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新区公安民警爱民助民:拳拳赤子心 浓浓爱民情
2017-03-21 14: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十年前,这里是一片一眼望不到边际的盐碱滩,十年后,这里已逐渐成为中国先进制造业基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离不开一个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多年来,滨海新区各级公安机关主动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涌现出一大批扎根基层爱民助民的先进典型。3月是学雷锋月,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本版选取报道滨海新区公安民警延伸服务爱民助民的典型事例,以飨读者。

  爱心接力十九年不变

  19年前,向阳派出所社区民警韩彬发起了帮助李大娘的第一棒,接下来,夏新、韩彬、时磊、张旭、杜金泽、宋思漫等也纷纷加入到照顾李志玉大娘的行列中,这支“爱心接力棒”在向阳派出所民警中“一代一代”传承着。

  在李大娘眼里,民警们就是她的亲人,她的儿子女儿,而在民警们眼里,李大娘就是他们的老母亲,这种深厚的感情,已经深深植根在他们彼此心里。

  “爱心接力棒”的发起

  1998年的一天上午,家住向阳街北林村社区的李志玉大娘突然患上了热伤风,在屋里躺着感觉头重脚轻。李大娘当年66岁,是一位孤寡老人。她丈夫早逝,膝下无儿无女,独自一人生活。厕所的下水道已堵了几天,污水外溢,老人收拾了大半天也无济于事,正躺在炕上犯愁。这时,敲门声打破了老人的愁闷。站在李大娘面前的是滨海新区公安局塘沽分局向阳派出所社区民警韩彬。“大娘,您别着急,我立刻联系人给您疏通下水管道!”韩彬找来了两位水暖工师傅,很快就把下水管道给疏通好了,之后,又把厕所收拾得干干净净。当天下午,韩彬又从卫生院请来大夫,为李大娘进行治疗输液。三天后,李大娘渐渐痊愈。

  从此,李大娘家的事韩彬就格外上心:买水买电、交暖气费、领退休金、看病送药、打扫卫生……大娘家的诸多生活杂事,他统统“承包”下来。赶上雨雪天气,韩彬担心大娘出门摔着,就坚持每天为老人送菜、做饭。

  李志玉大娘常说:“我是一个孤苦伶仃的老人,我的生活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但随着韩彬的出现,他给我带来了很多以前从未有过的乐趣!韩彬是一个真正的大好人!”每当和周边邻居聊起韩彬时,李大娘脸上总泛起幸福的笑容。

  从那天开始,韩彬便成为了这个传承十九载的“爱心接力棒”的“第一棒”社区民警。

  “爱心接力棒”一代代传承

  2001年10月,韩彬调离了北林村社区。接替他上任的社区民警夏新,第一天就到李大娘家中报到了。夏新不仅承包了原先韩彬的工作,还时常带些吃的到大娘家陪大娘聊天解闷。2003年,李大娘因为牙全部掉光,吃东西咽不下,一个夏天整整瘦了30斤。夏新和韩彬两人交替带着大娘跑了近三个月的医院,给大娘治疗牙龈,并装上假牙。在随后的日子里,社区民警时磊、张旭、杜金泽、宋思漫等也纷纷加入到照顾李志玉大娘的行列中来,这支“爱心接力棒”在向阳派出所民警中“一代一代”传承着。

  房产都想赠与民警

  两年前,李大娘考虑到自己的年事已高,打算搬到养老院居住。在如何处理自己住了三十多年的北林村住房时,李大娘陷入了深思。自己有养老金,生活问题不用犯愁。她考虑到韩彬这些年对自己的悉心照料,不是亲生胜过亲生,自己又没有直系亲属,就有意等自己百年之后将这套房产赠与韩彬所有。所领导闻听李大娘的打算,立刻被感动了:“大娘,谢谢您对我们民警的这份深情厚谊!但我们决不能接受。爱民助民是我们公安机关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份内的职责所在!您不要多想,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最终,李大娘无奈才将北林村社区的住房卖掉。

  帮助他人乐趣多

  后来,经人介绍和推荐,李大娘住进了位于大沽街兴化道上的康馨养老院。

  尽管远离了向阳派出所的管界,但向阳派出所和韩彬、张旭等人对李大娘的照料依然没有中断。从当年刚参加工作时的毛头小子,到如今已步入中年的韩彬,十九个年头过去了,提起李大娘,韩彬说:“老人这辈子不容易,人到暮年如此孤独地生活,令人同情。这些年,在照料她的过程中,我和她之间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虽然,现在我在所里负责行政内情工作,十分繁杂、琐碎,但也别说,有几天不见她,心里还真放心不下。她也把我当亲儿子一样看待,我就把老人当成自己的亲生母亲那样对待,一直到给她养老送终!在帮助老人的过程中,我找到了更多的人生乐趣”。

  爱心接力会一直延续

  自2007年开始,向阳派出所为李大娘开始过生日,至今已经坚持了11个年头。

  2017年3月2日,在位于滨海新区大沽街兴化道上的康馨养老院二楼的一间房屋中,耄耋之年的李大娘正焦急地站在窗台前等待。今天是大娘的生日。85岁高龄的她今天特意穿上一件崭新的红色唐装,喜气洋洋。这天上午十点刚过,楼下传来了一阵杂乱的脚步声,“老娘,我们给您祝寿来了!”韩彬走在最前面,跟在他身后的是现任滨海新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教导员许凤仪,还有向阳派出所政委焦建勋,分别带着民警唐笑、张旭等人一起前来给李大娘祝寿。

  看到眼前这一群的“警察儿女”,李大娘高兴得合不拢嘴:“儿子,快招呼大家都进屋来坐!”大娘跟韩彬毫不见外。许凤仪、焦建勋抢步上前握住大娘的手,嘘寒问暖,像久别重逢的母子一样亲热。

  许凤仪拉着李大娘的手说:“老娘,您还记得吗?这身唐装是五年前给您订做的。如今,五年时间过去了,您一点也没有变化,是越活越年轻呀!”一句话,把李大娘逗乐了,欢笑声充满了整个房间。李大娘看着一屋子祝寿来的“警察儿女”,激动地说:“这些年来,正是因为有你们,我才能活到现在,你们对待我比亲生母亲还好,这是我的福分啊!”许凤仪、焦建勋纷纷表示:“我们传承了19年的爱心接力棒会一直延续下去,我们希望您活到一百岁!”

  乐于助残

  送人温暖

  廉华彬,滨海新区第五届“滨海好人榜”推荐人之一。他是滨海新区助残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在做志愿者的过程当中,他帮助了不少的残疾朋友,为他们送去温暖,带去欢乐。

  廉华彬在滨海警界是助残的志愿者“明星”。现为滨海新区公安局汉沽分局后沽派出所民警的廉华彬,自2006年工作以来,对工作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生活中充满爱心、关怀同事、乐于助人。

  2013年夏天,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朋友的介绍下,他结识了滨海新区助残志愿者协会,随即加入该组织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2014年冬天,廉华彬结识了一位特殊的残疾朋友。时年20多岁的张北平从小患有严重的重症肌无力。多年前,他跟随一家人来到新区后,一边打工维持生计,一边寻医治病。全家五口人蜗居在一个简陋的平房里,过着十分拮据的生活。通过协会平台了解到他们一家极其艰苦的处境后,廉华彬向协会志愿者发起了倡议,在当年张北平22岁生日那天,给他过了平生第一个难忘的生日。不仅如此,他们还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开展针对性地重点帮扶。2015年夏天,张北平因病情恶化过世了。廉华彬又带领20多位志愿者捐款1万多元帮助料理后事。在他们爱心感召下,张北平的母亲主动提出要捐献他的眼角膜,以此回报社会各界的关爱。料理完后事,这位善良的母亲把剩余的2000余元交给廉华彬,让他把这笔钱送给更困难的群众手中。

  在一次志愿活动中,廉华彬与肢体残疾人何筱英相识了,并由此改变了她的人生态度。何姐由于肢体残疾,平时沉默寡言,有一定自卑的倾向。廉华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找何姐促膝谈心,渐渐解开她心里的症结。同时,他和其他志愿者带着何姐到北京去参观天安门,融入社会享受生活,也了却了她的一桩心愿。如今,何姐性格开朗了许多,平时爱说爱笑,还成为了协会的骨干力量,并从收入中自愿捐出1200元钱,用于困难群众的帮扶和救助。

  在为非低保困难残疾人家庭提供志愿服务的同时,他也会定期来到助残机构阳光家园启智院,为园里的孩子做各种各样的美食,与孩子们做游戏,带孩子们出去游玩,并发动身边的爱心人士及企业看望阳光家园的孩子们为他们捐赠物资。他连续三年参加盲人听电影、盲人听海、盲人听草原活动,在组织坐轮椅的肢残人游玩北京的活动中,主动担负起抬轮椅、背残疾人的工作。在组织聋人外出旅行的活动中,贴心地充当聋人的“耳朵和嘴巴”。

  在廉华彬和其他协会主要成员的带动下,如今新区志愿者队伍正在逐渐发展壮大,他们通过自己身体力行的奉献活动,为残疾朋友和困难群众送上了一份份关爱。

  现在,廉华彬每周至少会拿出半天时间用于志愿者服务活动。四年来,他捐助的现金数额已记不清,但提起其中的感受,他感到由衷的幸福:“每当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着少有的灿烂笑容时,我会有一种发自心底的满足感,那一刻是我最快乐、最幸福的时刻!”

  女警志愿队柔情暖人

  2008年7月,滨海新区公安局大港分局板厂路派出所精心筹划,成立了女警爱心志愿服务队。服务队成立9年来,10名女民警用女性特有的耐心和细密,谱写出一曲曲亲民爱民的感人乐章。她们先后荣获了“2008年大港区新长征突击队”“2009年天津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2010年度滨海新区大港工委三八红旗集体”“2012年第二届滨海新区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2013年天津市妇女联合会三八红旗集体”“2013年新长征突击队”“巾帼建功示范岗”等光荣称号,形成了板厂路派出所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全新时代名片。

  为三个孤儿撑起一片蓝天

  当年,由武警部队转业到板厂路派出所的女警罗萍萍,提议成立了由七名女警组成的爱心志愿服务队。如今,这支队伍不仅逐渐壮大,还不断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形式,使亲民爱民活动经常化、日常化,促进了警民关系的和谐互动。

  对女警志愿者服务队来说,有一项任务常常牵挂着她们的心,那就是帮扶照顾三个身世特殊的孤儿。这当中,除了龙龙外,还有苗苗(化名)多多(化名)。这三个孩子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是遭遗弃的孤儿,身心发育不健康,所在家庭经济窘迫。有一阵子,苗苗奶奶来电话说,苗苗学习下降了,考试成绩不好。服务队里的大姐刘艳接到电话后,马上到苗苗家去找孩子谈心。在回来的路上,刘艳想,四五年级的孩子功课有一定难度,光是劝说还不够,还必须从根本上帮孩子一把。在和大家研究之后,她们决定向周边的大专院校志愿者求援,最后,由工商管理学院两名大学生负责定期给苗苗辅导功课。经过一段时间的帮助,苗苗的成绩直线上升。

  不光是学习,还有孩子的身心健康,也是服务队警察姑姑们操心的事。逢年过节,她们第一件事是先把看望孩子、给几个小家伙买什么东西定下来。孩子们经常会得到警察姑姑们送来的学习用品,大到多功能英语学习机,小到一支笔一块橡皮。每到逢年过节或开学,几个孩子的监护人还能收到民警姑姑送来的上千元救助金。这种帮助是无条件的,而且处处充满着对孩子的体贴和尊重。由于孩子们特殊的经历和心灵上的创伤,警察姑姑们到几个孩子家从不穿警服。时间长了,孩子们对警察姑姑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有时,因为她们有些事情到学校去,孩子们就会扑向她们的怀里,并自豪地向小伙伴们介绍,这是他们的姑姑!

  给孤寡老人送去欢乐

  在大港养护院,住着不少古稀之年的老人,他们有的是无儿无女,有的是身体有病常年卧床不起,平日里,他们孤独寂寞。

  逢年过节,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的的女警官们就会带着礼物来到养护院,与老人们一起欢度佳节,像陪自己的长辈一样,陪老人们唠家常解忧烦。同时,她们还抽出人手帮助护理人员清理养护院卫生死角,把那些犄角旮旯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在暑气蒸人的夏季,服务队的队员们尽管家里家外的事也不少,但是,她们依然没有忘记老人。这些老人编外的“女儿们”,捧着西瓜和防暑降温物品,到养护院来看望这些“老爸老妈”,为他们送去一份清凉一份安慰。对于卧床不起的老人,她们还一勺一勺的亲自把食物喂到嘴里,那种孝敬劲儿,让老人们很感动。每次离开,老人们都恋恋不舍。“常来啊”,这是老人们发自内心的期盼。

  宣传安全防范知识深入人心

  在公安机关组织开展的各项专项行动中,服务队积极主动请缨,全力投入到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动中。

  同时,他们大力开展内容丰富的安全防范宣传活动,她们制作宣传展牌,图文并茂地展示了防范入户盗窃、防范街头两抢、防范街头诈骗等安全防范常识。

  每年9月,服务队会分别深入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学院、南开大学滨海学院、天津外国语学院为新入学的学生进行法制讲座,以典型的违法犯罪案例为范本进行讲说,让学生遵纪守法,学法、懂法、守法。

  为了提高群众自防意识,服务队通过社区警务室和治安岗亭平台实时向辖区群众发布警情,进行防范安全提示。特别是针对当前突出的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猖獗的情况,她们与金融部门精心设计制作了形式多样的防范“秘籍”宣传画,在繁华路段、金融网点、楼栋里巷张贴进行警示提醒,成为了警民共同参与防范的连心桥。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