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我们是社区工作者 守护居民和谐安康
2016-09-28 15:4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后本该乐享晚年,儿孙绕膝,但是今年61岁的刘俊芬却比以前上班时更忙碌了。

  她的“头衔”很长——昔阳里社区党委义务制委员、昔阳里社区1—3号楼大院支部书记、关爱一家亲互助会会长、全帮办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虽然没有任何报酬,可刘俊芬觉着干得特别值。通过她的调解,闹僵的邻里现在和睦相处、亲密无间;原本素不相识的年轻人,通过她的介绍,牵起良缘,10年间已有10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

  在昔阳里社区,像刘俊芬这样默默无闻、发挥余热的基层党员还有很多,整个社区8个片区218个楼门长几乎都由党员担任。社区党委书记王月华介绍说,社区1万余居民中共有471位自管党员,占到60岁以上居民的近1/4,他们中超过90%的老党员自发义务参与到社区建设之中。

  人退休,但党员这个称号不退休。昔阳里社区的基层党员们既是党员代表,又是居民代表,他们担当起“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桥梁,及时反馈居民建议,又第一时间把党的声音传递给千家万户。很多党员承担起多份工作,最普通的至少也会认养一块绿地,义务担当治安巡逻员或矛盾调解员。

  党员就是旗帜,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社区建设、社区服务和社区各项活动中得到了具体体现,他们聚像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每时每刻都在发挥着团结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作用。在文明社区创建过程中,昔阳里社区党委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广大党员、楼门长和志愿者的积极性,构建形成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广大党员和志愿者为主体、党员楼门长为主要负责人的志愿服务组织,并承诺“有困必助、有难必帮、有求必应”。

  “每个党员只要都发挥一点作用,歪风邪气在社区里就没有生根之地,整个社区的风气就正了。”王月华说,在社区内,但凡有人违章搭建、安装地锁,社区志愿者都会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联系居委会共同做工作纠正拆除。“如今,自觉维护美丽社区已成为居民们的习惯。”记者行走在昔阳里社区内,这里看不到一处违建,停车位上也没有一把地锁,车辆停放井然有序。社区中心花园内,秋意盎然,红果压枝,孩子们嬉戏玩耍正欢。

  “服务”是昔阳里社区所有基层党员记挂在心头的两个字。“不是居民有了问题找我们,而是我们把服务主动送上门。”王月华介绍说,社区内但凡搬来了新住户要装修,楼门长都要主动上门提供清运装修垃圾的联系方式,并留下自己的电话,业主知道了楼内有这么一位“当家人”,住着也更放心了。记者在昔阳里社区内了解到,几乎每一位楼门长都详细记录自己楼栋内每一家的电话,有的独居老人没有智能手机,连他们子女的电话也要一一掌握,以方便有情况第一时间通知。

  记《民情日记》是昔阳里社区坚持十几年的一项制度,社区党委联合为社区服务的12家单位建立共建关系,承诺“上班有时间,为民服务无时限,有求必应,随叫随到”。昔阳里社区还实行网格化管理,整个社区划分为10个网格,每个网格分管360户居民,社区网格长至少每月召开一次会议,每名网格员汇报工作情况,量化考核打分。这种社区管理服务新机制可以动态掌握情况,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

  在总面积2000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内,记者看到,这里包括了社区党委、居委会、社会行政事务服务大厅、智慧社区指挥中心、警务室、社区法庭、物业办公室、社区食堂、国医堂、日间照料站、民生银行社区支行、社区便利超市、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市民学校、健身中心、便民理发等多个为民服务设施,实现了一站式、一门式、一键式便捷周到的生活服务圈,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经过广大党员和居民共同努力,昔阳里社区于2014年被评为本市首批“美丽社区”。2015年被评为“环境友好型社区”“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全国和谐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居住在这样的社区里,居民和谐、舒心、满意,幸福指数年年长,就连小区房价都比周围高不少。

  “迎着灿烂的朝阳,奔走在社区的大街小巷。我们是社区工作者,肩负着党和人民的期望。伴着火红的夕阳,楼间飘来阵阵的笑语花香。我们是社区工作者,守护着居民的和谐安康……”这首王月华今年撰词创作的《社区工作者之歌》,即将由社区合唱团在国庆期间演出唱响,歌声中凝聚着王月华、刘俊芬等一批基层社区工作者的心声:自豪、无悔、甘于奉献。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