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2月) 孙守忠
2016-02-29 13: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孙守忠,男,1960年11月5日生人,系北辰区刘快庄村民,一直在村里务农,其爱人杨增梅现在刘快庄村委会工作,夫妻婚后育有一子已经结婚,现已生育两个儿子,家庭幸福美满。第十一届感动北辰文明人。

  春去春回,热心帮扶,没有终点;不离不弃,爱的院落,撒满温情;添双筷子就是一家人,热炕头上凝聚着关爱和真诚,十余载情系失独邻里,孙守忠以心暖心,书写最美邻里情!

  失独家庭——在人们的身边生存着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年龄大都在50开外,疾病或意外让他们遭遇独生子女夭折的厄运,他们独自承受养老压力和精神空虚。刘快庄村民冯玉良就是失独人群中的一员。他今年50岁,十多年前妻子因脑瘤去世后,他一直与儿子一同生活,不久自己又遭遇车祸,落下终身残疾,儿子也因意外死亡,家中就只剩下他独自一人。多年来,同村的孙守忠一直默默照顾着他的邻居冯玉良。

  孙守忠是老冯的邻居,说起孙守忠和冯玉良的关系,村里人都知道,他们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两人吃喝不分,十分要好。但是,两人的命运却大有不同,孙守忠家庭幸福、儿孙满堂,而老冯却屡遭劫难,妻亡儿故。老冯是一个货车司机,常常跑长途去外地,十多年前他老伴儿得了重病,孩子还在上学,孙守忠就坚持帮忙做饭,一天两顿,后来冯玉良老伴儿去世了,孙守忠就更经常性的过来招呼着,帮助冯玉良家解决生活上的不便。2012年冯玉良的儿子因意外去世后,只剩下冯玉良孤身一人,孙守忠干脆就把他带到了自家餐桌上,添上一双筷子,管了他的一日三餐。

  2010年时,老冯遭遇了车祸,伤了腿,治疗期间孙守忠始终陪伴左右,联系医院、给伤口换药、进行身体护理等,但由于伤势过重,落下了终身残疾,腿脚十分不便。因为这个原因开不成了货车,家庭的收入急剧减少,养伤期间伤腿一直不好痊愈,伤口不愈合,前后又住院三次,造成很大经济负担。孙守忠的妻子杨增梅是村委会的计划生育专职干部,她知道这个情况后就主动帮助老冯准备材料,代他申请低保,并且跑前跑后地帮助他送材料到镇里,没让他操一点儿心。后来老冯的儿子去世后,杨增梅又主动帮他申请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金,确认计划生育特别扶助资格,最终老冯享受到区里的长期救助和村里的一次性救助5000元。暂时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压力。

  老冯是个乐观的人,但是在失去了妻子之后又失去了唯一的儿子,对他的精神打击十分之大,孙守忠和几个朋友一起帮助操持孩子的丧礼,尽量避免他触景生情,心情更加低落。同时孙守忠更是放弃同家人一起的时间,经常形影不离地和老冯待在一起,跟他聊天、陪他下棋,尽量减少他的孤独感,渐渐的陪他走出失去孩子的精神阴影,慢慢恢复了乐观的心情,正常的生活。

  孙守忠的家人也十分的支持他的行动,并且也常常主动的一起帮助老冯。每年过年之前,孙守忠一家人都要帮老冯扫房、擦玻璃,把家收拾得干干净净;就连老冯的衣服、鞋子候也是孙守忠家人逛街的时候帮忙买的;因为腿脚不便无法登高,一般家里面换灯泡、修房顶这样的事情,孙守忠一家也都是力所能及的去帮助。

  为了能让冯玉良快点走出失去孩子的阴影,孙守忠一家将老冯当作自己的亲人,让他融入到自己的家庭氛围中。在老冯儿子刚刚过世没多久时,孙守忠一家去七里海玩儿,主动提出带老冯一起去,七里海一游,散散心、看看风景、划划船、钓钓螃蟹,放松一下心情,帮助他忘记不愉快的事情,逐渐走出阴影。以后每年孙守忠都要带冯玉良到临近景点玩几次,纾解一下心情,感受家人的体贴。

  孙守忠一家将老冯当作自己的亲人,把温暖带给这个失去孩子的父亲,在生活上的点滴帮助,在精神上的陪伴支持,温暖人心。在多年的照顾和帮助下老冯已经恢复了乐观的心情,能够正常的生活。失独家庭的帮扶工作仅仅只靠政府的救助是不完全的,在照顾他们的生活细节上还需要更多的热心人、好心人一起关心关怀他们,使他们真正安享晚年。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