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6年3月) 冯学潮
2016-04-01 14: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冯学潮,男,宁河区大北涧沽镇官庄子村人,1957年4月出生,1987年3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任宁河区大北涧沽镇中学教师。

  工作中,他默默耕耘于三尺讲台,生活中,他助人为乐于街坊邻里。年近六旬的他不仅担负着教学任务,还兼职着学校的财物报账工作。今年2月,正是在他往返于镇教育组和学校的路上,遇见祖孙三人不慎落水。他不顾个人安危,跳入冰水中,救出落水者,见义勇为的行为得到了全镇上下一致点赞。

  一、师德高尚,兢兢业业

  冯学潮同志1987年走上教师岗位,近30年来,他一直担任着大北镇中学生物课教学的任务。在乡镇学校,生物课一直以来都被当成一门副科,学生们不重视,不爱学,学校也没有严格的教学任务。但他认为知识没有主副之分,责任没有主副之分,只要是一名老师,就有教学育人的责任。带着这份信念,他每天认真备课、讲课、批改作业。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他在教学中从不照本宣科,而是以各种教学方式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来教学,课堂教学设计新颖,课堂实验丰富,让学生们在互动和实践中学到生物知识。良好的教学成绩获得了学校的一致好评。他本人也因此三次获得了“县级优秀教师”和“市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冯学潮总是说,“成绩差的学生,也有强烈的自尊心,在他们的心灵深处也希望在同学与老师的心目中得到重视。”因此当学生有点滴进步时,他就用情感去感染学生,通过自己的言行将对学生的赞赏、信任及期待等信息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做出努力。他总是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们,坚持“只激励,不指责;只帮助,不埋怨”,努力以宽容之心对待学生的错误。对待优等生,也没有因为他们的成绩“优秀”而放弃关注人格上的“盲点”,帮助学生纠正不良的心理倾向和错误行为。

  二、助人为乐,热心待人

  冯学潮常说:“能帮助别人,自己很充实也很幸福”。多年来,他始终热心助人,是街坊四邻口中的好邻居。官庄子村不大,身为一名教师,他经常利用各种家访的机会到各家各户去串门,不仅询问孩子的学习,也很关心孩子家里的生活。因此,村里谁家有什么困难他都熟知于心,主动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村里有几位老人,儿女不在身边。冯学潮多年来对他们照顾有加,逢年过节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都会给老人们送去,需要带点什么东西或者修修补补的事,他也主动揽下。事情虽小,却都是温暖的爱心,他也受到了邻里乡亲的好评和赞许。

  三、不顾安危,见义勇为

  2月25日10时左右,宁河区大北镇大北村的李大娘骑电动自行车载着3岁和5岁的孙女出门,当行至大北镇政府南侧的公路交口时,由于上坡,再加上老人骑车不熟练,电动自行车车把一转,祖孙三人连人带车掉入路旁的冰河之中。李大娘掉在河的中间,冰冷的河水当时就淹到脖子处,两个孩子落水位置离岸边较近,孩子的双脚正好踩在电动车的后座上,由于身上的羽绒服带些浮力,两个孩子没有立即沉到水底。

  正从大北镇政府教育组办事出来的冯学朝恰巧看到了这一幕。他即刻扔下自行车飞奔到河边,拿起河边环卫车上的一把铁锨就跳入河中。他一边大声喊安抚三人不要害怕,一边营救。此时开车路过此地的另一村民李宁见状立即停车冲到岸边参加救援。在他的协助下,冯学潮先将老人拉到岸边,他又折回河中,自己抓紧铁锨头,呼叫着让孩子抓紧铁锨另一端,又和李宁一起使劲把孩子们拉拽上岸。刚上岸的祖孙三人浑身湿透,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他们二人立即脱下自己身上的羽绒服给三人裹上,并把三人送到附近暖和的地方取暖,后又将他们安全送回家中。

  冯学潮见义勇为的事迹迅速在群众中传播开来,大家纷纷对他表示称赞。公安宁河分局获悉后,对他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确认,并颁发确认证书和奖金。

  推荐单位:宁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