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5月) 韩志杰
2016-05-31 14: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朝霞街道丁家庄村“80”后好儿媳韩志杰,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行动,日复一日演绎着以孝感人、至纯至真的孝女情怀,照顾患病婆婆1800多个日夜。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微笑着淡淡地说:照顾婆婆天经地义,因为婆婆也是妈……”

  灾难突然降临,辞职尽孝

  4月26日,记者来到韩志杰的家里时,她正在给婆婆准备午饭,在厨房里忙碌着。家虽然不大,但是收拾得特别干净。侍候婆婆吃完饭,她才和记者聊了起来。

  韩志杰,1982年出生在高家庄镇(现朝霞街道),2003年,经人介绍,她与丁家庄村男青年袁永宽相识恋爱。袁永宽是家中的老大,他有一个妹妹。经过几个月的相知相识,韩志杰和袁永宽于2004年2月份踏入婚姻的殿堂,喜结良缘。

  婚后一年,儿子出生了,公公婆婆在家照料,韩志杰和丈夫进城打工,家里算不上富裕,但日子过得也还安稳,一家人其乐融融。正当全家人沉浸在平淡的幸福中时,一场意外发生了……

  2011年5月,韩志杰的婆婆在给小麦浇水的时候,突然晕倒在地头,送到医院诊断为突发性脑出血,住进了危重病房。韩志杰日夜守护在婆婆的病床前,40多天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没吃过一顿踏实饭。但还是没能让婆婆恢复健康,从医院回到家里,婆婆没了认知能力、肢体不能活动,炕上拉、炕上尿,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那年,韩志杰29岁,孩子7岁。她毫不犹豫地辞了城里的工作,和丈夫从自己的新房搬到了婆婆的老宅,担负起伺候婆婆的担子。

  照顾婆婆,是我的责任

  早上为婆婆穿衣、洗脸、漱口、换尿布、洗尿布、接大小便、喂饭、喂水、喂药,傍晚为婆婆擦洗身上,按摩肢体,陪她说说话。午饭后,她把婆婆挪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一日复一日,这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更难能可贵的是,每天还要挤出时间接送儿子上学。5年1800多个日出日落,这种必修课从未间断。村民们都说:“韩志杰让婆婆快乐生活,因为有她,袁家才有一个和谐、温馨、幸福的小家庭。”

  “照顾婆婆,就是我的责任。”韩志杰把婆婆的生活料理好就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事。在饮食上,饭菜既要营养又要可口,她每日变着花样尽量让老人多吃一点;在穿上,不能让老人有一点臭味。经过长久积累的经验,她大多时候都能掌握婆婆大小便的时间,但有时还是措手不及,婆婆会把大便拉得满裤都是。作为儿媳妇,她不怕脏,马上用水擦身,一点一点把婆婆身体擦干净,再换上干净的衣服,接着便是洗满是大便的衣裤。一切都安顿妥当,稍有空就给婆婆做做按摩。

  “妻子这些年特别辛苦,特别是为母亲翻身、换尿布……”韩志杰的丈夫袁永宽告诉记者给记者算了笔账:“5年了,每年按365天,每天帮助母亲翻身8次,一年就是2920次,5年累计最少也得有1.5万次,除了给母亲翻身外,她每天最少还得帮母亲换洗尿布2次,5年为我母亲也最少洗过3万余次尿布了。而且无论春夏秋冬,志杰总是坚持用手搓洗,说洗衣机洗不干净,时间长了还会有难闻气味,我妈垫着不舒服……”

  记者在韩志杰的家里看到,家里家外被她收拾的利利索索、干干净净。一转眼5年时间过去了,病榻上的婆婆身上没长一块褥疮,屋里没有一点臭味。屋里屋外归置的有条不紊。对于这些,韩志杰觉得很普通,她说:“婆婆这么大岁数了,还得这样的病,我看着心里难受,得好好地照顾她。”

  好儿媳,人人夸

  在丁家庄村,韩志杰悉心照顾植物婆婆的事迹得到大家的称赞,不少做儿媳妇的女子也以韩志杰为榜样。村民刘成秀说,韩志杰的婆婆经常会出现大小便梗塞,我亲眼目睹了她用手帮婆婆抠大便,不了解情况的人可能会认为她们是母女而非婆媳,因为这不是一般的人可以做到的事情。她真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邻居刘国荣常说:“别说是儿媳,有几个亲生儿女能做到这样,老袁家的儿媳比亲闺女还亲!人家真有福气呀。”的确,一个农家有一个好儿媳,就有了一个文明幸福的家庭。

  面对村民的高度赞扬,年轻的韩志杰显得格外含蓄腼腆,她只是说,“这是每一个做儿女都该做的、也会做的,没有值得褒奖的。我婆婆人也很好,以前好的时候对我就像亲闺女一样,人与人交往是互相的,真心换真心啊,再说了,谁都有父母,谁都有个老来时,孝敬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人生在世,上要照顾好父母老人,下要养育子女后代。”话虽朴实,却道出了她的心声……

  人之伟大可轰轰烈烈、功盖千古;可平平凡凡、不进经卷。韩志杰属于后者。她的伟大在孝敬老人之朝朝翻身喂饭,日日端茶倒水,夜夜洗脚搓背,几年如一日!她的伟大在于做贤妻作孝媳为良母,于细微处见精神。朴素的言行,诠释着孝心孝道;人间的至情,彰显着超越平凡的勇气。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