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8月) 孝得强
2016-08-17 15: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孝得强,公安静海分局刑侦六大队的探长,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刑侦一线。从警13年,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爱岗敬业,将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己任,恪守“破案才是硬道理”的刑侦信条,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过程中屡立战功,屡破大案要案。仅近两年来的不完全统计,经他主侦、参与破获的刑事案件就已超过500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余名,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多年来,他先后荣获市局嘉奖两次、个人三等功三次、个人二等功一次,获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等荣誉。

  打击犯罪,急难险重冲在前

  13年坚守在刑侦一线,孝得强靠的就是坚定的信念。他始终把打击犯罪作为自己的使命,破大案,抓逃犯,再难再险他都冲在最前面,起到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今年,公安部部署在全国集中开展严厉打击整治打孔盗油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市局和分局都成立了专案组,孝得强主动请缨参战。自此他就再没有了休息日,加班加点,日夜奋战,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梳理线索、现场勘查、信息研判,到目前已破获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

  今年3月24日,孝得强和专案组成员在市刑侦局配合下,在对市局挂牌督办的“2014·7·13打孔盗油案”现场重新勘查,获得新线索后,围绕嫌疑人展开细致工作,确定目标后主动出击,迅速将涉案的5名嫌疑人抓获。清明节期间,孝得强和专案组成员一起,又对中旺镇系列打孔盗油案涉案在逃嫌疑人李某及其团伙成员进行研判。经过不懈努力,采用多种侦破手段,于4月6日凌晨获取可靠线索,最终在连续奋战33天后,将团伙两名主犯抓获。

  维护稳定,案无大小干在先

  在孝得强看来,为人民服务,为群众解难是人民警察的天职,只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他都会冲在最前。13年来,孝得强一直是大案当前不畏难,面对“小案”不懈怠。他说,人民群众的事无小事。那些盗窃、抢劫之类的“小案”虽然做来琐碎又难出成绩,但却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安危,付出再多也值得。衡量一名警察、一名党员工作是否有成绩,就看他是否能让一方百姓信得过,给一方百姓带来安全感。近几年,他主侦和参与破获的大要案几百起,不起眼的“小案”更是不计其数。

  2013年4月30日凌晨,静海界内2562公路一夜间连续发生三起抢劫大货车司机案,周边百姓人心惶惶。嫌疑人如此猖狂激发了孝得强和队友的斗志,他们决心尽快破案还百姓平安。为了收集破案线索,他们调取了那段时间内周边公路的所有抓拍和录像,进行逐一分析比对。没人记得一共翻看了多少影像,孝得强只记得当他们从众多抓拍中终于找到一张可以看清轿车牌照的照片时,那份欣喜是无法言表的。沿着这一线索,孝得强带领探组民警辗转沧州,最终确定嫌疑人。实施抓捕正值中午,孝得强率先冲进嫌疑人所在的小饭店。当时,厨房里两男一女均持砍刀在剔骨剁肉地忙着。孝得强没有考虑个人安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分别夺下了两个男人手中刀,此时其他民警一齐上前将嫌犯制服。抓捕行动有惊无险。经审讯,两名男子不仅对4·30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还交代了自2013年1月以来,在静海、沧州、黄骅、盐山等地抢劫大货车司机30余起的犯罪事实。

  2014年4月9日,一村民在银行取款后,将现金锁入后备箱驾车离开。后停在一复印店门前,进店复印材料后正欲离开,却发现刚取的30万元不翼而飞。那段时间,盗窃汽车内财物的案件时有发生,此类案件线索有限极难侦破。接到报案后,孝得强带领探组成员首先调取被盗车辆经过的主要路段所有抓拍和录像,一帧帧图片看下来,孝得强发现了线索。为进一步确认嫌疑车辆,他又调取了全部的公路抓拍照片,最终锁定嫌疑车辆,而高速路上的记录表明此车来自吉林省。兵贵神速,孝得强立即带精干力量赶赴吉林省辽源市,经半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最终将郝某科等4名犯罪嫌疑人相继抓获。嫌疑人不仅对4月9日跟踪盗窃30万元现金的行为供认不讳,还交代了自2013年3月在天津静海、西青、北辰以及河北省石家庄等地跟踪盗窃案件10余起、涉案价值2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根据嫌疑人交代,孝得强乘胜追击,又将5·13砸汽车玻璃盗窃团伙的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讯问两名犯罪嫌疑人对从2009年以来在河北、天津多地砸汽车玻璃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共计涉案价值50余万元。

  2013至2015年孝得强主侦破获了抢劫货车司机案、系列跨区盗窃案、过失致人死亡案、妨害公务案、诈骗案、抢劫出租车案、故意杀人案等几百起,成为当地百姓心中的“神探”,被百姓誉为“保护神”。

  守土尽责,保一方百姓平安

  案件侦破上取得的优异成绩让孝得强获得了组织上的荣誉和老百姓的赞誉。但这些并未让孝得强满足,尽管破案任务重、压力大,他依然千方百计抽出时间不断“充电”,加强《刑法》《刑诉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理论及网上办案系统知识学习,强化和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和政治觉悟以及依法办案水平,使自己侦办的每起案件都能做到认真细致,依法、依程序办理,不出现任何问题。作为警组的探长,孝得强不仅自己注重政治学习与修养,还带动身边同志共同学习提高,为大队整体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政治思想基础。

  孝得强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执法为民,更要守法自律,奉公廉洁。当刑警十几年,每年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几百件,不仅为一方百姓创造了平安,更为当地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不少企业给刑侦队送来“保社会安定为企业护航”的锦旗。也有不少百姓和企业在案子破了以后给孝得强送来酬谢,他从来都是婉言拒绝。孝得强说:“习总书记讲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对于公安民警来说,我们的土就社会的稳定祥和、百姓的安居乐业,我们就是要担当起这份责任,就是要守住老百姓那一份安静祥和的生活,守住法律的神圣尊严,守住我们自身的廉洁,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