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2月) 李保萍
2016-12-15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保萍,女,35岁,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民盟扶轮中学支部组织委员。天津市扶轮中学初中语文教师。“2016感动河北教育人物”,河北区三八红旗手,教工先锋岗“双十佳先进个人”,区级师德先进个人,区级优秀班主任,校级学科带头人,多年担任九年级毕业班班主任工作。

  李保萍老师用爱心呵护班中的残疾学生;用工资贴补外来务工子女的生活;义务辅导离异家庭的孩子。多年来,她带领班级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慰问孤寡老人、武警消防官兵,持续三年慰问天津市儿童福利院并捐出善款。毕业班教学中,她每天晚自习后义务辅导学生2-3小时,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赞誉。

  在扶轮中学这片拥有百年文化积淀的校园里,有着这样一位开朗亲和、自信独立、智慧文雅、淳朴低调的老师,耕耘于班主任工作的苗圃间,快意于教育事业的沃土上,她就是李保萍老师。

  还记得那是2013年七年级刚开学的几天,学校给李老师的班级安排了一个来自市残联的孩子。这个孩子患有先天性抑制性多动症,每天都需要用药物来控制自己行为和情绪的稳定。没有几天,有的学生就开始在背地里嘲笑他异常的外表、挖苦他古怪的行为。敏感易怒的他,便冲过去和同学打了起来。李老师闻讯及时赶到,严肃批评和处理了不尊重同学、随意滋事的个别学生,并就此开展班会,引导所有同学尊重他、保护他、不伤害他。李老师又与班级任课教师共同合作,努力让他安心于新的环境,融入到新的集体。李老师有时会把他带在身边,和他拉拉家常,给他买爱吃的食品;还会给他整理未穿好的校服,梳理乱蓬蓬的头发。慢慢地,在大家为他营造的温暖亲切的氛围里,他懂得了与同学布置教室,学会了照顾班里的花草。耳畔拥有了他对老师嘘寒问暖的话语,眼前出现了他与同学并肩而走的身影。在班级生日会上,他总是最快乐的一个,真正把李老师和同学们当做了一家人!他的妈妈感到了孩子对班级生活的热爱,看到了孩子的成长进步,几次拉着李老师的手流下了眼泪。

  没有尊重就没有和谐,没有关爱就没有家园。以德育灌注,用爱心呵护,做到以人为本、以爱为源,尊重差异,情感关怀。作为班主任,理念引领,实践落实。她以高尚的品德谱写着德育工作的乐章,用温暖的爱心耕耘于学生成长的苗圃。不忘“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誓言,无愧“阳光下最光辉的事业”。

  在李老师的身上,更为人赞叹的就是她那股韧劲和她的教学智慧。

  她悉心钻研业务,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并荣获河北区教工先锋岗“双十佳先进个人”称号。作为一名教师,除了自身业务的过硬,更要具备一种韧劲。

  在李老师担任每一届毕业班工作时,都会在每天晚自习后5:45到8:45为学生们义务补课,她的举动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全力支持,家长没有任何怨言,纷纷致以谢意和问候。她还为学生自费购买面包、火腿、方便面,嘱咐他们安全回家。每天,当李老师走出校园的时候已经超过了九点钟,转天早上七点钟,她仍然会准时来到学校,和同学们展开体育训练或者是早读。超负荷的工作,让她的体力严重透支。忙碌中,她不小心将右手小指手筋划断。面对毕业班重要的工作,她没有歇一天假,并且依然坚持每天晚自习后的义务补习。家长们闻讯,纷纷到校探望,小旭同学的奶奶拉着李老师的手关切地说:“我们有您这样的好老师,真是孩子们和家长们的福气!”。同学们看着她缠满药布的手,心疼地落下了热泪。

  对于李老师这种工作的劲头,很多人是不予理解的,甚至有人会觉得她很傻。但是,她却把这种韧劲、这种执着作为她的追求,作为她人生价值的体现。

  就是凭借着这股韧劲,李老师终将这朵朵蓓蕾酿成了甜甜的花蜜。2009年、2012年、2015年、2016年,她的语文中考成绩超市、区平均5-13分,及格率和优秀率均100%。2015年、2016年所带班级总分第一名。这其中,有30位学生考入市五所,200位的学生考入是市重点高中。

  常会听到有学生这样说:“能够成为李老师的学生,是非常幸运的。”这样说的不仅有现在和李老师在学校一起学习的学生,而且还有毕业多年,就读于高中、大学的学生。他们深深地体会到,李老师对他们的教育绝对称得上受益终身,虽然和李老师一起学习只有三年的时光,但感觉李老师对他们心灵上的教化,真是历久弥坚。

  的确如此,李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并没有停留在校园里,她带领学生走向社会,去奉献着她们那片片的爱心。

  2012年寒假里,李老师带领班委在中山路卖起了报纸。她们支起了一个报摊,挂上了一块儿写着“义卖”的方布,下面还有几行小字,写着义卖的目的。路人看到此景,纷纷买下报纸,甚至有人不要报纸,直接献出了自己的爱心。就这样,报纸很快就卖完了。几天后,她们整理好卖报所得,买上了一些生活用品和可口的食品,一起走向了天津市儿童福利院,为那里的孩子们在春节前夕送去了一份大大的爱意。这个活动已经持续了几年,李老师带领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送去爱心,那里的孩子们也早已把他们当做了亲人。善良的她希望通过教育,把这份善良传递给每一个学生,她说:“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学生将爱心传递给他人的时候,心间也会燃起一团暖暖的火。我始终相信,一个内心善良的人懂得感恩集体、学校、社会,终会怀恩报效!”

  在家长眼中,她认真负责,不计得失,把学生的进步放在第一位;在学生眼中,她的爱是油然而生的,能走进他们的内心,是和父母一样最亲的人。而她却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个教师应该做的事,保持着一份平静与淡然,多年如一日,向着自己的教育理想默默奋斗。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桃李满园,温暖萦怀。这就是她,一名默默于春华,暖暖于秋实的人民教师;这就是她,一名敬业爱生,心念祖国建设的人民教师。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