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6月) 魏一凡
2016-06-28 14: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魏一凡,11岁,静海区静海镇花园小学学生。他家境贫寒,身患重病,但身残志坚,懂得感恩。他热爱学习,珍惜学习机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关心同学,乐于助人,虽然行动不便,但坚持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其所在班级在他的影响下,互帮互助蔚然成风。

  魏一凡,11岁,静海区静海镇花园小学学生。他家境贫寒,身患重病,但身残志坚,懂得感恩。他热爱学习,珍惜学习机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关心同学,乐于助人,虽然行动不便,但坚持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其所在班级在他的影响下,互帮互助蔚然成风。

  刚刚出生的魏一凡和其他孩子一样,看上去很健康,但过了一段时间就发现他不像其他孩子那样手脚不停地动。他的腿几乎不动,时间一长更是发现,孩子除了静静地躺着,没有任何肢体动作。家长预感到了问题,在检查之后确诊为患有先天性肌无力症,意味着孩子将不能自主活动,将终生卧床。家长在受到这沉重的打击后没有放弃,每天坚持给他按摩四肢,帮助他活动,让他的肌肉和关节保持最大限度的发育状态。功夫不负有心人,家长终于盼到了魏一凡能够把双手举起来了。那一刻,是同龄孩子满地跑的时候,家长流下了热泪,也更加坚定了他们的信心,一定要让魏一凡恢复健康。但这种美好的愿景在魏一凡三岁时破灭了,父母离异,他跟随母亲同姥姥、姥爷一同居住。姥姥、姥爷务农,年纪大了,身体还不好,一年的收入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其他支出就靠母亲一人的收入支撑着,生活十分困难,但一家人没有放弃对魏一凡的康复锻炼。

  奇迹终于出现了,魏一凡的手渐渐有了力量,腿也有了反应,当他能倚着被子坐一会儿,或挣扎着用胳膊支撑着趴在桌子上时,全家都惊喜万分。残疾退一分,他就向前跨上一大步。“别人能会的,我也要会。”在他5岁的时候已经可以在被人的帮助下自己坐着了。于是妈妈每天给他讲故事,交给他识字,锻炼他握笔写字。

  孩子到了上学年龄,眼看着同村伙伴一个个雀跃着进了小学,来找他玩儿的小朋友也很少见到了,有时候听到院外传来“我忘记带伞了?我的书包怎么忘了呢!……”的声音,他心里难过极了,他多想亲身感受一下与他们一起去上学的欢乐啊!然而,这一切都是一个梦。对于魏一凡来说,只能是个梦。一天,魏一凡终于按捺不住心中的渴望,就对妈妈说:“妈妈,我要上学!”妈妈听到后背过身两手摸着脸,落下了热泪。因为当时他只能勉强站立,根本走不了路,怎么能上学呢?妈妈经过与学校多次沟通协调,把接送魏一凡上学和他在校上厕所等诸多问题都做了细致的安排,终于圆了他的上学梦。

  每天上学,家长都要用三轮车把他送到教室,同学会争着帮他拿书包,掀帘子,放好凳子,等着把他放到凳子上做好,老师们也在随时观察他的情况,保证他的安全。

  魏一凡是个坚强的孩子,他从不放松对自己的锻炼,虽然不能自己站起来,已有机会就扶着桌子站着,增加腿部力量,尝试抬腿迈步。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他已经能在别人的搀扶下慢慢的走几步路了。

  魏一凡是个懂事的孩子,他知道自家生活困难,生活十分节俭节,从不乱花一分钱。上厕所是他最大的困难,为避免“麻烦”他很少喝水。他热爱学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成绩一直优秀。

  魏一凡是懂得感恩的孩子,十分关心别人,一直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去帮助别人,虽然自己行动不便,仍然经常帮助班上的同学学习。随着慢慢的长大,他还努力的做一些自己能干的事,衣服扣子掉了要自己钉,换洗的袜子、内衣要自己洗……他经常说,“我要向张海迪那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