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滨海
古林街:“五爱”阵地撑起成长“蓝天”
2016-11-29 14:3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古林街福汇园社区围绕“五爱”教育,搭好平台、建好载体,引导未成年人在家做好孩子、在学校做好学生、在社会上做文明小公民。福汇园社区先后荣获天津市科普示范社区、环境友好型社区、文明美丽社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未成年人示范“快乐营地”等称号。“争当道德小公民”“科普零距离”“我爱非遗”等项目分别获评新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项目、精神文明建设优秀项目;“小记者成长社区”等多项活动连续入选天津市寒、暑假“快乐营地”百强优秀项目。

  落实“五定五到位”夯实教育基础

  定功能、确保场所到位。福汇园社区按照“多功能、综合性”和“外联内建、共建共享”的总体思路,坚持以普及性活动为主,力求丰富多彩、生动活泼,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其中。建有“三堂、四坊”:社区道德讲堂、未成年人国学讲堂、家庭和谐大课堂和快乐坊、励志坊、巧手坊、瀚墨坊。成立新区科普大学首家社区学院——福汇园学院。

  定规划、确保内容到位。社区两委把“五爱”教育作为奠基工程,融入社区整体工作,统筹规划、精心设计。以“堂”为载体,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以“坊”为平台,组织怡情益智的文体学习;以“基地”为据点,开展德育实践活动;以“科普学院”为媒介,普及推广科学知识。

  定目标、确保组织到位。社区立足高起点,成立了社区、共建单位、居民共同参与的“五爱”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利用大港一中、福源小学和弗雷德里克幼儿园的师资力量,组建校外辅导员队伍;利用退休党支部进社区活动,成立了“五老”工作室;联合麦田计划、九九华龄等公益组织和驻区部队,组建志愿服务队伍。

  定责任、确保管理到位。社区将“五爱”教育与社区建设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落实“一岗双责”,大力推进“五爱”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建设,建立“五爱”教育计划总结、工作例会、资料归档和阵地管理、安全规则等制度,确保“五爱”教育阵地安全规范运行。

  定经费、确保保障到位。社区立足现有资源,对照市区“五爱”教育阵地建设要求,逐一场所、逐一活动统筹安排资金,确保经费最大化合理利用。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投入120多万元对社区服务站进行升级改造,“五爱”阵地建设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拓展“阵地+”丰富教育载体

  科普教育实践基地。福汇园社区大力推进“社区科普益民计划”,成立了福汇园科普教育实践基地。组建了科普宣传员、科普志愿者队伍,设立了“众筹科普”基金,实现了活动有场所、教育有阵地、宣传有平台。

  未成年人成长实践基地。社区为使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链条”闭环,相互链接延伸,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区未成年人教育的新思路、新办法,与大港一中、福源小学和滨海电视台、驻区部队等单位签定协议,利用街道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党支部进社区服务管理,共建未成年人成长实践基地,共同支撑社区未成年人“五爱”教育平台。

  传统文化实践基地。社区建立八极拳、面塑非遗传习基地,采取动静态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实物、图片、视频等展示非遗项目的内涵;邀请非遗传承人授课、培训。

  抓实“四进互促”提升教育品质

  传统教育进社区,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价值观。国学讲堂、书法、面塑、民俗展示等特色课程,周周有课。开展“母爱永恒·感恩更美”活动;启动君淑节,组织了“君子厚德载物·淑女至善尚美”五爱教育夏令营等活动。

  非遗项目进社区,引导未成年人传承中华文化。开设了八极拳、面塑等非遗课程,八极拳已有800余名未成年人参与学习,“面人手工兴趣班”吸收青少年600余人,剪纸艺术传承发展到200余人。

  科普实践进社区,引导未成年人崇尚科学。社区科普学院设立了“科普画廊”和LED电子宣传屏;开设了水植培训、创意手工等讲座;开展了“科技启航·创新圆梦”等科普实践活动。

  特色活动进社区,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组织社区小记者新闻采编、出镜活动;举办“小鬼当家、快乐淘宝”儿童跳蚤市场;组织了“体验军营生活、积储成长能量”“军民一家亲”互动等实践活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