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12月) 杨秀丽
2015-12-31 10: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东大营街社区居委会,人们经常议论着一位普通妇女。几十年如一日孝敬婆婆的好媳妇,她就是杨秀丽,她的事迹在社区被大家称赞。

  48岁的杨秀丽遵纪守法,高尚的思想品质修养,健康的身体素质使得她在妯娌眼中是位勤劳能干和蔼可亲的好大嫂;在父母眼中,她是位通情达理,孝敬老人的好媳妇;在邻居眼中她是位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心人。 杨秀丽与丈夫李兴玉相识结为夫妻后,与婆婆一住就是二十年。二十多年来,杨秀丽与两位老人朝夕相处,连脸都没有红过一次,更没有让老人受过一回气。婆婆身体有病,洗洗涮涮的事情干不了,几乎都是杨秀丽来做。当时儿子年纪小,丈夫工作忙,兄弟姐妹都不在父母身边,照顾婆婆的重担落在了杨秀丽的肩上,为了照顾好婆婆,她辞去了工作。

  走进东大营街社区杨秀丽的家,她正在给刚起床的耄耋婆婆梳洗,一大早,给婆婆做好可口的饭菜,盛好端到小桌上,她的婆婆今年87岁了,看得出来,多年的婆媳生活使得两人亲昵无间亲如姐妹,婆婆对媳妇非常依赖,在一旁的她一点也没闲着,细心地替婆婆擦拭嘴角,不让一颗饭粒、一滴汤水落到她的脖子和衣服上,等婆婆吃完早饭,为了防潮保暖,她又把婆婆的被褥晾晒到阳台;为了方便吞咽,还把婆婆治感冒的口服药碾磨成粉;婆婆方便后,她用温水把婆婆洗的干干净净,这一切的一切,杨秀丽做得信手拈来,长时间的和睦相处,她们有了许多的相似之处,如:一样的性格、相同的爱好、喜欢一样的颜色等等。几十年的朝夕相处,她和婆婆从没有红过脸,尽量满足老人的要求。耳濡目染,她的儿子虽然已结婚生子有了自己的生活,也争着孝顺老人,只要有时间,就一定回去看望奶奶,有好吃的总忘不了奶奶,逢年过节也都要给奶奶买上点小礼物和营养品。

  由于婆婆身体有病,心里不好受看什么都不顺眼,总爱唠叨。杨秀丽没有抱怨,还是一面一如既往的无微不至的照料她,一面心平气和地安慰她,讲故事逗老人开心。有时婆婆大小便失禁,弄到被褥上,她二话不说赶紧给婆婆擦洗干净身子,换洗被褥拆洗干净,她从没说过一句怨言。有一年冬天,婆婆突患疾病,躺在床上不能动弹老人想解小便却无法动身,身边只有杨秀丽顾她,又不好意思说出口,一脸的痛苦状。细心的杨秀丽立刻端起尿盆给婆婆接小便,老人感动的热泪直流。老人逢人就夸,“儿媳妇比亲生女儿还亲、还可靠,我能活到80多岁与她细心照料分不开”。

  合理的安排家中生活、精打细算过日子是每个家庭的首要事。杨秀丽这个儿媳是一个很能干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安排的井井有条,不管家中需要什么总是先和家人计划好、商量好,做到有的放矢,不乱花钱。对待应该投入的她绝不吝啬,例如,老人的医疗费用,从来不因为钱的事情与妯娌、姑嫂之间发生矛盾,但对那些不该花不该用的她就坚持己见。在每年春节前,她首先考虑到的是给老人购买新衣,使老人从内心感到温暖。她经常对别人说:“我们都是有父母的,对待婆婆应该要像对自己的父母一样”。她对自己的爱人十分关心和爱护,遇到困难两人能一起商量,共同解决;在生活中互相帮助,互相关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一个贤妻良母。

  多年的婆媳生活,使杨秀丽更加深深的理解了“孝顺”的含义,她常说:作为儿女,要做到尽善尽美的“孝顺”是不容易,但只要自己真心去做、用心付出,就一定会家和万事兴。

  推荐单位:宁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