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桃园派出所民警张建川:平凡中闪耀光华
2016-08-29 12:3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建川在作战室工作中

  1994年,警校毕业的张建川来到河西分局桃园派出所报到,这个从河北农村来的天津知青子女,穿上警服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这片方圆只有1.27平方公里的辖区。

  辖区面积不大,但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街一道,没几个人敢说比张建川更熟悉。

  做片儿警的时候,他和社区百姓朝夕相处,真诚以待,奔跑穿梭于还迁老小区的楼道和百姓的声声呼唤之中;

  做内勤、法制员的时候,他坚守本职,又以百分之二百的热情投入到一警多能的业务能力提升中去,为年轻人树立榜样;

  2015年起担任派出所情报指挥作战室警长后,张建川的双脚无数次踏过辖区内的每一条街道,只为布下一张令犯罪分子无处遁形的天网。

  整整22年,在张建川这名基层民警的从业履历中,没有什么惊天动地轰轰烈烈,日子里更多的是鸡毛蒜皮,案子里更多的是小偷小盗。

  22年来,他还落下了一身的病痛,落下了对患癌岳父、妻子的无言愧疚。时至今日,若不是亲眼看到,很难相信一个警长会和妻女蜗居在只有23平方米的单元房内。

  把现在正做的事做好,就对人民有了交代。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平凡或许是生命的全部,然而总有这样的平凡人所做出的平凡事能在刹那间震撼你我心灵。张建川正是如此,他像一颗铆钉般全身心投入,因为,在他眼里,只要是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人民警察就得负责到底。为保卫平安天津不遗余力,这就是对“共产党员”四个字最有力的注脚。

  哪有什么神探,那都是把百姓的事记挂心间

  “做人踏实、做事诚实。”说起多年的老搭档,桃园派出所所长韩永红毫不犹豫地评价道。

  2015年1月,河西分局开展警务改革,桃园派出所作为试点组建情报指挥作战室,将原有的图侦室、网安室等“五室合一”,“这就相当于派出所的中枢神经,每天都要为警情的排兵布阵提供参谋。”在考虑情报指挥作战室的警长人选时,韩永红等几位所领导不约而同第一个想到了张建川。

  为何?拿履历出来说话,张建川从没干过一天专职刑侦,可所里上上下下都信他有这个能力和担当。

  毛主席曾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习近平总书记也说,“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讲‘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而且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可以说,“认真”是遵循群众路线基本规律的首要一条。张建川的“实”是执着,甚至是执拗,映射到工作中就是二十年如一日的认真投入。

  2013年,张建川的岳父和妻子先后查出癌症,最难的时候,医院楼上住着岳父,楼下住着爱人。一个家里有一个病人就得乱套,更何况一下来了俩。大伙儿心里有数,这阵子张建川要不在所里,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可张建川不答应。

  他早起两个多小时,6点多钟就带着岳父去挂号看病,安顿好家里两个病人,8点半所里早点名,又准时看到了他的身影。

  张建川的徒弟、民警崔丽回忆,刚跟师傅那会儿,他还是一名派出所内勤,这份工作职责内只要写好材料报表就行。可是张建川却带着徒弟们查探头、化装侦查,连取笔录都要亲力亲为,一一过目,徒弟们开玩笑说他是“不务正业”。

  没想到,张建川竟然急了,他脸涨得通红:“小崔,你这么说就错了,什么叫一警多能,要全面提升业务能力,才能胜任新时期警务工作。”

  有了长期默默积淀的坚守,今年43岁的张建川在新岗位上大展身手。

  今年2月,韩永红、张建川等人共同出警,一路追至现场,狡猾的犯罪分子还是利用电梯脱了身。追捕过程中,张建川忽然感到前胸后背撕裂般的疼痛,持续冒出的虚汗几乎将衣服湿透,张建川不是钢铁之躯,真的坚持不下去了。

  可回所后,张建川只当自己是肠胃不适,塞了粒胃药又继续扑在案子上。但胸痛愈发严重,甚至一动就疼,所领导意识到不对劲儿,“勒令”张建川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是:张建川心脏两条主血管大面积堵塞,一条堵塞了75%,另一条堵塞了99%,必须立即手术!

  张建川被“摁”在了医院里,可他心里根本就放不下工作,派出所图侦小组有个微信群,住院期间,张建川让同事每天都把发案情况及嫌疑人头像的截图发到群里,他得知,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已经在和平区落网。

  同事们以为这样张建川肯定能缓口气了。术前5分钟,崔丽竟然接到了师傅的视频电话。小崔没想到,都到这个节骨眼上了,师傅说的竟然还是工作。

  “我马上就要手术了,你们别松懈,把盗窃电动车等几个盗窃案的视频资料调出来,把其中的人员图像拍下来用微信传给我,我手术后第一时间帮你们看。”术后,张建川翻看着同事发来的录像,敏锐地发现其中一个人特别眼熟。

  为此,张建川只住了4天院就要求出院,他担心错过侦破时机。最终,一名跨区域盗窃电动自行车、连续作案41起的犯罪嫌疑人王某被抓获。

  “我们办案子分大案小案,但对于受损失的事主来说,哪怕是丢了一辆电动车,都是大事。一件小案子不重视,就会让更多百姓的财物受损。”最初,细致的张建川就在视频中发现王某作案手法娴熟,作案时间短。这背后必有蹊跷。

  从警以来,张建川始终将目光投向各种“小案”。据统计,仅2015年,张建川累计调取案件相关视频162个,位列全分局之首,全年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3起。

  哪有什么过目不忘,背后都是深夜里千百遍的凝视

  “眼熟,一定在哪儿见过”,是张建川常说的一句话,谁的鼻子长、谁的眼睛吊,甚至是行走姿态,他都能了然于心。张建川还建立了一份“黑名单”,里面包含了辖区内的社会闲散人员、吸毒人员,供反复查看以加深记忆。

  “看多了就习惯了。”张建川把理由说得淡然,由于白天电话太多太忙,他经常深夜里坐在电脑前查看视频,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不动地儿,“晚上看特别容易出活儿。”

  崔丽记得,以前图侦室在一间没有窗户的小屋里,有一天她值完晚班已经是凌晨3点多钟,发现那个屋子里还亮着灯,探头进去看见师傅正端坐对着屏幕凝神。

  “你这一个图像翻来覆去看那么多遍,你看什么?”崔丽问。

  “你傻了吧,所有的线索全在这个小图画里,你就盯着它,一定能破案。”张建川和徒弟说这话的时候,好像在传授自己的毕生心得。

  人都说他钻,钻到别人都到不了的境界,有时候视频里的边边角角上只露出一只鞋,张建川就能发现,再去调取别的相关探头,而且他能分析作案的来去路线,再把沿途探头全部调出来,即使一段录像里根本就没有嫌疑人,他也要反复看上十几遍。

  可真要把“最强大脑”“过目不忘”扣在他身上,张建川自己估计是第一个跳出来摆手否认的人。张建川的“神”蕴于他反反复复、近乎执拗的钻研之中。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对待海量的辨看视频工作。如果没有对一份工作纯粹忘我的付出,哪里能练就一身异于他人的绝活。

  2015年,张建川走上新岗位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在辖区内布设监控探头,他用心记住每一片楼群、每一个拐角,甚至每一处阴影。看似随意的布点,其中暗藏玄机:哪里发案率高、哪里容易出现监控死角、哪个位置不会被树木遮挡,甚至布点位置有没有电源都一一考虑到。张建川逐一确定了界内300余个摄像头的位置,并组织带领社区民警挨家挨户走访登记民用摄像头。

  张建川善于“认人”和早年做社区民警有很大的关系。

  他“管片儿”的元兴新里是较早期的还迁房,有2000余户居民。为尽快熟络起来开展户籍工作,他搬上凳子,叫上老居委会主任,在人流最密集的自行车棚前一坐,见到一个打声招呼,再和户籍簿上比照,了解这户家庭的实际情况。

  别看这个方法“笨”,可是管用。张建川踏踏实实地干工作,几乎天天呆在小区里,连孤寡老人的重物都帮着提。楼道中的小窗存有安全隐患,张建川就到周边厂房里找企业讨要废弃的钢条,焊工师傅答应义务帮忙后,他二话不说扛着电焊机,一次次从一楼爬到八楼,挨家挨户给2000多户居民家的小窗户焊上了防盗条,汗水早已湿透了全身……

  群众工作讲得是将心比心,张建川在社区赢得了口碑。1996年,张建川以一个新民警的姿态闯入全市户籍民警大比武的“十强”,同年被市公安局授予“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23平方米的陋室我住得踏实睡得安稳

  年轻时的张建川一头卷发,有点像电影里的“潘冬子”。元兴新里的老人们都说:“谁家闺女和川儿处对象,肯定一辈子都能幸福。”

  1998年,张建川和庄庆梅经人介绍喜结连理,有了小家。可是到现在,两口子竟然还住在只有23平方米的房子里,进门就是厨房,隔壁就是卧室,女儿即将上高三,现在只能睡在父母身边的沙发床上,连个自己的房间都没有。人多了没法儿转身,一点都不夸张。

  人们不信,一个工作了20余年的警长怎么会没钱买房?

  崔丽曾经问过:“师傅,你怎么还不换个房子。”张建川如实回答:“换不起,一个是因为手里没有存款,还有一个是要换我就想在所附近换,但是这儿的房子我买不起,要是换远了我来加班就不方便了。”

  张建川的妻子从2002年就下岗在家,庄姐着急:“张建川,你给找找人,帮我找个好工作吧。”张建川没有答应妻子的请求,“你学历层次不高,能干嘛就干嘛。”庄姐目前的工作是她自己找的,在一家物业公司做临时工,可现在家里每个月仅庄姐看病就得四五千元,更别提孩子上学这些费用。

  是人就有七情六欲,张建川也是个活生生的人,怎么能无视这些柴米油盐的困窘。韩永红记得,张建川这么多年只为“私事”开过一次口,就是岳父、爱人同时患上癌症的那段时间,张建川说:“韩所,你帮我找个好大夫吧。”

  在曾经的社区工作中,张建川经常有机会接触开发商老板。他但凡有一点私心杂念,怎么会连换房子的机会都没有。

  卡夫卡曾说:“理解这种幸福,你所站立的地面大小不超出你双足覆盖的面积。”张建川一家三口住在狭促的房间里是很挤,但是睡在这陋室的床上,张建川的心里踏实。既有现实的困难原因,更是因为不属于他的东西不能拿。这屋子虽小,但能容下高洁的梦想,更能守住一个共产党员廉洁奉公的誓言。

  “建川的T恤衫都是韩所给的,但都很新,我和闺女穿的衣服也是淘宝上二三十块钱买的,但是穿出去没觉得不好意思。”庄姐告诉记者,夫妇俩生活和美,建川对长辈也孝顺,女儿也快要考大学了,“最难的时候已经挺过来了”。但庄姐有一点“不满”:结婚这么多年,还不知道建川到底什么时候下班?家住得近已经成为张建川高频率加班的一个合理理由,而且不管是什么事儿,所里都习惯给建川打电话,因为不到10分钟他准能赶到。

  正如近期热播的一则公益广告中对“共产党人”的诠释——

  我是谁?是什么样的人?

  我是离开最晚的那一个

  我是开工最早的那一个

  在工作中严于律己,在生活中夯实道德底线,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可以凭借日积月累不离不弃成就自己的神话,于平凡之中闪耀最夺目的光华。张建川就是一名基层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他在意头顶警徽的闪耀,记挂社区百姓安居乐业的笑颜,他把每一天的平凡生活都过出了秉公执法、恪尽职守的英雄梦想。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