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月) 衡玉山
2017-01-19 16:3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部队,他是一名通讯兵;转业到河西监狱,他是一名纪检干部。工作岗位在变,志愿服务之心不变。在单位工作时,他义务为同事修电器,为单位办板报;退休后,志愿服务工作成了主业。他说:“虽然忙碌了大半辈子,但现在身体挺好,我就想着要尽自己能力,为大家服务。”他就是大营门街东莱里社区居民衡玉山。

  衡玉山2004年退休。这一年,恰逢社区进行改造,衡玉山就自发组织了5个同社区的老友一起做服务,设计板报、写标语、划汽车停车线等,帮社区做了不少好事儿。这样的善举很快在居民之间传开,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因此与他联系,他加入了社区的志愿团队。

  衡玉山的志愿服务经验日益丰富,加上曾在部队担任过教员的经历,他很快成为了一名社区宣讲员。他义务为社区居民讲道德理念、革命传统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借宣讲团活动的契机,他开办了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讲习班,根据他们的特点,讲大课、开小灶,以《桃花源记》讲理想,用《陋室铭》明乐观,凭《徐霞客游记》讲解“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真谛,讲防骗、防毒、防黄、防谣的实用方法,用真实案例引导他们热爱生命、热爱生活。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衡玉山还自编讲义,常常为了弄清一个问题,翻阅大量的文史资料。多年来,他的宣讲通俗易懂却又发人深省,颇受大家欢迎。看到不少老人对书法绘画感兴趣,擅长书法的衡玉山多方奔走协调开办了两个社区书法班,义务教社区的老人们练书法。他还为终身学习服务中心开办的合唱团抄写红歌歌词十余首,方便了合唱队成员的练习和演出。他每天的生活因此被排得满满的。对此,已经72岁的衡玉山说:“为大家做点事,很充实,很愉快,不觉得累。”十几年间,衡玉山先后担任大营门街志愿者协会会长、社区义务制主任、宣讲队队长等职务,每个岗位他都尽职尽责,发挥出自己的能量。

  衡玉山的志愿服务精神深深地影响着全家人。“在做志愿服务这方面,我们全家人的思想是一致的。我的父辈就教育我做什么事都要老老实实,要给大家做好事,我也是这么教育子女的。”为了方便衡玉山的志愿工作,女儿还特意给他买了智能手机并教他使用微信,“我现在建了好几个微信群了,书法班就在群里沟通。”衡玉山的老伴更是身体力行,作为楼栋长,她经常会主动照顾行动不便的邻居、调解邻里矛盾、维护楼道卫生。“我老伴一直都很支持我,我照顾家里少,有困难她都自己承担下来了,还热心助人,在部队时,她就两次被评为‘好军嫂’。”家人的鼓励与支持,为衡玉山的志愿之路提供了动力。

  社区里,人人都知道有个热心的老衡,渐渐地,大家竟也都习惯了“有事找老衡”。前不久的一个大风天,社区里一户人家的窗户被风刮得半掉在楼外,拉也拉不回来,掉下去就有砸到人的危险,在家的老人吓得跑来找衡玉山。衡玉山帮着联系,及时修好了窗户,老人一直念叨:“这多亏了老衡啊。”还有另一户人家,老人80多岁了,衡玉山一家人注意到她的孩子总也不来看她,虽然来往并不多,但是一个老人自己独自生活,总是让衡玉山有些不放心。后来,街里要落实关于孤寡老人补助的政策,衡玉山就想到了这个老人,主动带着居委会主任找到了她,一了解才知道,这个老人的儿子不久前生病去世了。见到衡玉山,老人很感动,止不住地感谢:“没想到您还能一直想着我。”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人们感谢老衡、尊敬老衡、信赖老衡。

  这些年,衡玉山先后获得了区级“五一”劳动奖章和“最美社区人”称号。面对这些荣誉,再回顾自己这些年的社区志愿服务经历,他说:“作为一名老兵、一名共产党员,不管到什么时候,都应想着为群众服务。退休了,有了大把时间,就应当做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这是我的新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这也是一种幸福。”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