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滨海
滨海新区:大港街精神文明之花竞绽放
2017-03-01 17: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大港街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抓手,以提升公民思想道德水平为主线,大力倡导和谐理念,创新创优工作特色,着力提升社区文明形象,使精神文明建设成为街道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强大驱动力,让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惠及百姓。

  打造志愿者队伍

  开展志愿服务

  大港街积极探索建立新型社会文明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互助服务活动。截至目前,33个社区志愿组织共吸纳会员近万人,开展邻里守望、关爱空巢老人、社区矫正等十余项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知名民间志愿服务队20余支。

  与此同时,大港街不断加大对志愿者队伍的管理力度,通过多种途径和渠道,激励和表彰先进典型,推动志愿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目前,大港街道参与社区文明创建的家庭2.4万户;33个社区有注册社区志愿者3.8万人,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600余场次。

  “街镇公益性社会组织群众活动作为文明创建的载体,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着巨大的积极作用。”大港街负责人表示,“通过他们的活动,包括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和谐稳定营造着良好的氛围,传播互助了友爱精神,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发现身边好人

  营造和谐社区

  大港街以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居民生活质量、社区文明程度为中心,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居住放心、邻里温心、环境称心、文娱欢心、服务暖心的和谐社区。大力推进各类文明创建活动,评选推荐中国好人、天津市及滨海新区道德模范32人,精神文明建设优秀项目18个,优秀快乐营地8个,市级文明社区4个,街道先后荣获天津市文明单位、滨海新区未成年人工作先进单位、网络文明传播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大港街,“特色社区”“特色楼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每个社区定期开办“道德讲堂”,每场活动至少讲述一个身边好人故事,鼓励引导社区居民做好事、传好德。此外,大港街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社区先进人物为主体,组建主题教育宣讲团,深入学校、社区、部队、公交站点开展特色宣讲和结对帮扶。设计制作主题文化长廊18处,5400余平方米,在社区、公园、广场、步行街设置宣教点位172个,滚动播放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容15万次,真正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据统计,每年大港街各社区共开展“道德讲堂”活动100余场,每年推荐评选社区“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近5万名群众直接参与活动、受到教育。很多社区还建立了“一榜一录一档”(善行功德榜、功德录、好人档案),努力培树、推广好人典型,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凡人善举,教育群众见贤思齐、进取向上。

  在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大港街提出创建“精品社区”“精品片区”“精品街道”的思路和规划,让居民告别脏乱差的生活环境。为此,大港街结合创卫工作开展了“清脏治乱百日攻坚”“背街小巷改造”等系列攻坚活动,创建和谐社区,引导社区居民共参与,通过自愿报名、组织推荐等方式,积极倡导、指导辖区居民担任社区志愿者,为建立温馨家园、创建和谐社区添砖加瓦。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