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2月) 乐龄读书社
2016-02-29 13: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乐龄读书社,普东街万科新城社区居民,平均年龄75岁,第十一届北辰文明人。

  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当中有近20位平均年龄76岁的空巢老人,他们成立了“乐龄读书社”,他们在读书中找到了生活的寄托,排遣了寂寞;他们利用自身特长,在社区中发挥余热,在奉献服务中实现价值,不断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每周二下午,北辰区普东街万科新城社区的陈涛大爷家里,总是一片欢声笑语,20位老人聚在一起,或侃侃而谈,或引经据典。五年多的时间,这里已经成为这些老人心灵上的“阳光房”,“乐龄读书社”的活动不仅仅在于文学分享,还成为了老年人的“互助社”。读书社的成员大部分都是社区学雷锋志愿者,遇到什么困难,老人们都会积极去帮忙。 读书社的成员不仅互相关心,而且还积极为社区做贡献。陈涛说,读书社里60%的成员都是学雷锋志愿者,居民遇到什么困难,老人们都会积极地去帮忙。 读书社的成员不仅互相关心,而且还积极为社区做贡献。陈涛说,读书社里60%的成员都是学雷锋志愿者,居民遇到什么困难,老人们都会积极地去帮忙。

  读书社的成员不仅互相关心,而且还积极为社区做贡献。陈涛说,读书社里60%的成员都是学雷锋志愿者,居民遇到什么困难,老人们都会积极地去帮忙。社长陈涛陈大爷,是一名退休干部也是乐龄读书社的带头人,他通过读书社的成立结实了许多志同道合的老朋友,也通过读书社的学习和自我充实帮助了许多身边的人,读书社里的成员们都曾经被他“出手相救”过,邻居家下水道堵塞他都要伸把手,打电话联系疏通人员,直到解决为止。初冬的一次大风降温,把树上的叶子全部吹落在社区内,物业保洁员一时间忙不过来,冬季是火灾高发季,为了消除火灾隐患陈大爷号召周围的邻居一起清扫落叶,这样既消除了火灾隐患也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而他却因此生病住院近半个月。社长陈大爷被大家誉为读书社的“活雷锋”。 读书社的成员不仅互相关心,而且还积极为社区做贡献。陈涛说,读书社里60%的成员都是学雷锋志愿者,居民遇到什么困难,老人们都会积极地去帮忙。

  乐龄读书社每周活动一次,活动由一人主讲,每周轮换,内容包括名人轶事、说古道今、时事文摘、道德修养、节日随笔、等11个板块,每周活动后由读书社编辑朱乃耀整理成一期刊,名为《乐龄古今谈》。《乐龄古今谈》今年已经合订印制成册,发放给了社区的居民进行传阅。《乐龄古今谈》的姐妹篇—《乐龄生活赞》也正式开期,把老年人对于生活的作为素材,以诗词歌赋或短文的形式刊登出来,雅俗共赏。

  70多岁的退休教师白文林,5年前老伴去世,这让白大爷郁郁寡欢。乐龄读书社社长陈涛主动上门了解情况,每天下午到白大爷家中陪他聊天、下棋、散步,彼此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随着白大爷日渐开朗,社长陈涛邀请他参与到读书社中来,读书、聊天,定时沟通,老人有了心灵上的寄托,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逐渐走出了失去老伴的阴影。

  高级工程师李大爷,儿女均在国外生活不在身边,老两口相依为伴,不愿与周围邻居往来。2014年老伴把脚摔骨折了,不能行走需要一根拐杖,在危急之下,只能求助邻居陈涛陈大爷,陈涛了解情况后立刻电话联系了社区刘书记,在刘书记的帮助下,将拐杖送到了李大爷家中,并告诉他“如有需要,请电话联系我们。”第二天,刘书记又接到了李大爷打来的电话问有没有轮椅,因为拐杖用着不方便,对脚的恢复很不利,社区工作人员又再次把轮椅送到李大爷家中。两次热心帮助让李大爷很是感激,他说:“当初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陈大爷和你们,没想到你们的服务真的是太到位了!”通过这次帮忙,两位大爷成为了好朋友。陈大爷鼓励李大爷走出家门,融入社区,走进读书社,现在李大爷已经成为了读书社的积极分子。

  陶文林老师是一位退休老校长,多次在万科社区举办的普德讲堂中授课。传播古今道德故事,讲述身边好事,传授道德经典。他曾受邀为秋怡小学的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孩子们传承文化,引导大人们崇德向善。深受广大居民和学生们的喜爱。陶大爷不仅是文学爱好者还是一名太极拳老师,他经常在读书社课余时间传授太极拳招式,让大家劳逸结合。

  身患帕金森的刘志良刘大爷可谓是读书社的“忠实粉丝”,虽然现迁居在西青区,但依然每周二准时参加。已年近古稀的他为了可以按时参加活动,在行动不便的条件下,每周骑电动三轮车用时一小时的时间往返五十里,和大家一起喝茶、听课、聊天,这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五年来,作为社区的优秀社区社会组织,“乐龄读书社”成员们的足迹遍社区的每一寸土地,如冬日暖阳般的笑容温暖着每一位社区居民的心。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成为了社区榜样,用对社区的大爱谱写了一篇和谐乐章。读书社成员们互帮互助的感人事,得到了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电视台等十余家市级媒体的争相报道。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