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9月) 郝胜颖
2016-09-18 16: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爱,是人的本能,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责任,代表着愿意为对方无条件地付出,而不求回报。用爱与责任培育孩子成长是静海区一幼高级教师郝胜颖坚守的职业信条。从教20多年来,她始终坚持用爱心与责任为孩子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辛勤耕耘在幼儿教育这片沃野上,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幼儿教师的神圣使命。

  1995年,郝胜颖走上了幼儿教育的工作岗位。在琐碎的日常工作中,孩子拉了、尿了,她不怕脏不怕累主动为孩子擦洗干净;孩子病了、吐了,她如母亲般悉心照顾,给予孩子心灵的安慰。成长于单亲家庭的陈帅,由于爷爷、奶奶过分宠爱,造成孩子比较娇气、爱耍脾气等性格特点。为了使孩子健康成长,她观察并发现孩子的优点,鼓励他做老师的小帮手,通过讲故事、鼓励、表扬的方式肯定他的积极行为,同时多次深入他的家庭与他的爷爷、奶奶沟通,讲明爱孩子不等于放纵,要学会给孩子适宜的爱。当看到孩子能够融于集体生活时,陈帅的爷爷、奶奶感动不已。针对班上患有“重度感统失调”的杨洪鑫小朋友,郝胜颖更是积极配合家长对孩子实施早期干预,用成长档案记录孩子的一点一滴,认真分析孩子的发展现状,为家长提出科学合理的教育建议。当孩子顺利升入小学时,她的妈妈感慨道:“在孩子发展最关键的阶段,我们能遇上郝老师真是一家人的幸运。”

  在班级管理中,郝胜颖更是精益求精,高度注重班级环境的创设,进一步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让班级环境体现出激趣、启智的特点,引导幼儿在与环境的互动中主动发展。平日里,她和孩子们共同搜集纸杯、纸筒、轮胎等生活化材料,创设材料超市,支持幼儿在分类、统计中积累相关经验,支持幼儿在制作、美术创意中发展创造力。她的班级环境先后向中央教科所和市、区等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多次深入帮扶园进行环境创设培训,先后制作了600余件游戏材料,其中有两件自制玩具获国家级三等奖,20多件玩具在市、区评比中获一、二、三等奖。她还利用社区资源,对幼儿实施品德教育,亲自带领幼儿参观超市、美发厅、鲜花屋,让孩子感受不同行业的劳动成果,从小培养幼儿尊重他人的良好习惯。她还先后多次带幼儿到福利院幼儿园参观,让孩子们实地感受、体验残疾小朋友生活的不便,从而萌发关爱残疾幼儿的情感。她撰写的论文《从小培养幼儿关爱他人的情感》获得市级一等奖;案例“我和残疾小朋友”获国家级鼓励奖和市级二等奖,并在幼儿教研网上进行交流。

  作为园级教研骨干,郝胜颖积极发挥专业引领优势,帮带新毕业、转岗的多名教师,通过示范、讲解等方式指导他们合理组织幼儿一日生活,出色胜任自己的工作岗位。作为班组长,她每天第一个到岗,给班里开窗通风、打水。孩子们离园后,她带领班上的老师认真总结一天的教育教学工作,计划第二天工作。为了创造更好的育人环境,她经常加班加点,主动自己出钱为班上添置一些玩具,利用休息时间给游戏区制作游戏材料,并积极为散居幼儿提供幼教服务,有效促进了在园幼儿幸福、快乐的成长,同时也促进了全园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

  郝胜颖用忘我的工作认真践行一名幼儿教师的神圣职责,用优秀的工作业绩博得领导、同事和家长的高度认可。她先后被授予市、区级优秀教师、市级师德先进个人、市级学前教改积极分子、区级“五一劳动奖章”,区幼教师德标兵、青联委员、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所带的平行班也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