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0月) 范金甫
2016-10-14 15: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范金甫,他是社区里普通的社区工作者,负责低保和卫生工作,在富民路天研社区这样老旧的社区里可以说是重中之重的工作。从事社区工作已经10年了,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很高的业务水平。社区低保户196人。每个低保户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连与他们的电话号码都熟记在心。低保工作难度较大,为了更好地掌握保障政策,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有关低保方面的知识,准确掌握政策知识。从接待居民咨询讲解政策、办理低保,了解核实情况,对居民入户调查和跑相关部门核实情况等等每个环节他都牢牢掌握。例如:有一居民拿着病病例来到居委会躺在办公室不走了,说有糖尿病肺结核等重病,他将来信将疑地去了她说的医院核实了她的病例,发现该医院并没有此人的病例记录。回到居委会后如实与她对质,她承认是假病列来骗保。遇到这样的事,首先严把低保政策标准,落实应保尽保政策,防止骗保“钻国家空子”,维护国家的利益。在每次核查时,大部分低保户均把他当做了知心人,有的还买来糖果、烟等食品,他都婉言谢绝了。也有的低保户,把家里的一些琐碎的烦心事向他诉说,他都认真倾听,安慰他们的不稳定情绪,使他们能够高高兴兴地继续自己的生活。

  在天研社区,大到社区居民关心的事,小到居民自家的小事,范金甫总是一喊就到,帮上一把。社区哪里有脏乱差,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范金甫笑着说:“社区是一个大家庭,唯系着千家万户,为居民排忧解难我幸福、我快乐!”一次入户走访期间,他得知马渔萍患有精神残疾,且一个人独居,社工的责任感使他对马渔萍格外留心。每次马渔萍家里需要帮忙他都义不容辞的为她解决。大到煤气灶、马桶,小到电灯泡、门把,可以说马渔萍家里的家用电器他都帮着维修,这一帮就是8年。社区94号院没物业管理,每年的化粪井的处理,都是需要入户收齐钱后交到保洁队才能进行清理,可是每次的收缴都是十分费劲,每个楼都是6层楼,12个楼门,都需要多次入户,楼上楼下,白天家中无人,晚饭后8、9点还需入户收缴,费用收齐后进行了清掏,遇到不讲理的居民耐心做工作,直到居民满意和理解。旧楼改造更换上下水管,一楼的不换其他楼层的就换不了,一天要调解十几起。他都耐心做解释工作,挨楼挨户调解。工作中他坚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自己的言行为同志们作出表率。多少次,面临固执的群众,不厌其烦的进行解释;多少次,放弃假日,放弃休息,为居民的琐事四处奔波;多少次,为了化解居民之间的矛盾,而不能到点下班回家照顾家庭。可是从来没有阻碍他为居民服务的热情。

  作为志愿者常常是哪需要他,他就到哪去,社区低保户李世清,该低保户非常困难,1人生活,没有能力去维修。范金甫为了让他有水吃,等不及叫修理工过来,自己亲自带领志愿者很快赶到了他家中帮助他进行维修。家里已经被泡了,范金甫顾不上自己感冒,双手泡在冷水里拧螺丝,脚泡在冷水里,鞋袜都湿了,俯身检查管道设施,弄得满身泥泞。由于他家中没合适的维修工具,范金甫亲自用双手刨开埋在地下的管道裂缝,找到了坏掉的水管。水管需要更换新管,买了新管之后范金甫连忙帮着换上,很快他就有水吃了。确保了居民生活的正常运转。像这样的事迹还有好多。以上就是范金甫一天的工作,也是社区的工作。社区工作繁琐繁杂,对他来说面对社区的方方面面,有时候忙的都顾不上喝上一口水,上一趟厕所。2016年7月20日天津地区红色预警,突如其来的大暴雨给社区带来了灾难,到处趟水。范金甫和社区工作人员心系受灾群众,冲在了第一线,第一时间排除险情,冒着大雨倾盆,双脚泡在水里整整两天,脚上起了鲜红的水泡,他都没有怨言,辛苦地坚守站在第一线慰问受灾群众。灾难面前他没有退缩,他常常说:“居民需要我,我就在哪里!”

  从助残到助困社区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有他的身影,一切大小事都在他的热心爱心的推动下顺利进行,从社区卫生清整到居民家中的用电、用水、用气都心系心中。雷锋的一生虽然没有创造惊天动地的英雄伟绩,我们学习雷锋,发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像他那样,自觉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在平凡的小事中,努力实践这一根本宗旨,真心实意地、尽心竭力地、坚持不懈地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

  心怀老百姓就的为老百姓干实事,干好事,为他们分忧解难,他选择了社区,更离不开社区,坚守岗位,倾情为民服务是他的奋斗目标和永远的追求。

  2010年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区级先进个人称号

  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区级先进个人

  2013年下半年社区工作人员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社区工作者”

  2014年下半年社区工作人员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社区工作者”

  2015年9-10月当选“最美河东人”

  2016年上半年社区工作人员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社区工作者”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