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2月) 于冠平
2016-02-29 13: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随着社会的进步,公民道德素质的提高,祖国到处都呈现出一片孝亲敬老的良好风气。

  夫妻和睦,同尽孝道。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道德准则。于冠平是水明里小区的居民,也是水明里居委会优秀的志愿服务者,他在孝亲敬老方面做的尤其突出,他说:“孝顺孝顺,孝就是顺,就是要理解老人的想法,换位进行思考,想办法满足老人的要求和想法。不管做什么事情,当你用心去做,就一定能做好,孝顺这件事也是要看你有没有这个心。”《弟子规》上讲到“亲所好,力为具。亲所恶,谨为去。”于冠平正是按照这个标准来要求自己的。当然老人也有糊涂的地方,这个时候,他就会用善意的谎言和老人沟通。“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爱就像太阳对小草一样无私地照耀,而小草就算是竭尽全力去回报太阳,也终究是报答不完的。一个人的成长,父母亲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爱,而当父母亲老了,做儿女的就应当竭尽全力去回报他们,特别是当父母身体不好、体弱多病的时候,作为儿女更应该侍奉在侧。

  于冠平的家庭是水明里小区远近闻名的五好家庭,他们夫妻和睦,二人互尊、互敬、互爱、互相支持。于冠平的老娘已年过八旬,体弱多病,夫妻二人多年如一日地照顾老妈妈,每天变着花样儿做饭,专门做老人爱吃的饭菜,为老人滋补身体。不管平时的工作生活有多么辛苦,只要老人有不高兴的事情,他们总会笑脸相迎、细心倾听,从无怨言,也从未红过脸。每每邻居们在老人面前提及两人时,老人总是激动到哽咽,她说:“我不但养育了一个好儿子,还因机缘遇到了一个好儿媳。”左邻右舍对于冠平更是赞不绝口,说他是一位“大好人”,孝顺的好儿子。几十年如一日,他的热心和孝心已经感染了社区的每一位居民,成为了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以身作则,教子有方

  在教育孩子方面,于冠平夫妻也是十分的重视,尤其是在孩子良好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方面更是煞费苦心。父母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任老师,在孩子小的时候他们就非常注重榜样的力量,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情,他们自己会先做好,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于冠平还将我们优良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授给孩子,对待父母和长辈要尊敬、孝顺;吃饭时让长辈先动筷子;出门时要和父母打招呼,表明去向和回家时间等等。他总说自己再苦再累也要教育好子女,把孩子教育成为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才。他时时刻刻鼓励孩子要勤奋学习,要求他做到五讲四美三热爱。孩子也不负众望,在家中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每天都坚持为父母按摩。不但自理能力强,还经常主动帮大人干家务,为父母分忧,是个孝顺的好孩子;在外遵守社会公德,讲文明,懂礼貌,讲卫生,爱清洁,是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在学校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兴趣爱好广泛,是老师的好帮手,是同学们的好伙伴,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去年还考上了北京交通大学,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好学生。老人的笑容、子女的成长是于冠平最大的欣慰。平时的生活中,夫妻二人非常简朴,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提倡节约,从不铺张浪费,生活上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他们还经常教育儿子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要懂得忆苦思甜,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邻里和睦,无私奉献。

  于冠平一家人待人友善,经常热心帮助邻里解决一些家庭中的困难,与邻居能和睦相处。每当节假日,他都主动走访邻里,使整个街坊邻居间的关系都变得非常融洽。于冠平的邻居车奶奶是一位孤老户,已经八十多岁了,于冠平一家人长期为车奶奶家做志愿服务。每当看到车奶奶家的阳台玻璃特别脏,于冠平就开始帮车奶奶做阳台卫生、擦玻璃。有一次于冠平正在干活的时候,他的爱人和孩子正好从外面买东西回来,看到了老于在为车奶奶家擦玻璃,他们也二话不说跑到车奶奶家,全家一块齐心合力帮助老人做了卫生。经过一下午的时间,终于把阳台收拾干净了,车奶奶看了焕然一新的阳台,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连声向他们道谢。这件事以后,车奶奶家一有什么事,于冠平都立刻去车奶奶家帮助她,因为他知道,车奶奶孤身一人,一直没有人给予帮助,这些生活上的小事是他作为邻居应该做的。多年来,于冠平对待邻里居民总是怀着一颗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爱心,在这平凡的社区生活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出不平凡的高尚品德。他相信邻里和睦,社区和谐,社会就和谐了。

  于冠平是水明里社区的优秀居民,他担任着社区的多重角色:社区志愿者、社区巡逻队队员、楼栋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员等等。当然,不管是什么角色他都能诠释的非常好,因为“为社区居民服务”这几个字已经融入了他的血液,他以为社区做贡献而自豪!

  健康的家庭需要一个健康的环境才能得以健康地发展和延续,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是一个美好家庭的传统美德,更是社区所期盼的美好境界。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