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0月) 刘宏强
2016-10-14 15: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由于美术不同与语数外,不参与考试,在别人睛里是一门‘小学科’,但我却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学习美术既能淘冶情操,提高修养,又能磨练毅志,增加对美的鉴赏力。美术一样能做出令人刮目相看的‘大文章’。”在采访大邱庄镇津美小学美术教师刘宏强时如是说。

  把勤学苦练做学者型教师作为出发点

  1994年,刘宏强在天津市师范学校美术专业毕业,便分配到刚刚建校的大邱庄镇津美小学成为一名美术老师,一干就是22年。刘宏强深知,教好学生的前提就是要自身硬,不仅让学生学,教师更要有丰富的美术知识和美术素养。教学之余他不是认真钻研绘画、书法、治印、雕塑、纸工等多种门类的技巧,就是欣赏古今中外的美术作品,从书本中汲取美术知识,经常学习到深夜。正是因为不懈努力,如今他在美术的众多门类中都有了深入的研究。

  当记者和刘宏强谈到如何对美术进行研究时,他拉开了话匣子:“我对美术的研究都是系统的、从根本的学习。如在学画梅、兰、竹、菊时,我要先研究每一个细节,头脑中构好图,并选一些作品当范画进行练习。这种学习虽耗时但却是基本功的练习。这对自己的美术教学非常有必要,并且我觉得这也是自己做人的标准——知难而上、从不放弃!”正是因为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现在他的美术基本功有了质的飞跃。扎实的专业基本功为他的美术教学铺就一条通往光明的路。他的教学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把踏踏实实做服务型教师作为着力点

  美术学科不参与考试,别人往往认为教学轻松,但刘宏强从不这样认为。每一个班一周两节美术课,他都想方设法上好。每当外出学习、开会,他都提前和班主任倒好课,从不落下一节课、不让学生失去一节学习美术的机会。

  课上,他结合专业的特点,一边给学生讲解一边做示范,让学生交流、讨论创作的内容和需要注意的地方。他在学生绘画过程中,随时发现问题,随时予以恰当的指导;作品完成后,让学生相互点评,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刘宏强说:“当看到学生画出一幅幅优美的作品时,我有一种油然而生的成就感。”

  美术学科独特之处是要让学生多欣赏作品,在欣赏作品中发现艺术的美,并且会表现出自己的艺术素养。为此,他将学生上美术课要经过的长廊两侧的墙上,挂上他和一些学生的作品,作为美术长廊;教室内,将一整面墙摆满面塑作品。这些都迁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让学生受到美得熏陶,从而产生学习兴趣,坚定学好美术的信心。

  “以前美术学科是学校的一个小学科,但是通过刘老师的努力,现在已变成了学校的一个窗口,一个特色学科。每当有各级领导来学校参观,他的美术作品展是不可缺少的。”校领导表示。

  把精益求精做进取型教师作为突破点

  2012年,在新课程标准提出鼓励和开发地方教材时,刘宏强经过反复思考,决定将面塑做为学习研究的对象。于是他买来江米面、防腐剂、蜂蜜等进行面团的制作。经过无数次的试验,他的面塑面团研制成功,马上应用到了面塑教学当中。如今,他的面塑教学已成了天津市的特色。他应邀为全市美术教师做面塑展示课,受到市教研室领导的一致好评。几年来,全国各地的专家和领导前来参观,得到一致好评。同年,他还承担了教育部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课题的研究。

  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园香。近年来,经刘宏强辅导的学生在历届全国少儿美术杯比赛中,有近300人次获一、二、三等奖;在天津市教育局、电教馆和教研室举办的书法比赛中先后有近100人获奖;在天津市大田杯比赛中漫画作品获一等奖;在静海教育系统举办书画竞赛中有多人次获奖。学生作品多次在静海教育报上发表。

  刘宏强现为市美术家协会和市书法家协会会员。由于潜心于美术教育,他本人也取得了累累硕果。他的教学曾获得市双优课三等奖、区县技能大赛一等奖,多篇论文获市二、三等奖及区级一、二等奖,并在中国美术教育等全国期刊上发表。他在天津市三届的美术教师基本功比赛中都获得市级一等奖,两次代表天津市参加全国美术教师基本功比赛分获一、二等奖,去年10月,代表天津市参加的全国第七届美术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他创作的国画作品先后入展天津首届花鸟画大展,纪念毛泽东同志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60周年画展,第十届、十二届天津美展等;书法作品入展天津市第三届新人展、天津第六届书法篆刻展,天津首届临书展等重要展览。他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和知识积累历经半年的时间编写了津美小学自己的硬笔书法——校本教材和面塑教材。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