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4月) 王宏伟
2017-04-13 14: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宏伟,男,40岁,现任天津市蓟州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他是蓟州人影的领头人,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同炮站长奋斗在最前线,在数不清的雨季、冰雹、雷闪交加的时节中,甘愿冒着生命危险护蓟州大地平安周全,协助蓟州保产丰收。

  这个70后的小伙子,个子不高,但是他有着同龄人的激情和阳光,有着同龄人的胸怀和梦想,却少了同龄人的享受安逸,少了同龄人的浮躁狂妄。在细碎的时光中守望使命,以奋斗的精神拥抱生活,无私奉献,立身有责,恪尽职守,勤勉为公。自1999年参加工作,他便踏实认真,2003年调入蓟州区人工影响办公室后,更是十几年如一日,人民群众的幸福是他心头最记挂的事。在蓟州区人影事业46年的历史中,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里都活跃着王宏伟同志的身影,从入列第一天开始,这看似小小的工作岗位就在他心里扎了根,他虽不是奋斗在技术前沿的科学家,不是舍弃小我、保家卫国的战士,可他却深知前辈的奋斗与艰辛,更清楚自己肩上的责任。这是一项前赴后继的事业,而冲锋的号角早已吹响,循着前人的轨迹,踏着坚实的步子,王宏伟同志义无反顾地接过了为蓟州人影谋发展的大旗。在他的带领下,经过长时间坚持不懈的努力,现如今,曾经的单一作业装备已发展成高炮、火箭、烟炉、燃气炮等多种类作业装备,不仅如此,蓟州人影更实现了由单一化消雹作业向增雨、增雪、消云、消雨多元化工作服务模式的转变。

  消雹增雨卫蓟州,俯首甘为孺子牛。服务一方保丰收,管他冬夏与春秋。2016年6月8日河北天津交界一带出现冰雹天气,唐山市遵化县清东陵乡发生雹灾,对农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针对此次强对流天气过程,王宏伟同志与同事们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部署作业事宜,自己第一时间到达作业地点,指挥现场人员着手实施防雹作业。由于作业及时,蓟州辖区未出现降雹,近年来蓟州区人影办公室累计为蓟州减损近亿元,真正做到了为农业保驾护航。而这只是众多“故事”中的一小个,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他们只会发现自己的庄稼、果树再也不会因为冰雹、干旱等灾害性天气大面积减产减收了,他们不会发现这些背后的故事,可对于蓟州人影工作者来说,却要在最恰当的时机,找到最恰当的地点,以最恰当的角度将装有碘化银的炮弹发送至天空,进行人工增雨、消雹或增雪作业。而对于王宏伟同志,他为了保证每次作业的质量,则是将同样的动作、同一句口号、同一个流程重复了不知多少遍。关注天气、准备作业、装填弹药、申请空域、等待指令、发射弹药、停止作业、清点弹药、擦拭高炮、填写记录,每一个过程的精益求精是蓟州人影工作者46年来不变的坚持,更是他始终不渝的追求。他常说:“只有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才能不被工作抛弃,才能更好地为三农服务。”为此他不断自己购买各种人影类书籍学习专业知识,深刻钻研人工增雨、人工防雹等专业技能与科学理论,虚心向炮站长与其他炮手、工作人员请教,学习操作、保养高炮的技能,并积极参与实战作业,每次天气过程都是他的“训练场”,而他始终都是这训练场上最刻苦的。

  近几年来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为了改变站容站貌,蓟州区人影办争取到了市县级资金,用以加强炮站基础设施、作业装备、作业环境、作业队伍的建设。资金到位后,他们面临着“人员少,任务重”的大难题,为了使作业站点的工作环境和作业条件尽快得到改观,王宏伟同志不辞辛苦每天奔波于各个炮站之间,几乎无暇照顾上学的孩子,他不顾小家顾大家,最终高质量地完成了炮站标准化建设。与此同时,他还带领同事完善制定了各项人影制度及考核管理办法,作业站点的队伍稳定、规章建制等方面由此获得完善。截至2016年年底,改新翻建炮站11个,建成标准化炮站4个,完成人员招聘41人。如今,蓟州区人影工作已经是天津市人影系统中的佼佼者,是天津人影现代化工作的排头兵。

  不得不说的还有蓟州人影工作在重大会议、活动期间起到的举足轻重的作用。在2008年夏残奥运会、2015年9·3阅兵活动及达沃斯论坛会议等重大活动保障期间,蓟州区人影办作为保障服务成员单位,坚守保障服务作业任务,把人影安全管理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王宏伟同志经常性巡视、检查炮站安全,定时清理弹药数量、查看高炮、火箭状态,并及时向区政府领导报告炮站安全情况;接到作业指令时,又会及时安排人员进行作业、令行禁止,最终圆满完成保障任务,确保了各项重大会议、重大活动的顺利召开与圆满结束。

  正是由于他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勤恳好学的专注精神,才取得了出色的工作成绩,获得了领导的认可和大家的赞誉。由于工作能力突出,王宏伟同志被中国气象局认可,于2015年荣获“2015年气象服务贡献奖”,同年9月又被9· 3阅兵纪念大会人工影响天气军地协调领导小组评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奖”获得者,他还曾连续获得2014年、2015年“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不仅如此,在他的带领下,蓟州区人影办公室曾连续被评为“天津市人工影响天气系统先进办公室”、“先进炮站”。再者,因他带头学习钻研操作、保养高炮的技能,在2014年、2016年“天津市第二、三届人工影响天气炮手技能竞赛”活动中他带领的团队摘取了个人第一、二、三名和团体第一、二名的桂冠,其中更有2人先后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虽广受赞誉,他却并没有因此而骄傲放松,因为他深知骄傲自满是自己亲手挖掘的、可怕的陷阱,而优秀的党性修养正是他躲避陷阱的重要保障。他虽未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却始终默默地奉献于钟情的气象事业,积极践行“认真负责、严谨细致、不怕劳苦”的人影工作精神,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兢兢业业。为蓟州保驾护航,他走遍了最险的岭;为百姓保收谋福,他翻遍了最陡的山,在这片土地上,雨雪冰雹不敢造次。他虽默默无闻,可我们却都知道他是谁,为了谁。动人以行不以言。

  推荐单位:蓟州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