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6月) 刘秀芳
2016-06-28 14: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秀芳,女,52岁,退休党员,1984年12月参加工作,原修配公司华夏商场担任柜长,她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踏实工作。作为妻子他做到了贤良体贴,作为人女她做到了百善孝为先。刘秀芳同志从小就体贴父母、关心父母,养成了孝敬父母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她1987年结婚嫁进了一个上有无工作的婆婆,下有一个智力残疾的大伯哥的负担沉重的家庭,转年一个新生命诞生,她又添了一个胖儿子,作为妻子、母亲、儿媳、弟媳,多重身份的她,既要抚养年幼的儿子,又要照顾婆婆和智力残疾的大哥,还不能耽误自己的工作,三十年如一日,从来没有怨言,如今儿子长大成人,并添了孙子。婆婆已90岁高龄,智力残疾的大伯哥已年近古稀,如今已是一个四世同堂、其乐融融的的大家庭。

  搭建心灵的桥梁,与老人沟通共鸣,做老人的精神支柱。

  她是一名细心孝顺的儿媳,也是一名体贴入微的妻子;她是家中老人的精神支柱,心灵慰藉,为老人排解忧虑,分担愁苦,与老人默契沟通;她是家中老人的细心家长,知已挚友,对老人真心呵护,倍至关怀;她用真爱勾勒了倾注与付予的光环,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尊老敬老的美德,婆婆年岁已高,行动不便,但特别喜欢热闹,好打个麻将,与人沟通交流,心情愉悦,老人身体哪不舒服,就忘到了脑后,每次打麻将之后,都特别高兴。为给老人增添生活乐趣,她一有时间就去请邻居为老人组织牌局,邻居们对她的一片孝心,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邻居们总是跟老人说,您多有福啊,有这么一个好儿媳。

  竭尽所能,关注老人生活细节,为老人送上百倍关怀。

  老人的生日,她可以讲是熟记于心,每到这时,她都会精心为老人准备一份生日礼物,送上一份真挚的祝福。逢年过节,她都会准备一些好吃的,组织全家人与老人齐聚一堂,共度佳节,让老人在欢快的氛围中,感受温馨,体味祥和。老人行动不便,刘秀芳就学习理发,关注老人生活,细心呵护,雪中送炭,难处见真情。

  生活本来就是由点滴累积而成,只有缜密应对点滴的人才真正是一个细心的人,一个全情投入的人,刘秀芳就是这样一个人,在日常的生活中,她总能抓住点滴,抓住细节,为老人送上百倍关怀。每当天气突变的时候,她都会尽早提醒老人多加衣服,当老人有些头痛感冒时,她总能第一时间到老人身边问寒问暖,端水递药;老年人需要多休息,她就时常嘱咐老人要早睡,保证良好的睡眠时间,并且为老人购买了有助睡眠休息的健康枕。沟通协调,排忧解虑,做家庭和睦的调味剂。

  悉心照顾,为老人送去温馨和舒适,让老人安享晚年。

  刘秀芳常说,父母养育我们不容易,辛苦操劳一生,我们做子女的要悉心照顾、赡养老人,以尽孝道。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朋友同事间、邻里间无不称她是孝女。大伯哥智力残疾不说,还患有严重脉管炎多次住院,她蹿前跑后,问医求药,端水送饭,精心照顾,如今已是古稀的他,恢复得还算可以,基本能够自理。婆婆年岁已高,慢性病多发,2013年不慎在家中摔倒,造成股骨头骨折,因年岁已高,只能保守治疗,生活不能自理,一年多来老人只能卧床,她每天都是精心照顾,清晨一起身他就给母亲洗脸、洗手,再端上准备好的早点,然后再忙别的家务活。老人大小便她总是精心伺候,屎尿弄到被褥上,每次二话不说赶紧给老人搽洗身子,换洗被褥拆洗干净。她每天坚持多次给老人翻翻身子,还勤洗脚洗澡,让老人干干净净舒舒服服。有人说,床前没有百日孝。老人卧病在床,床铺总是干干净净,房内没有任何异味,身上也从来没生过做褥疮、湿疹。两年短暂而又漫长,刘秀芳做到了儿媳能做的一切。得到了左邻右舍的称赞,也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做了贡献,为社会和谐作出了榜样。

  就是这样,她从点滴中关爱着老人,从琐碎中牵记着老人,用言行感染着老人,从困境中扶助着老人。用善良的身心、炽热的思想、无私的行动、坚持的信念做好老人的精神支柱、物质支撑、生活挚友和坚实后盾,从平凡中体现了真诚,从细节中倾注了关爱,写下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尊老诗篇,奏响了一曲曲令人钦佩的敬老乐章!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