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7年2月) 李鹏
2017-02-14 16: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5年4月9日上午,一名中年男子在桥园公园人工湖中段区域翻越桥栏杆跳湖自杀。在园内巡逻的李鹏同志听到目击群众的呼救声后,立刻跑到出事湖边,纵身跃入湖中。此时,湖面上已经看不到落水男子踪影,李鹏同志几次潜入浑浊又冰冷的水中对其进行搜救。很快,消防队员也赶到现场,经过众人努力,终于将该男子打捞上岸并实施抢救。2015年5月李鹏同志舍己救人的行为获得天津市见义勇为协会颁发见义勇为证书。

  李鹏同志于2001年参加工作,工作期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2014年1月桥园公园由河东区市容园林委正式接管,并成立公园管理二所进行公园日常管理。李鹏同志因工作需要被抽调到公园二所,成立初期,人员紧张,办公条件相当艰苦。但是李鹏和其他同志发挥共产党员的大无畏的精神,克服种种困难,使桥园公园的交接工作顺利完成。在二所期间,他主要负责园区内的安全、保卫、督促检查。自参加工作以来,立足本岗,互相配合,认真负责。面对桥园公园安保工作“区域大,情况杂,隐患多,人员少,难度大”的问题,他积极想解决办法,设立安全保卫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将安全保卫工作列入各股室的目标考核内容,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他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在园区内各点位巡视巡查,杜绝安全隐患的发生。在李鹏同志以及全体安保股的共同努力下,我园自开园至今,无一起安全事故。

  2015年4月9日上午,天气晴好,游园的游客三三两两点穿梭于园区之中,就在10点30分左右,正在园区内巡逻的李鹏听见有人大喊:“救人呢!有人跳湖了!”李鹏与同事迅速跑到呼救地点,据呼救群众称,就在刚刚有一名中年男子,在人工湖中段区域翻越桥栏杆疑似跳湖自杀。为了争取救人时间,李鹏同志顾不得脱下外套,一边喊着“大家快报警,我先下去救人”一边纵身跃入湖中。同时,岸上其他同志们也赶快找工具协助营救及报警求援、指挥和控制现场。当时有一位大娘喊着对李鹏说:“小伙子,危险!”,李鹏同志头也不回的应着说:“没事的,大娘,您在岸边注意安全。我会游泳,我必须下去,这是条人命!”此时,因该男子自己将身体扎进水底,湖面上已经看不到落水男子踪影,李鹏同志几次冒险潜入浑浊又冰冷的水中对其进行搜救,因水下情况复杂,湖底淤泥深厚,杂草丛生,湖水又十分浑浊,根本看不到水下,使得营救工作十分困难。正在这时,消防队员也赶到现场,经过众人的一番努力,终于将该男子打捞上岸并现场实施紧急抢救和拨打120急救电话。而此时,刚回到岸边的李鹏同志才感觉到浑身湿冷,直打喷嚏,赶快回到所部换了身干净衣服,然后又立即返回现场继续处理善后事宜,并配合公安机关做事后记录。

  李鹏同志能够在危机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跳入冰冷的湖中营救落水群众,抢救生命,充分发挥了奋不顾身的英勇本色,围观群众对他们英勇救人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2015年5月25日,经河东区见义勇为协会审查核实,确认李鹏同志在河东区桥园公园救助他人生命的行为为见义勇为行为,并颁发确认证明书。他的这一行为,不仅体现了当代青年人的高尚风格,也为桥园公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并向社会展示了我们公园管理人员的人文主义精神风貌。

  李鹏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处处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中心思想。他常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始终做到用自己的言传身带感染别人。在建园时期,他带领着保卫人员积极配合各部门的工作,和大家一起摸爬滚打吃住在园区,办公条件极其艰苦和简陋的情况下从不叫苦不喊累,在开园初期,为了保证桥园的平稳过渡,不忘党员本色,无数次放弃了休息时间,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了杜绝安全隐患,每天巡查园区内各个点位,对园区情况了如指掌。为了保证自己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安保人员的工作状态,不分冬夏经常在凌晨一两点别人在正家酣睡的时候来园内查岗,第二天又准时到岗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在他带领和感召下,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精神面貌都有了极大的改观,为桥园公园平稳运行做出了突出贡献。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生命价值的追求。长期以来,他都紧紧的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2015年他先后获得了河东区市容园林委先进共产党员以及2015年度“最美河东人”荣誉称号。面对荣誉和赞美,他总是习惯性的憨憨一笑,转身又投入到所热爱的事业当中去。无论如水滴般平凡的小事,还是如救人般轰轰烈烈的大事,在他看来,都是他应尽的职责,都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这就是他,河东区市容园林委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平凡而伟大,但却照亮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