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月) 陈丽
2016-01-29 10: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丽,人如其名的她沉稳、秀丽,周身洋溢着浓浓的书卷气。从教23年,她孜孜以求、不事声张的工作态度,刻苦钻研、开拓进取的工作精神,严肃认真、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博得了学生、家长和同事的尊敬;而三年前,面对家庭的变故,她以自己单薄的肩膀为家人撑起了一片天,更让大家看到这个瘦弱女人身体中坚韧的力量。她就像一株坚韧的木槿花,面对生活的困境绽放着自己的美丽。

  “陈老师是我学生阶段印象最深的一位老师,她谈吐优雅、美丽大方,是女生们的偶像;她对工作认真负责、知识广博,也是男生们的榜样。她虽然纤瘦,但总能用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给我们以力量,在人生的起跑线上能遇到陈老师是我们的幸运!”——摘自天津教育报投票平台留言

  每年教师节,昆纬路第一小学的操场上总有一个教师被一大群学生团团围住,因为来的学生太多,办公室远远容纳不下,只能在操场上师生重逢。这个教师就是陈丽。

  减负增效、呵护童心的好老师

  陈丽老师自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以具备优秀的专业技能为工作保障;以亲其师信其道为工作原则;以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为工作目的而努力工作着。因为她的努力和付出许多的学生收获了优异的成绩、学习经验。

  为了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陈丽平时非常注重数学知识的学习以提高专业技能。她还利用业余时间研究奥数题,她自己购买了许多的奥数方面的书籍,每天做大量的题,并且精选出与课内知识相关的适合学生接受能力的题目,用以调动学优生的学习积极性,并且每天找时间给学生讲解,使知识落到实处。

  学校安排陈丽老师首次教六年级(初一教材)时,她利用暑假一个多月的时间,通读了教材、教参备课之外,还把教科书上的习题、前一年学校出的各种章节练习、综合卷都做了一遍。还到书店买了相关的课外书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并进行分类整理写了好几本。通过学习,使陈丽更加理解了一杯水与一桶水的关系,使陈丽在教学中更加的得心应手,使她的课堂减负高效,使她的学生受益匪浅。

  “40分钟内,你可以在她那妙语连珠的语言所营造的意境里尽情地周游。数学课本上原本枯燥无味的公式、定理变得可爱起来,你根本不用拼命记忆,他们就一个个听话的钻入你脑中,真的很神奇。在我们的课堂上,你只要觉得哪道题有不清楚的地方或者还有讨论的余地,你都可以随时提出来。如果你的提议精彩,同学们会向你投去赞许的目光;如果你的说法欠妥,陈老师一句浓郁如朱古力般的鼓励会让你重新振作起来。”

  这是学生小亮(化名)作文《我心目中的陈老师》中对数学课堂的一段描写,读过让人不禁羡慕起来,置身这样的课堂真是一种享受。

  陈丽连续十几年担任毕业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她能为每一种类型题总结出详尽的解题步骤,被学生称为“宝典”;她能把难记的公式、数学常识编成歌谣,无论学生毕业多久都还能记得。她作业很少,却每天坚持课前“四道题”,为学生夯实基础,又不忘学优生,为他们精心挑选选做题提高学优生的能力。减负高效已经成为陈丽的工作风格。

  陈丽不但教学成绩突出,更是学生信赖的好朋友。她善于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努力走进孩子的世界,去感受他们的学习与生活,用真挚的情、浓浓的爱去呵护每一个学生。她尤其善待学困生,总是努力的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努力的从他们的身上寻找闪光点,积极肯定。即使是有的学生犯了错误,她也能从中寻找出积极因素予以肯定让他们有所转变。一次班里的小劲(化名)没有完成作业,这个孩子平时学习总是懒懒洋洋的,缺乏主动性。可是当陈丽走进教室时发现小劲在奋笔疾书的补作业,看到这种情况她不仅没有批评小劲还在办理大力的表扬了他知错就改的优点,从此以后不仅小劲,班里的其他同学也再没出现过不完成作业的情况。

  每年的教师节,总会有很多毕业生回到昆纬路一小看望恩师陈丽,感谢陈丽在小学阶段为他们打下的基础。有一年,正在陈丽被学生围住的时候,一个女生冲破人群,拨开众人,一下子抱住陈丽,失声痛哭起来。陈丽被吓了一跳,定睛一看原来是学生琪琪(化名),琪琪是一个性格内向、谨小慎微的女孩,学习认真刻苦,细心的她成绩一直很好。没想到,毕业考试那天,路上遇到意外,惊魂未定的她在考试中发挥失常。琪琪变得更加沉默,不和任何人交流,失去了学习的动力。看到这样的情况,陈丽特地跑到文具店,买了漂亮的信纸,写了一封长信,让琪琪的妈妈带给她。但是,这封信如石沉大海一般,陈丽再也没有琪琪的消息了,直到中考结束后的这个突如其来的拥抱,师生重逢。琪琪哭着说:“陈老师,您给我的信是我三年来努力的动力,如果没有那封信,我就垮了。”中考时,琪琪正常发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天津一中。“可以想象,为了这一天,孩子付出了怎样的努力。”说着说着,陈丽又红了眼眶。

  在陈丽执教的23年中,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这桩桩件件的事清晰得就好像发生在昨天一样,无论是“优等生”,还是“淘气包”,每一个学生都是陈丽的骄傲。

  不离不弃、生死相依的好妻子

  陈丽生长在一个幸福的家庭,父母给了从小立志做教师的她莫大的支持。陈丽的丈夫是个孤儿,十分感谢爱人给了自己一个温暖的家,对陈丽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在家里,丈夫负责做家务,父母帮助带孩子,陈丽的任务只有一项,那就是工作。在家人的支持下,陈老师连续多年被评为区级先进教师、区级师德先进个人、局级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她的教学论文和观摩课也多次在市、区里获奖。

  但平静的生活被一场事故彻底毁了。2011年,陈丽的丈夫因头部摔伤病情严重,摔伤后连自己的老婆都认不出了,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后来,虽然经过长达一年的治疗,陈丽的丈夫虽然命是保住了,却还是出现了一系列后遗症,头晕嗜睡、肢体无力、记忆力低下,经鉴定为四级伤残。在少有的清醒时间,丈夫多次表示不想再拖累她,可陈丽用温暖却坚定的话语安抚着他受伤的身心:“我们注定了是一家人,你父母去世了,我和孩子就是你仅有的亲人,亲人是分不开的,后半辈子我照顾你,你一定会好起来的。”

  就这样,陈丽边照顾病重的丈夫边上班,她还担任着六年级毕业班的教学任务,除了丈夫下病危的两天,她没有耽误过一天的工作。曾经“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她,用自己瘦弱的身体扛起了一个家。从买菜做饭、收拾屋子,到支撑着丈夫做复健,大家都没想到这样一个女人能有这样的韧性,爆发出这么大的能量。

  然而,祸不单行,2012年,陈丽的父亲也两次患病住院,生活的巨大压力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一直以工作为重的她不想因为自己的生活困难影响学生的成绩,她每天奔波于学校和医院之间,无论多忙、多累,也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没有少判一页作业,没有少讲一道题,她所教的班级教学成绩屡创新高。

  这就是陈丽,一个脸上永远带着微笑,从不会抱怨生活的好妻子、好女儿、好老师。她对待对待工作永远是那样认真、严谨,在困难面前咬紧牙关,她用坚忍支撑着家庭;用信念培养着学生。她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生活的磨砺,感谢同事的关照,她就像一株坚韧、美丽的木槿花一样,勇敢、坚强地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笑对每一天。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