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4月) 韩庆宽
2017-04-13 14: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韩庆宽,男,群众,精武镇宽河村卫生站乡村医生。

  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五十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韩庆宽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投入到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为医者的仁心仁术,成为村民交口称赞的好医生。

  1966年为发展农村医疗事业,广泛开展培养“红医”工作,韩庆宽被选中参加区里培训并成功通过考核,拿到了乡村医生资格证书,成了村里的第一代红医。他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在治病救人的同时仍然不忘刻苦钻研医术,每天晚上捧着医书认真琢磨,抓住每一次组织学习的机会来丰富知识和提升技能。韩庆宽的医术不仅在村内家喻户晓,就连周边的村民也会来找韩大夫求医问药,韩庆宽就这样成为了村民健康的守护者。

  宽河村是个有两千多名村民的大村,韩庆宽平日接诊量比较大,看病、拿药、打针、输液都由他负责,遇到忙的时候,一天就要接诊两百余位患者。特别是到了春冬季节,各种慢性疾病高发,村民们生病或是行动不便,他还要背着药箱出诊,走街串巷,有时一天要出诊十多次,经常累得腰酸背疼。由于最初是在家里建的红医站,因此给人看病已经不仅仅是一项工作,而变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吃一顿饭要被打断好几次,半夜病患上家敲门也是经常事儿。但是韩庆宽从没有一句怨言,一如既往热心的接待每一位患者。他说,自己快一点,病人就早一点结束病痛,看诊早一点,就可能挽救一条生命。一天夜里,韩庆宽已经累的睡熟了,一阵焦急的敲门声传来,他只披了一件外套就冲出去开门,看到一对夫妇抱着孩子,孩子已经因高烧惊厥,全身痉挛。韩庆宽急忙把孩子抱上病床,保持呼吸道畅通、按压患儿穴位、物理降温……经过一系列的紧急处理,孩子病情得到有效缓解。当孩子睁开眼的那一刻,他的父母喜极而泣。

  2013年,韩庆宽有了一间宽敞的卫生服务站,他继续秉承优良的医德医风,以高度的责任感守护者村民的身体健康。虽然生活水平得到了普遍的提升,但很多村民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还是习惯先让韩庆宽看一下,一位村民说“韩大夫说了需要去医院,我才会去。”就是这样,韩庆宽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任与厚爱。韩庆宽的桌案上有一个很厚的记录本,上面一条一条清晰地记录着每一位患者的诊断情况和拿药记录,没有患者的时候他就拿出来翻一翻,全村人的健康状况都装在韩庆宽的脑子里。韩庆宽诊治过的病人中有腿脚不便的,他都会定期上门去看望。一位病人因腿骨折行动不便,住在五楼,平时易患感冒,韩庆宽定期上门出诊,叮嘱病人日常注意事项,这一坚持就是7年。

  韩庆宽今年已经69岁了,他的儿子从小就受到父亲治病救人、医者仁心的熏陶,耳濡目染,长大后子承父业,但每天在诊所里还是能看到韩庆宽忙碌的身影,他说:“只要是在诊所里呆着我就觉得安心,哪怕是扫地、整理药架,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只要乡亲们需要我,我就会接着干下去。”对于韩庆宽来说,选择了乡医,就选择了一份责任;守护村民的健康,这是他一生光荣的使命。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