:206块巨型鹅卵石作为雕塑式景观穿插于小区的绿草红花中,上面雕刻着国内书法名家的墨宝真迹。漫步州河家园,能让人在古朴与现代中不断穿越,这就是吴佐顺书记带领下的程家庄人的完美生活。

  二、人文关怀,“拼”出敬老爱幼先锋

  一个村子的文明程度,可以从其对老人孩子关怀的程度体现出来。而在程家庄村,这种人文关怀更是体现明显。吴佐顺书记与班子成员一起制定奖励机制,凡本村学生考上蓟县一中,奖励1000元,考上清华、北大奖励一万元,考上A类重点大学的奖励5000元。而且,每一份奖金都是吴书记亲手送到学子们的手中,在村里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在重奖学子们的同时,程家庄把每年的1月7日定为“敬老日”,每到这一天,都把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请到综合活动中心,举办茶话会。为每位老人发放100元的慰问金并举行集体会餐,而这一天,老人们都能像过年一样喜悦。看到老人们幸福的笑脸,吴书记总是躲到一边默默地看着,他知道,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一定能在全村营造爱老、敬老、养老的和谐乡风,让程家庄的所有老人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15年初,吴书记得知本村一户村民家的孩子得了白血病,举步维艰,他一次又一次的前往看望,同时号召全村进行捐款。他的大爱也感动了相邻村的村民,好多并不相识的人都赶过来献出了自己的爱心,使孩子得到了及时医治。

  三、深挖资源,“拼”出平原旅游第一品牌

  一提起蓟县,人们想到的都是山山水水,而靠山水致富的村庄越来越多,吴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此时在全国各地以名人故居、出生地为依托的旅游业的迅速崛起也开拓了他的视野。程家庄同样有丰厚的历史积淀,蜚声平原大地的侠士燕子李三(原名李芬)便是程家庄村人,于是一个关于燕子李三故居重建的构想便在吴书记脑海中产生了。万事开头难,为了更详尽地了解燕子李三的生平,捕捉他生前的每一个闪光点,吴佐顺牵头成立了“燕子李三文化资源调研规划办公室”,由他亲自带队进行走访。走访的过程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去内蒙走访误入传说中的“八百里旱海”若不是遇当地好心人告知,继续走下去会是生死难料。到牧民家里,见到生人到访,牧民放狗驱逐,这样的困难比比皆是。也正是在这些困难面前,吴佐顺书记的“拼”劲儿再次发挥的淋漓尽致。为了赶进度,每次寻访都是日夜不停、风雨兼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吴书记行程一万多公里走访天津、北京、河北、吉林、内蒙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寻访了李芬后人及当地、外地的知情人一百多位,搜集大量音像姿料,揭秘“燕子李三”的真实生平,颂扬“燕子李三”英雄形象。在此基础上多方筹措资金建成总占地面积300多亩的燕子李三故居,并以农业与旅游、文化与旅游、商贸与旅游的深度结合为目标,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建成蓟县高标准平原旅游示范基地,成功打造富有上仓特色、可持续发展的都市型休闲农业产业的全新格局。

  吴佐顺书记虽已年近六旬,但只要一工作起来却依然精神抖擞连年轻人都望尘莫及,但各种苦累与坚持只有他自己清楚。由于事物繁多,他患有严重的神经衰弱,没有安眠药根本无法入睡,家人劝他多休息,他却笑谈:不睡觉也挺好,可以多想些事。2013年他患上了严重的肺病,走路都要有人搀扶,但即使这样只要村里有事他依然亲力亲为去现场办公。他经常说到的一句话就是:我的事儿都不叫事儿,村里的事儿都是大事儿。

  正是因为这份“拼”,吴佐顺带领程家庄人走出了一条阳关大道;因为“拼”,程家庄人享受着田园与都市并存的安逸生活;因为“拼”,他们的明天充满了阳光……

  推荐单位:蓟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