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公益行:打造公益品牌 助力慈善事业发展
2016-06-17 10:5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6月17日至19日,由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共青团市委、市妇联、市社团局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天津公益行活动将在天津博物馆举行。作为本市公益慈善领域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天津公益行活动致力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公益慈善理念,展示公益慈善成果,对接公益资源,打造公益慈善众创空间,已经成为推动社会建设和公益慈善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载体。

  多年来,本市注重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十二五”期间,全市民政系统、登记管理机关稳健推进现代社会组织体制改革,加快培育公益慈善组织。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参与下,全市公益慈善事业蓬勃发展。

  政策环境持续优化

  为贯彻十八大精神,2013年5月,市政府召开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建设推动会,出台《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建设的意见》。明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运作,重点培育扶植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2013年9月,市委市政府召开社区工作会议。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工作的意见》“增设社区公益事业专项补助经费”,建立自然增长机制,2013至2016年四年市财政累计拨付福彩公益金资金1.68亿元。2014年2月,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市财政局关于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连年公布指导目录,为社会组织让渡公共服务空间。

  公益创投引领示范

  2015年、2016年,市财政累计拨付1560万专项福彩公益金,支持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和孵化示范基地建设。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出台《天津市社区公益事业专项补助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天津市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公益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市社团局创立项目库、人才库、专家库运行模式,具体组织实施两届公益创投,举办两届天津公益行,推出85个公益创投项目,已建立7个市级示范孵化基地和20个社区示范点。为强化规范,本市在全国率先制定《天津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工作规程》地方标准,目前已通过专家论证。各区县公益创投活动也风生水起,市外与本土专业力量逐步介入,一批有创意、可复制的公益项目得到市区县两级政府资助。

  基础体系逐步健全

  经过三年不懈努力,全市242个街道(乡镇)全部建立“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社区社会组织达到2.6万个,比2012年翻了一番多;初步形成1(枢纽型)+n(基本型)+x(特色型)天津模式,为促进“三社联动”、发展社区公益提供了有力支撑。

  公益慈善丰富多彩

  截至2015年底,全市登记注册社会组织5199家,其中社会团体2429家,民办非企业单位2700家,基金会70家。“十二五”期间,全市社会组织公益支出达15.64亿元,形成了一批有影响、有业绩的公益慈善组织和公益品牌,成为政府公共服务的有益补充,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力军。同时,群团公益、媒体公益、校园公益、企业公益、众筹公益、互联公益也带着晶莹的大爱,凭借现代、执着的运作,为天津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增光添彩。

  在第二届天津公益行活动中,本市将通过公益成果展、公益分享、公益创意、公益路演、公益集市、公益年会六大展示区域,集中展示一批重点公益项目,展现社会组织发展成果,以宣传《慈善法》为契机,吸引社会组织及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公益成果展区域包括重点公益项目展示区、五彩公益活动展示区、美丽社区·社区公益成果展示区。其中,重点公益项目展示区内将展示2012年至今,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37个,这些项目共获得支持资金1739万元。2015、2016年,市财政累计划拨1560万,支持公益创投项目和市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五彩公益活动展示区集中展示各类社会组织公益慈善成果,展示群团公益、媒体公益、互联网公益、企业公益、大众公益特色活动,反映各业务主管单位、民间自发的公益行动,体现新观念、新技术、新突破、新模式,体现天津公益慈善事业五彩缤纷和充满活力。美丽社区·社区公益成果展示区集中展示16个区县发挥注册社会组织与备案社区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与“三社联动”中的独特作用。展出内容与展板设计由各区县自主安排,反映各自活动特色与社区公益广接地气、丰富多彩的特点。

  此外,公益分享区域通过设置慈善法宣传展板、展映公益视频片,帮助大家掌握慈善法制度创新的要点,分享公益实践的最新成果。公益创意区域通过环境布置、设施配备,为各界公益创意和项目设计提供交流互动空间,促进公益创新、公益资源对接。公益路演区域用简短的主题演讲,阐述公益项目的创意、基本内容、受益对象、预期规划,实现与公益资助者的互动对接。公益集市区域既有传统的手工方式,又有3D打印、乐高等高科技的介入,使得用于技能培训、康复训练的公益产品不断丰富,拓展了公益参与方式。公益年会区域将组织《慈善法》与公益慈善组织发展论坛,以及公益组织能力建设论坛、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运营模式探究论坛等。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