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9月) 姜金慧
2016-09-18 16: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故事发生在东丽区无瑕街小宋村一户居民家里。在丈夫李凤全眼里,妻子姜金慧是他最敬佩的一个人。每天上班前,李凤全都会毕恭毕敬地给金慧鞠上一个躬,以感谢她这一天的操劳。在妹妹眼里,姐姐金慧尊长爱幼,夫妇相敬如宾,是她们学习的楷模。在姜金慧心中,让公公安享幸福晚年,让丈夫踏实安心工作,让儿子顺利完成学业,是她单纯而朴实的心愿,是她对这个家全部的爱。

  她处处为老人着想,把最向阳的卧室让给90岁高龄的公公住,另一间住着正在备战高考的儿子,夫妇俩只能挤在客厅睡。谈起几年如一日照顾患病的公公,她只轻描淡写地说:“都是做儿女应做的。”

  结婚二十年来,姜金慧通情达理,善解人意,没有与谁吵过架,红过脸,有个好脾气。2010年,姜金慧的公公突发脑梗塞,一时间全家人的工作和生活都被打乱了。为了照顾公公,姜金慧只好辞掉了工作,成了一名全职的“护理工”。

  曾经,姜金慧的公公一米八的大高个儿,身材魁梧,现在也是身高体重。这让个儿不算高的姜金慧护理起来有些难度,扶起扶坐,喂水喂饭,反反复复,一天下来已累得气喘吁吁。不仅如此,公公生病后,脾气暴躁,晚上经常喊叫。姜金慧赶紧跑到老人床边,嘘寒问暖,陪老人聊聊天,直到把老人哄着才离开。随着太阳的升起,姜金慧睡不了几个小时,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照顾老人,姜金慧很有耐心。每天,她都轻轻地推开房门,微笑地问:“爸爸,您睡得怎么样?”和风细雨的问候滋润着老人的心田。为老人刮胡子、掏嘴、刷假牙、洗脸、泡手、剪指甲、理发、按摩……样样用心,不知道的真以为她学过护理知识呢。老人肠胃功能弱,她搭配着给老人做饭,以达到营养均衡;老人吃不了水果,她专门买了榨汁机,榨成汁喝;吃不了硬的食物,就做成了软的,把蔬菜沏成碎沫喂……闲下来,她陪老人聊聊天,老人的情绪也渐渐地稳定了。

  洗衣做饭,受苦受累,姜金慧没有任何怨言。但在照顾公公的过程中,她最怕老人出现大小便失禁了。起初,屋里臭乎乎不说,老人也不舒服,等丈夫回来也不现实。这可急坏了姜金慧,儿媳终究不是闺女啊!几番思想斗争后,姜金慧顶着巨大的压力,涨红了脸,给老人整理排泄物,擦身子,换好干净的被褥和衣服,然后偷偷地躲到一边掉眼泪。遇事想不开,她只能跟母亲诉说。母亲耐心地开导她:“人都有双重父母,你是尽孝,别人不会说啥的。再说,人终究有个老,你这样做了,其实也是给你的孩子树榜样啊!”母亲的安慰,坚定了她护理好公公的信心。

  俗话说:老小孩,小小孩。姜金慧把公公当小孩来照顾,思想也就释然了。抹药膏,护理皮肤,按摩后背,换衣服,晒被褥……把公公伺候得面色滋润,舒舒服服的。多年来,老人从来都没有得过任何皮肤病,偶尔还能听见他开心地哼歌呢。

  五年来,男主外,女主内。姜金慧把全部的心思都投入到照顾老人身上了,由于经常扶公公起坐,姜金慧手腕已使不上劲儿了;由于过度的劳累,姜金慧患上了肾炎,但她一再拖着没去医院,就怕没人照看老人。老人也越来越离不开自己的好儿媳了。儿媳给老人按摩,用力恰到好处,儿媳边按摩边问:“您,舒服吗?”老人点点头。相反要是儿子按摩,由于手部力度大,老人就会急脾怪脸。只要儿媳不在家,老人心里不踏实,儿媳回来了,他就开心地笑了。老人特别信任儿媳,他把女儿给的钱,全都塞给儿媳。老人逢人就说“儿媳,好。我有福。”

  姜金慧的孝顺,感动了老人的亲属。逢年过节,李凤全的舅舅和姐姐们专程给金慧的父母拜年,感谢他们养育了这样的好女儿。姜金慧的孝心,也感动了丈夫,才有了李凤全天天给金慧鞠躬的感人场面。李凤全说: “我在外工作顺利,金慧是我坚强的后盾。她照顾爸爸的一天,比我上一天班还辛苦,我打心眼里感激。”普普通通的四口之家,相互帮衬着,诠释“以和为贵”的精神,真是媳孝福星广,家和万事兴!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