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6月) 高梅
2016-06-28 14: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高梅同志作为天津港石油化工码头有限公司科技办公室主任,凭借勤奋钻研、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坚强毅力和敬业精神,扎根港口科技管理二十二年,用一项项研究成果和新型专利,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以科技创新驱动港口发展”的铮铮誓言。

  1993年,满怀着美好憧憬与远大抱负的高梅,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流体传动与控制专业毕业,来到了天津港石化码头公司。那时候,公司成立还不满一年,正处于最艰难的建设起步期,很多工作都还是空白,办公和生活设备还不完善,条件非常艰苦。望着码头上矗立的输油臂、蜿蜒的管线和无数个形态各异的大小阀门,年轻的高梅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港口生产建设的实践中去。从此,她用自行车串连起了码头、图书馆和家之间的三点一线,深入前沿观摩学习,设备之间穿梭攀爬,资料笔记堆满书桌,无论汗流浃背浸湿轻衫,还是寒风刺骨吹透棉衣,求知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大家都对这个外表柔弱的小姑娘投以钦佩的目光。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出几个月高梅就掌握了码头所有设备的精细构造和工作原理,成为了公司里首屈一指的技术精英。

  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大和科技水平的提升,高梅也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高级工程师,走上了科技办公室主任的领导岗位,担任起公司科技管理的带头人。2007年,天津港集团为顺应船舶大型化、深水化发展趋势,突破地理条件和水文条件的限制,决定在石化码头公司建设30万吨级减载泊位。高梅率领项目团队跑遍了全国各大原油码头,从岸线泊位的改建到输油臂的配型,从设施设备的升级到工艺流程的优化,在大量数据论证的基础上,精心设计改造方案并进行模拟研究。一连几个月,她在堆积如山的资料和图纸中埋头钻研,往往一抬头就已是深夜时分。终于,一道道制约大型船舶停靠的技术难题被高梅和她的团队成功破解,天津港第一座30万吨级减载泊位在石化码头公司胜利落成,不仅拿下中国港口科技进步二等奖,更为公司每年直接增加收入1000多万元。2007年9月12日,第一艘30万吨级减载油轮“扬子之星”号在建设者们的翘首期待中缓缓停靠在南一东泊位。那一刻,高梅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那正是她和团队成员克服重重困难、夜以继日忘我工作的珍贵见证。

  一丝不苟、尽职尽责、不畏挑战是高梅始终坚持的工作作风。在她的积极组织和有力推动下,2004年至2014年间,石化码头公司共实现科技投入2亿3千万元,实施完成科技项目216项,项目涉及安全管理、工艺优化、生产指挥、信息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其中“输油管线电动阀门快速执行装置的研究”等十余个项目荣获国家省部级和集团公司级科技进步奖,她本人参与实施和组织申报的“液体散货装卸泊位油品定量装车系统”等7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授权,为推动公司科技竞争力持续增强做出突出贡献。同时。高梅认真开展知识产权和节能计量工作,先后组织实施多项节能技措项目,取得效果明显。其中,2010年实施的“电伴热管线操作节能工艺优化”,通过工艺调整和管理措施,使公司沥青装船作业单耗由15kwh/t降低到低于3kwh/t,该项目获得集团公司节能技措项目一等奖。2003年实施完成的“石化码头生产自动化监控系统改造及优化”、“输油管线电伴热系统自动化改造”两个项目获得“天津港建设绿色低碳港口主题性项目”专项补贴资金,为公司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弘扬高梅同志勤奋务实、锐意进取的工作精神,公司决定以她的名字命名,建立“高梅科技工作室”,为爱好科技、勇于创新的员工提供技术研发与交流的活动阵地,成为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新成果的土壤。高梅本人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天津市企业科协工作先进个人、滨海新区“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并作为先进代表参加了天津市第十次党代会,有力地发挥了榜样带动作用。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