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传承好家风 市文联组织文艺家走访全国文明家庭
2016-12-20 11: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2月15日一大早,顶着凛冽的寒风,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万镜明,党组成员、秘书长商移山就带领着市音协、曲协、书协、摄协20多位艺术家开始了一天的行程。他们先后深入到东丽、北辰、河北区三家获得全国“文明家庭”称号的普通市民家庭进行采风活动,倾听百姓故事,传播文明家风。

文艺家们探望姚广盛大爷一家

  此次采风之行的第一站是东丽区的姚广盛大爷家。姚广盛大爷今年73岁了,因在1972年的一次军工爆破实验事故中救人导致失明。失明后他主动要求重新恢复工作,担任军粮城卫生院院长。在职期间,他完全不以自己身体残疾为借口,风雨无阻,全心全意投入工作。退休后,姚大爷的生活依然忙忙碌碌,他不仅义务为邻里乡亲进行手诊,弹得一手好钢琴,还累计创作了100多首歌曲,是众所周知的大能人和大忙人。艺术家们的到来,让姚大爷特别高兴,他把珍藏的创作手稿拿出来请艺术家们点评时,现场的艺术家们都被他那种乐观坚强的生活态度深深的感动了。

  天津市歌舞剧院歌剧团副团长、著名歌唱家李瑛饱含深情地为姚大爷及老伴儿演唱了《父老乡亲》,并由姚大爷演奏钢琴,现场哼唱了他的原创歌曲。著名词作家胡玉兰深情的表示,姚大爷能够在工作业余时间创作出这么多歌曲,而且都是歌颂祖国和人民的正能量歌曲,真的非常令人感动,这正是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对社会生活的深刻理解带来的,这些歌曲是他十几年来对祖国对人民无私奉献的写照,体现了自己的生活经历,他对祖国对人民的热情和激情都表现在了歌曲中,非常值得文艺工作者学习。

文艺家们探望王如意老人一家

  下午一点,文联采风团一行来到北辰区的王如意老人家。王如意老人今年已经103岁了,在她23岁那年,她那参加抗日战争的丈夫被叛徒出卖而牺牲,生前留下了“让孩子识字,好好学习,报效祖国”的遗愿。从此,王如意靠着日以继夜地纺棉线养活两个女儿,并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坚持送两个孩子读书上学。王如意的两个女儿都是大学生,六个孙子最低学历大学本科,其中大女儿的儿子在航天部三院担任博士生导师,小女儿的儿子考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如今在酒泉进行军工研制。王如意的孙辈都很敬佩姥姥,喜欢跟姥姥聊天。老人103岁高龄仍然健谈,她说她的家风就是言传身教,代代相传,十二个字概括为“爱国敬业,崇尚教育,尚善重孝”,这个家庭真正做到了继承烈士遗志,传承革命家风。

  天津曲艺家协会成员、青年相声演员张番说:“作为一名年轻的演员,有时候创作会遇到瓶颈,感叹没有题材,通过这次深入生活,到‘文明家庭’中进行采风,我发现很多精彩的故事都是我们创作的源泉,对我们的人生道路甚至未来人生的规划都有很好的启示,我希望把这些故事变成创作呈现在舞台上,让更多的观众朋友关注,把好的家风,正能量传递给观众。”

  采风团的最后一站来到了位于河北区的栗岩奇家。作为当年对越反击战的一名老兵,栗岩奇曾经目睹战友因为血液补给不足失去生命,从那时起,他就发誓要将献血这项公益事业进行到底,既能帮助别人,又能快乐自己。今年58岁的栗岩奇已经坚持献血13年,累计献血量是普通成年人全身血液总量的十倍。之后,栗岩奇的爱人和女儿也跟随他的脚步,全家义务献血。去年,栗岩奇一家三口签订协议,死后既捐献人体器官,也捐献遗体。他说,活着献热血,身后献遗体,我要抓紧时间,不遗余力地做好事,就像毛主席所说,人做一件好事不难,最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其实,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献血是一种利益共享、互惠互助,如果社会上人人都这么想,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社会就会很和谐,很有爱。

文艺家们探望栗岩奇一家

  艺术家们的到来让栗岩奇一家特别高兴,喜欢唱歌的栗岩奇夫人还与李瑛一起合唱了一首《英雄儿女》,一时间,歌声掌声欢笑声充满了整个房间。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刘晰宇说:“当年您在广西当兵参加对越反击战,我在广州文工团当文艺兵,去慰问你们这些最可爱的人,如今我又作为曲艺家代表来您家里慰问,祝贺您的家庭获得‘文明家庭’称号,真是有缘分,你依然是‘最可爱的人’,一直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今天走进您的家庭,感受到这么好的家风和家教,我要向您学习,立德修身,把我的家庭建成一个文明家庭,同时要搞好创作,把这些美德更好地宣传出去,让大家看到,受到跟我今天一样的感动和教育。”

  参加当天采风团的书法家和摄影家们还为三个家庭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文化大礼”。中国书协副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书协副主席张建会此前曾作为书法家代表为全国“文明家庭”书写了十幅作品,非常巧合的是分别被赠与了姚广胜和王如意家,与自己书法作品再次重逢,实在是一种特别的缘分。天津市书法家协会成员,著名书法家薛卫林为三个家庭送上春联及福字;天津市摄影家协会秘书长包静及副秘书长顾淳为三个家庭送上为他们拍摄的人像摄影作品,并与王如意老人的家属约定,日后再来家中为她们拍摄全家福。

  天津市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商移山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好,家庭教育好,社会的风气才会好。今天的采风,让我们收获特别大。”(通讯员陈双)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