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12月) 朱绍娟
2016-12-15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朱绍娟今年35岁,土生土长在农村,从小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大学毕业后有一份很不错的工作,大家都说在她脸上每天都可以看到“灿烂的阳光”。朱绍娟还有一个妹妹,现在还在上大学。

  八年前,母亲因患小脑出血住进了ICU,不幸瘫痪在床,当时朱绍娟大学毕业后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她放弃了待遇优厚的工作,毅然回家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什么是孝,她有自己的注解:只满足父母物质上的需要,这不是孝,能够为家庭、为父母分忧解难,始终把父母放在心上,满足父母物质、精神上的双重需要,这才是孝。

  母亲完全丧失了行为能力,大小便失禁,裤子、床单、被罩每天都要换几次。每天早晨起来朱绍娟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母亲洗脸、翻身、擦身、换洗衣服、倒屎倒尿。母亲生病期间,有好吃的东西,自己一口也舍不得吃,总是留给母亲补充营养。为照顾母亲,朱绍娟人明显消瘦了,这些年几乎没有睡过一个成宿的觉,没有吃过一次安稳的饭,但她从未喊过累,从没抱怨过,只是默默地尽着自己的义务。三伏天里老人因为天气太热睡不着觉,她就为老人扇扇子,等老人安然入睡后才休息,到了冬天,为了不让老人受凉,她就灌上几个暖水袋,放在老人的手边、脚边,由于朱绍娟无微不至的信息照料,老人从未出现过因照顾不周而感染褥的情况。有人对她说你太累了,她听后总是笑着回答,她是生我养我的亲娘,一把屎一把尿地把我养大,尽这点孝道是应该的。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八年如一日,每天给老人讲身边发生的大事小事,说以前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只要老人能开心的笑一笑就是她最大的心愿。

  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妈妈的病情稍微有些好转时,爸爸患上了癌症,沉重的压力并没有击垮她,反而让她更加坚强。为了方便照顾家里,改善家里的生活,她决定利用自己家里的闲置房开办了一个托管班,主要针对小学阶段孩子们的课后作业、课后辅导及课前预习,教导孩子们正确的学习态度,帮助提高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医学院毕业的妹妹休假的时候也能助她一臂之力,用她英语的特长辅导帮助孩子们。现在朱绍娟开办的“辅导班”日见起色,她用自己纤弱的臂膀,为自己的家撑起了一片晴天。

  经过一段时间照料,父亲病情好转,老人想吃啥,她总是尽量满足,从来不嫌麻烦,把老人照顾得舒舒服服、开开心心。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这句话用在朱绍娟身上并不合适,在父母患病期间,她不离不弃,不叫苦不叫累,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两位老人。作为女儿,她无时无刻不记挂着父母,不管平时工作多忙,她都会抽出时间陪老人聊天解闷,从交谈中了解老人的思想动态。每当老人有不开心的事情时,她都会想尽办法,耐心开解,做老人的精神支柱,竭尽所能,让老人感到温馨和舒适,安享晚年。物质上的照顾是有形有限的,可是长期的陪伴和支持却是异常珍贵,无法用金钱和言语比拟的。

  逢年过节,她都会准备一些好吃的,一家人齐聚一堂,让老人在欢乐的氛围中感受温馨,体味祥和。她不仅细心孝顺,而且体贴入微,她为老人排忧解虑,分担愁苦,是父母的知己挚友,对老人细心呵护,关怀倍至,她用真爱勾勒了倾注与付出的光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尊老敬老的美德。

  饮水思源,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儿女的美德,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上行下效,老人抚养好子女,子女赡养好老人,尊老爱幼的风气就能一代代传承下去,只有这样中华民族的这一传统美德才能发扬光大。朱绍娟,用她的善良和孝心为父亲和母亲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也为街坊四邻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