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2月) 王志
2016-12-15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志,男,出生于1972年01月,金钟街道大毕庄村村民。1991年成立个人理发店。多年来,他诚信服务、帮老助残、热心公益,无私奉献。他用真诚的付出和朴实的热心,时刻向困难群众伸出援手,温暖着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2015年获得“东丽好人”荣誉称号。

  童叟无欺良心经营

  九十年代,王志所在村的村民理发很不方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王志刚参加工作,就去学习理发技术,回来自主创业,在村中开办了理发店。他的理念就是服务村民,方便大家。因此,对于到店理发的老人和困难群众,王志都是减免甚至不收费用。63岁的村民王德河的儿子患有血友病,王志常年入户为其免费理发。由于患者肌肉萎缩、关节痉挛,理发过程中大小便失禁,王志不嫌脏臭,耐心理发,并和他家人一起为其移床翻身,清理房间。对于村中行动不便的老人,王志和店员定期上门理发,常年坚持不懈,不多收取费用,甚至和店员上门服务一整天分文不取。王志和店员还定期到其他理发店取经学艺,努力提高理发技术,他的手艺精湛,服务周到,受到村民顾客的一致好评。王志觉得能够用自己的技术为乡亲们做一些实事,是值得奉献的事业。虽然王志的理发店对待村民常年减免和不收费用,但是他的服务质量却始终尽善尽美。王志对于理发的洗护用品精心挑选,选择健康无刺激性的正品,做到物美价廉。一个人用过的毛巾,一定清洗消毒之后,才会给另一个人使用。有一次,一位女同志到店中准备烫发,王志在为她洗头的过程中发现头皮颜色异样,就建议她去医院就诊,女同志表示要先烫发再出席活动,但王志拒绝为其烫发,并劝其即刻就医。后经医生诊断,病情因发现及时,经过治疗没有恶化到皮肤癌,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女顾客治愈后来店中致谢,称赞王志没有唯利是图,而是好心救人,值得敬佩。谈及理发店经营,王志说,诚信经营理发店,要对得起乡亲,对得起良心,只有用心去做人做事,才能在社会站稳脚跟。

  敬老助老传递温情

  1993年的学雷锋日,王志去敬老院开展学雷锋活动,在慰问老人的过程中,他发现老人们的头发都很长,经向院长询问,他了解到老人们腿脚不适,有些还是盲人,出门理发诸多不便。王志就主动提出定期到敬老院为老人理发,从此,五公里的路程上,时常看见王志来回奔忙的身影。有些老人不能自理,王志要找人帮忙合力把老人抱到椅子上,理发后再抱回床上,遇到胖一些的老人,每次理发都要出一身的汗。“敬老院里基本都是孤寡老人,看着怪可怜的”,王志说,“多年来我也曾想过要放弃,特别是冬天,有些老人不勤换衣服不勤洗澡,身上味道很浓郁,但一想到他们渴望关怀的眼神,我的心又坚定了,一件事情既然开始做,我就要坚持到底。”就这样,二十多年,每个月到敬老院给老人们理发,已经成为王志雷打不动的习惯。有一次王志生病,在家休息,恰逢残疾人李大娘出院回家,很久没有理发,就给王志打了个电话,王志立刻从床上坐起,背上工具箱直奔李大娘家,为她洗头、理发,忙活了大半天的功夫,虽然自己累得筋疲力尽,但看见李大娘开心的笑容,王志觉得自己的病也快好了。王志说,李大娘刚出院,孩子们又都在外地工作,我能帮上忙一定过来,不让大娘感到失落。在王志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大毕庄村村民来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帮助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家常、送去节日的问候,奉献一份爱心。

  善行义举持之以恒

  多年来,王志为孤寡老人、困难母亲、教师护士等义务理发,人数超过万次。他不仅关心老年人日常生活起居,也关注老年人的文化生活。为了让金钟街的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王志自己出资成立了金钟街同胜健身队。王志作为队长,认真负责,带领队员们每日早晚排练,自编自演广场舞、健身操,队形多变,花样繁多,深受广大村民喜爱。这支平均年龄五十岁的健身队伍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更吸引了很多六七十岁的大爷大妈们与队员们一起翩翩起舞,通过锻炼老人们身体更健康,人也更精神,村民关系更和谐。每逢节假日,王志便会带领健身队为村民演出,在锣鼓和音乐的伴奏中,用热情的舞蹈,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热爱。王志还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义务为村民上门维修水电表、修理自行车,修补漏雨屋顶、疏导管道。谁家有困难,他都会力所能及的伸出援手。在村中宣传文明祭祀、保护环境,还在交通干道路口进行文明交通疏导,维护村中和谐平安。灾区地震,他都是踊跃捐款,身体力行。在村中,随处可见他帮助他人忙碌的身影,谈及他,村民都说他是善良开朗的热心人。谈及这些好人好事,王志表示:“我希望身边的人都开心快乐的生活,只要我能办到的事,我都愿意帮助别人,人与人之间真诚相待,社会才能和谐,国家才能安康。”

  这就是王志,二十载无私无悔奉献,正能量友善传递温暖。谈及未来,他表示将继续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身体力行,传递良善,奉献爱心,感召温暖。他的热心和善良将感染和带动更多的人,同筑一方热土,共享美好蓝天。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