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5月) 赵宝玉
2016-05-31 14: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宝玉,女,69岁,汉族,中共党员,是和平区新兴街土山花园社区居民,1996年8月退休后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曾从事居委会工作,后一直担任志愿者分会会长职务,2006年当选社区委员至今,热心公益事业,在创建和谐社区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绩显著。该同志有为广大社区群众服务的热情,政治思想素质好,综合协调能力强,愿意继续为社区居民服务。曾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志愿者先进个人等荣誉。

  多年来她热心为居民服务,工作责任心强,积极为社区志愿服务献计献策,不断增加志愿服务项目,及时方便为居民提供服务,深受居民欢迎。忍让、宽容,互敬互谅,是她的一种品质,一种美德。在邻里关系的相处上,赵宝玉同志总是以人为善,助人为乐,以心换心,在别人有痛有难时都会给于关心帮助。做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她对自己要求很高,认真参加党员的学习讨论,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不忘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邻里之间,她处处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时刻想着社区居民的利益,不管遇到大事小事,总是能很耐心,能解决的她就立即解决,讲究效率,一时解决不了的她就耐心说服,然后调查了解,想办法,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当成自己的事一样。

  在新兴街土山花园社区一户普通的单元房中,一位头发花白的妇女一会儿拿起笤帚扫扫地,一会儿拿着抹布擦擦桌子上的灰尘;在床边,坐着一位老人。她们俩人一会儿窃窃私语,一会儿放声欢笑,整间屋子都充满了暖流。不知道的人以为她们是一家人,其实她们并没有任何血缘关系。这位妇女名叫赵宝玉,是一名社区志愿者。受照顾的老人名叫朱成香,是赵宝玉的邻居。2012年赵宝玉积极响应和平区志愿者协会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的号召,报名加入和平区“爱心助空巢”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并主动与同楼的空巢老人朱成香结成帮扶对子,签订了帮扶志愿书。

  朱成香老人只有一个女儿,居住在外区,公公、婆婆双双因病瘫痪在床,每日照顾公婆,因此没有更多时间照顾自己的母亲。赵宝玉觉得作为老人的邻居,搭把手照顾朱大娘是自己当志愿者的义务和责任。

  几年前,朱成香的老伴患了癌症,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朱大娘精神上难以接受,经济上的压力又使她陷入生活困境,她整天以泪洗面。赵宝玉得知情况后主动到她家,安慰开导她,鼓励她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现实,勇敢地生活,帮助她解决生活难题,帮她联系医院,寻找偏方,治疗老伴儿的病,尽可能的缓解病情,延缓生命。在赵宝玉的劝说帮助下,朱大娘打起精神全力照顾老伴儿,支撑家庭生活,陪伴老伴儿平静的走完了最后一程。

  朱大娘老伴儿去世后,为了解除老人的寂寞和痛苦,赵宝玉就经常到大娘家与她聊天,唠家常,把她听到的见到的新鲜事讲给大娘听,缓解大娘思念老伴的痛苦。朱大娘没有工作,老伴去世后自己没有了生活来源,赵宝玉东奔西跑,找社区居委会反映情况,帮朱大娘跑证明材料,帮助老人申请办理了低保。赵宝玉还尽己所能在生活上帮助朱大娘,经常帮老人代买生活用品,每次买菜都问问老人捎什么;老人身体不舒服就陪老人到医院看病、取药;帮大娘剪指甲,理头发,洗衣服,打扫房间卫生等。赵宝玉发现朱大娘一个人生活,吃饭爱对付,就经常做饭时多做一点,给她端去。过年过节,赵宝玉还带领志愿者到大娘家中表演节目,给她送些慰问品。

  久而久之,赵宝玉与朱大娘宛如一家人,遇到大事小情,首先赵大娘都会给赵宝玉打电话,大娘常说,宝玉就是我的主心骨。每当天气变化,赵宝玉都会第一时间嘱咐大娘注意增减衣服,嘱咐她要多吃水果,多喝水。去年冬天,雪后气候寒冷,老人得了重感冒,卧床不起,赵宝玉和爱人急忙把大娘送到医院治疗,输液时一直在医院守着。回到家为大娘煮粥、做热面汤,为她擦洗身体,督促她按时吃药,观察她的病情,从家里拿来取暖物品和衣物送给她,由于精心照料,朱大娘很快恢复了健康。一天,赵宝玉刚要睡觉突然接到朱大娘的电话,说是腿疼得厉害,赵宝玉立刻穿上衣服到她家,给她找了药服下,又给她贴了暖贴,看到老人安然入睡赵宝玉才放心的离开。

  多年来,对于赵宝玉的帮助,朱大娘非常感激,她说:“这些年我可真是得了宝玉的济,宝玉比我亲闺女还顶呛啊,我真不知怎样报答她啊!”朱成香的女儿每次来看她母亲,见到家里井井有条,母亲生活得挺舒适,也都都会感激的拉着赵宝玉的手,说:“真的感谢赵姨的帮助,有您在我妈身边,我放心极了。”

  现在朱成香老人的精神面貌和以前大不一样,以前足不出户,不愿与人交流,但随着赵宝玉经常带她参加社区活动,与社区老人们一起聊天,参加文化娱乐活动,老人逐渐变得开朗起来,愿意和别人说笑了,在社区还结交了不少老年朋友。去年,赵宝玉陪着朱大娘参加区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游津城赏美景活动,朱大娘脸上由始至终绽放着笑容。老人感慨地说:“远亲不如近邻,有宝玉这样的老姐妹们关心照顾我,我再也不感到孤独了。”

  自从居委会组建社区治安巡逻队后,她不仅积极参与,还动员社区的老党员都参加进来。她还动员老伴也出来参加巡逻,仅他们楼门就有8名老同志参加了义务巡逻队。

  她还是楼里居民的主心骨和贴心人,楼内不论是老人还是孩子,有事都愿意和他们商量,楼里哪个家庭发生了矛盾,他们都耐心的进行劝导,使之化解矛盾在楼内他们处处起带头作用,遵章守纪,同时为了楼里居民的平安,敢于向不良的习惯作斗争。在楼内还经常教育年幼子女不跟不熟悉的人玩耍,不要不熟悉人的物品,碰到坏人坏事和抢劫时不惊慌、要冷静、要保护好自己及时报警、保证人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受到楼内群众的认可。在平时的工作中,她时刻把为老服务放在首位。居住在510室的杨大爷和杨大娘都已经80多岁了、且行动不便、属于空巢老人,身体都不太好,她就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两位老人,有什么事只要打电话她随叫随到。杨大爷要看病输液,她主动和社区医院大夫联系上门输液、看病;楼里哪家老人病故,她都组织楼里各户去慰问,以表哀思,对家中人手不够需要帮助的,就组织楼内年轻的同志帮助料理后事。退休多年来,她坚持每天清扫楼道卫生,她的实际行动带动了楼里的居民,现在每层都有居民主动清扫楼道。尤其是在这次区民政局投资为民办实事粉刷楼道的过程中,她提前给每户提前发了一份书面通知,告知楼道粉刷后家家出人负责各层的清理卫生工作,收到良好效果。她也从中受到教育,她深深体会到:群众的工作在于发动,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再难的事情也能办成!她感到虽然事情不大,但从这些小事中才能见真情、才能真正体现邻里和睦一家亲的氛围,这对促进和谐楼门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妇女编织小组在赵宝玉同志的带领下,用一个月的时间织成100余顶爱心绒线帽和围巾,送给社区需要的对象,空巢老人魏菊茹带着新帽子激动地说:感谢社区志愿者们送来充满爱心的绒线帽、使老人们虽在严冬却能感受到春天般的暖意。

  为了让小区里的空巢独居的老人生活上都有人来照顾,她还积极参与社区的每一次爱心助空巢活动中来。每到重要、重大的节日,她都和主任们一起入户为老人春节挂灯笼、夏天送清凉,使社区空巢老人能够感受到志愿者们为他们送去的关爱。

  赵宝玉同志就是这样关心社区,她的志愿服务,是一种精神,是一种财富,满腔热忱的为老百姓服务,她对志愿服务工作的执着、乐于奉献的精神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肯定,受到社区居民的赞扬和夸奖,同时也是构建和谐社区的强大推动力。总结出一个经验“以诚待人、以和相处、互敬互爱”。一个人,能为别人做一件他急需得到解决帮助的事,是多么的开心!

  邻里守望相助是时代的呼唤,更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像赵宝玉一样的志愿者必将为邻里之间的空巢老人撑起一片幸福晚年的蓝天!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