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8月) 王杰
2016-08-17 15: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杰,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翻译系学生,从大一入学开始,以常人难以想象的耐心和细致,帮助同班患有重症肌无力症的贾文斌,从课堂准备到课下活动,从食堂到护送回家,寒来暑往,从未间断。在他的帮助下,贾文斌凭借坚强的毅力和优异的成绩,被授予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特等奖”等荣誉称号,并保送攻读学校研究生学位。而王杰也凭借自己的爱心行动获评天津外国语大学“司克维尔奖学金善行仁爱奖”。

  缘起天外校园,承诺重于千金

  2012年的秋天,王杰从家乡来到了天津,入学第一天,他惊讶地发现班上有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同学。那位同学叫贾文斌,性格开朗,待人热情,彬彬有礼,给王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出于对同学的关心,王杰与贾文斌聊了很久,得知贾文斌自幼患有脊髓型肌无力症,双手只能完成有限的动作,所有的行动都只能依靠轮椅来进行,在其他人看来再容易不过的小事,对于贾文斌都是艰难的挑战。王杰对于贾文斌的坚强和勇敢,从心底感到佩服,但在交谈中,他了解到贾文斌在步入大学生活的激动之余,也有一些担忧,担心由于身体原因,不能顺利融入新的学习生活。从那一天开始,王杰就对贾文斌说,“以后有事尽管叫我”,而这份承诺,一下就坚守了四年。

  好兄弟形影不离,乐帮扶无微不至

  为了方便孩子上学,贾文斌的父母特意在学校门口租了房子,每天接送他上下学,而在学校的一切活动,王杰毫不犹豫地接了过来。为了更好地照顾贾文斌,王杰组织班里同学秘密成立了“贾文斌帮扶小组”,为小组成员分配任务,每天轮流陪同贾文斌去食堂吃饭、在教室上自习等,为贾文斌父母解决了后顾之忧。由于班里仅有王杰和贾文斌两位男生,贾文斌的一些生活琐事自然而然成了王杰的专项工作。

  每天早上,贾文斌的爸爸都会把他从校外租住的房子里送到学校再去上班,王杰便开始了照顾贾文斌的任务。贾文斌的轮椅比较高,每到一个教室上课,课前都需要王杰给他搬来大桌子,并用木板把桌脚垫起来,好让他的腿放地更舒服;贾文斌无法端水杯,甚至无法将胳膊抬上桌子,王杰便先将贾文斌的胳膊放到桌子上,并将水倒在杯盖中给他放好,再从书包里取出并摆放好课本和文具;下课后,贾文斌不能独立如厕,王杰就陪同他一起去厕所,为他递取、倾倒和涮洗尿壶;课间轮换教室和放学回家,王杰陪贾文斌一起等电梯,多数时候恰逢上下课的高峰时段,王杰便主动陪贾文斌多等半个多小时,等人少时再乘坐电梯;而遇到没有电梯,需要上下台阶的地方,王杰就喊来几个男同学一起连人带轮椅抬贾文斌;有时下了课,贾文斌的父母还未回家,王杰就主动送他回家,帮他洗脸、买饭,陪他锻炼,直到一切都安排妥当才放心离开。而这些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每天都在重复,重复了1000多天,重复了四年。在学校里,王杰和贾文斌形影不离,哪里有贾文斌,哪里就能找到王杰。

  用真心奉献爱心,让爱心体会收获

  贾文斌说,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冬天的下午,他在教室里上自习时突然想上厕所,而这时王杰恰恰刚回宿舍休息。他犹豫再三拨通了王杰的电话,“电话中能听出,王杰像是已经午睡。但他马上就问我是否有事需要他帮忙。挂断电话后,他马上赶了过来,我感动极了。”贾文斌说,不管他有什么难处,王杰都是随叫随到。王杰说过:“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能坚持照顾贾文斌这么久,其实这并不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我所做的,只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不同的是,我把这些小事坚持下来了,坚持成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他说贾文斌是他们班级的一员,是他的朋友,同学有困难,他不能袖手旁观,自己有责任帮助他。贾文斌热爱学习,勇于拼搏,他应该尽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不应被身体上的不便所困扰。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王杰说,在他帮助贾文斌的同时,贾文斌也给了他很大的帮助。贾文斌热心为王杰解答学习上的疑问,鼓励他变得更加自信和开朗。贾文斌乐观积极、认真刻苦的精神对王杰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王杰从贾文斌的身上学到了坚毅、勇敢的品质。贾文斌因为王杰的帮助成功保送天津外国语大学研究生,而王杰也因为他的爱心获评天津外国语大学“司克维尔奖学金善行仁爱奖”。这两位好伙伴一同在天外的校园里快乐成长,用自己的行动传播着正能量。他们的事迹也在学弟学妹中广为流传,成为助人为乐、励志奋发的典范。

  推荐单位:教育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