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5月) 袁凤云
2016-05-31 14: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人和气厚道,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她与老伴一起照顾着4位重残、重病亲人,这一照顾就是30、40年。她既担任微山东里23门的楼长一职,还是东海里辖区的东江南里小区12门的“好楼长”,同时她还是一名优秀志愿者。

  居住在柳林街微山东里社区23门的“好嫂子、好姑姑”袁凤云,今年65岁,她待人和气厚道,脸上总是挂着微笑,虽然身材秀米,但她干起事来可是一把好手。她与老伴一起照顾着4位重残、重病亲人,这一照顾就是30、40年。一是袁凤云承担着与自己不住在一起的弟弟袁国强一家3口人(袁凤云的弟弟袁国强智残四级,弟媳李锦芳精神残二级,长期住院,30岁的侄子袁永政智残二级)的一切生活事宜。二是袁凤云还要照顾着与自己同住在一个小区的小叔子张冠升(智残四级)的一切生活琐事。袁凤云即担任微山东里23门的楼长一职,还是东海里辖区的东江南里小区12门的“好楼长”,同时她还是一名优秀志愿者。

  照顾残疾亲人30余年不离不弃

  袁凤云的娘家弟弟袁国强一家三口全是残疾人,居住在东海里辖区的东江南小区12门605室,弟弟袁国强今年60岁,智残四级。弟媳李锦芳,59岁,精神残二级,长期住在安定医院。侄子,袁永政,30岁,智残二级,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熟悉这家邻居们一提起袁家,都说:“这一家三口人怎么过啊!唉---!如果没有一位健康的人来操持,这三口人的生活难以想象,根本就没法过啊”,向这样的照顾,袁凤云一照顾就是几十年。

  袁凤云是这一家的孩子的大姑,只有她上前来操持这三口人的一切生活,从采买、一日三餐、吃喝拉撒睡、居住的冷暖、四季穿戴、办理各种事宜等等。可以说,没有一样袁凤云不操心的,时时处处都离不开袁凤云这位大姑姐。

  就拿袁凤云的弟媳李锦芳来说吧,她是精神残二级,这位弟媳妇一年365天,基本离不开医院,至今已有10年的时间了。好的时候一年在家也住不了几天,时好时坏,精神病一发作,就要住医院里送。进了医院,一切都是袁凤云的了,袁凤云在医院里只有守护,还是守护,与弟媳住在医院。给弟媳妇喂水、喂药、喂饭、洗澡、剪指甲、还要给她买零食吃。

  今年3月份,弟媳李锦芳住在医院里,突然大小便失禁了,生命垂危。这下可忙坏了袁凤云,每天袁凤云在医院里给弟媳李锦芳倒屎、倒尿、洗衣服、被褥、床单等等。在袁凤云和医院大夫的努力下,弟媳李锦芳抢救了10天,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期,抢救费7000多元,都是袁凤云从家里拿的钱给付上的。

  像母亲一样的好姑姑呵护着侄儿的健康

  袁凤云的弟媳李锦芳是一位精神二级残疾,长期住院,无法照看着孩子。多年来,袁凤云像母亲一般的照顾侄儿袁永政,直至袁永政30多岁。由于袁永政智力残疾较重,不懂饥饱、冷热。袁凤云从他很小的时候,就每天为他准备好一日三餐,为了让侄子身体强壮,袁凤云特别注重侄儿的饮食,每天都要做到荤素搭配,水果、牛奶、营养品等一应俱全,费劲脑筋,做侄儿喜欢吃得菜肴,自己有时就吃点剩饭将就。天气冷了,及时地为侄儿增加衣物,每件衣服都是袁凤云对侄儿的关怀和呵护。

  袁永政从小跟着姑姑长大,一时也离不开姑姑,袁凤云实为姑姑,其实就是袁永政侄儿的“妈妈”。最近两年,袁永政患上了泌尿系统疾病,袁凤云带着他跑了大大小小的医院,用自己的积蓄为侄儿治病,很多医生和护士都以为她们是母子关系,没想到是姑侄,这份感情比亲母子还要亲,更从心底佩服这个可敬的姑姑。目前,侄儿袁永政的身体状况正在逐渐恢复。

  你帮我我帮你一好换两好

  时间长了,袁凤云与邻居们就熟了。特别是袁凤云对弟弟、弟媳一家耐心呵护的精神,感动着东江南里小区12门的24户居民,感染了每家每户,楼里的居民们传送着这样的好人,居民们从心底里敬佩着这位袁家大姑姐。有时,同楼的邻居们看着袁凤云跑医院太忙了,就伸把手,为袁家帮点忙,照顾一下在家的智残弟弟袁国强和侄子袁永政。这对袁凤云来说,是非常感动的事了。邻居们也没拿袁凤云当外人,有时邻居们不在家,收水电费、煤气费、卫生费、寄来的邮件、包裹、信件等,袁凤云听到了或是遇到了,都要主动的代缴、代办、代收,这样居民们也非常感动。袁凤云总是说:“同在一楼住着,谁都离不开谁,你帮我,我帮你,一好换两好,人心都是肉长的,邻居们对我弟弟一家这么好,我又该怎样回报,我也要为邻居们服务。”就这样,袁凤云这位大姑姐就成了东江南里小区12门一位老邻居,老熟人,信道着的人,这24户居民里又增添了一位新居民——袁大姑。

  管吃管喝管住管温暖的好嫂子

  袁凤云与丈夫、二小叔子一起照顾着与自己同住在一个小区(智残四级)的大小叔子张冠升一切生活琐事。大小叔子张冠升,今年51岁,因患有先天心脏病,智残四级,大部分丧劳,只有靠亲人们照顾,靠低保金生活,租住在微山东里平房,每月去一半费用,2000年公婆都先后去世,袁凤云就主动担起重担,照顾大小叔张冠升的一切生活,管吃、管喝、管住、管温暖,家里的一切事情都由这位好嫂子袁凤云负主责,20年里这位好嫂子袁凤云复出了多少的辛酸。

  为大小叔子张冠升租房住,就是一件难办的事,大小叔子张冠升提出要租房子,自己过,靠他的低保生活费,是不够的。为了满足他心愿,袁凤云跑遍了柳林街辖区10个居民社区,最后租到了一间平房。然后帮他装好了水电,取暖用的电热器,电热毯等等。就这样,袁凤云还是放心不下,每天或隔一天,袁凤云都要亲自去看望一下,有时去不了,就让丈夫前去看望、照顾、送些用品、好吃的等。前年大小叔子张冠升不慎将手冻伤了,平房住不了,二小叔子得知后,知道嫂子袁凤云照顾娘家弟弟一家太忙、太辛苦,将哥哥接到自己的家。然后,电话告知嫂子袁凤云,不要担心,哥哥不愿意住了再搬到您家,袁凤云同意了。

  然后袁凤云腾出手来,跑道医院为大小叔子张冠升,要了治疗冻伤的药膏,亲自为大小叔子张冠升上好药膏,包扎好。并嘱咐他注意事项。

  几十年,袁凤云悉心照料家中的残疾人——用“爱”眷顾着残缺的家,当人们问到她时,她发自内心的说:“对残疾人、老人应该多一点爱护,多一点关心,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为邻居们解难题的人担任好楼长

  袁凤云居住在微山东里23门,并长期担任哪的好楼长,她在哪儿干得好,受到同楼的居民们爱戴,自然就把哪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到了东江南里12楼。如:楼里的居民们和哪家的孩子们有下岗的,一时找不到工作,袁凤云得知后,腾出时间来就主动帮着找工作。特别是在下岗比较集中的那些年,她为同楼和小区内的邻居们和邻居家的子女们解决了30余人次的岗位难题。又如:近年来,楼里的退休的老人们越来越多啦,需要到居委会办理乘车卡、订报纸、开个证明等。袁凤云都要主动帮楼里的老人们跑道办理。她还要帮居委会收卫生费、水电费,并及时的公布收据及发票。

  2006年这个楼里的楼长要搬家,找到了居委会主任,这件事,愁坏了主任们。本来这个楼门的居民老年人居多,选楼长非常困难。老楼长看出了主任们的危难的表情,她直言推荐了袁凤云这位老大姐,主任们说:“她不是我们居民区的居民,更不是东江南里12门的居民,这怎么办?”老楼长说:“我和楼里的居民们都推荐她,因为她对她弟弟和她弟媳妇一家太好了,对邻居们非常热心,我们楼里的居民信任她,她长期在她弟弟家,这样人不当楼长,什么样人当楼长。经居委会主任们调查了解,又征求了袁凤云的意见,最后居民们一致推选了这位不是本楼居民的袁凤云,作了东江南里12门的楼长。

  热心为居民办好事的好楼长

  自己掏钱为东江南里12门买装饰花盘装饰楼道内,取名为花卉庭院。自从袁凤云当上了楼长后,她将一颗不怕困难,甘愿为居民服务的热心,为居民办实事的诚心,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决心,宽于待人的仁厚之心,奉献给了这个楼门,奉献给了楼内的居民们。一次,袁凤云为楼内一户邻居购买“节能插头”,因在周边五金店购买,价格太贵,她就坐上公交车,跑到南开区大胡同批发部,代买“节能插头”和节能开关及灯泡,这样为这户邻居节省了80多元的费用。而且,她还为全楼的居民们代买了“节能插头”、“节能开关”、“灯泡”。

  袁凤云的热情之心,得到两个社区楼门居民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充分肯定。袁凤云分别在:2010年被评为柳林街扶贫互助标兵;2012年被评为河西家庭幸福“阳光志愿者”;2014年被评为东江南里优秀楼栋长。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