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4月) 陶凤华
2017-04-13 14: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陶凤华,女,中共党员,1942年12月出生,武清区黄花店镇甄营村村民。在甄营村提起她,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干练、积极、乐观、奉献是大家伙儿对她的评价。面对妇女工作,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面对群众需要,她作为在前、默默付出;面对公婆子女,她践行孝道、树立榜样。在22年的村妇联主任工作中,陶凤华用一颗质朴而热忱的心,为村民们送去贴心的温暖,送去多彩多姿的文化,赢得了大家的赞誉。

  一、新官上任不一般

  古稀之年的陶凤华精神矍铄,脸上挂着微笑,干练又不失亲和。1994年,村里的妇联主任卸任,村两委班子成员考虑到陶凤华是党员,且多年来一直参与村里各项事务,便决定请她担任新一任村妇联主任。“那一年我52岁,作为甄营村人,我特别希望能为乡亲们做些实事、好事”。陶凤华笑着说。就这样,陶凤华成了甄营村妇联主任,一干就是22年。妇联工作人多面广,事务繁杂。虽然现在二胎政策有所改变,但在前些年,计生却是妇联的一项重点工作,涉及村民的切身利益,十分敏感。想要得到大家的配合,不能靠“蛮劲儿”,一定要讲明政策、说清道理。为此,陶凤华认真学习与计划生育相关的政策法规,国家下发的文件,她晚上回到家一遍又一遍地诵读、理解,白天再通过广播的形式向村民传达。每当发现有村民思想出现动摇,陶凤华便主动上门,讲解其中的利害关系。前些年,陶凤华的一位侄媳妇悄悄找到她,想要托关系,办一个二胎的准生证,这让陶凤华哭笑不得。陶风华的娘家、婆家都在甄营村,大部分村民都是她的亲戚,“走后门”的情况不在少数。陶凤华除了从“理”出发讲明政策,还会从“情”的角度进行规劝。为了让村民们更好地理解计划生育政策,陶凤华还和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将相关政策编进秧歌表演中,不仅通俗易懂,还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如今,随着计生政策的不断改变,陶凤华也在不断学习,转变着工作方法。

  二、化解棘手问题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每当夜幕降临,甄营村的文化活动中心总是热闹非凡。甄营文化活动之所以能如此火热,陶凤华功不可没。上个世纪90年代初,甄营村没有文艺团体,看到其他村有自己的秧歌队,再加上不少村民反映村里的文艺活动太匮乏,陶凤华便和两委班子商量成立了秧歌队。村里为秧歌队腾出了一间活动室,并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购买行头,还有村民主动承担起秧歌表演的编排工作。后来,随着喜爱文艺的村民越来越多,村里还成立了歌舞团和戏曲团。就在文艺活动如火如荼展开的时候,陶凤华却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甄营村是3000多人的大村,很多人都是歌舞爱好者,大家都想借着这个平台展示才艺,可每天的活动时间有限,大家都想多些表演的机会,这导致整晚下来,有些村民表演尽兴而有些村民却没机会表演,这让不少人怨言颇多。陶凤华了解到情况后,及时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商量解决办法,她每天到场让大家按照演出顺序一轮轮地表演,在快乐和谐中开展好丰富的文娱活动,文艺团体成员之间也更加谦让、和谐。

  三、良好家风传后辈

  陶凤华觉得,社会想要和谐,首先得家庭和睦,自己作为村妇联主任,更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因此,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不忘尽心照顾生病的婆婆,教导两个儿子成人、立业,为全村人树立榜样。陶凤华的婆婆晚年时患有老年痴呆,生活起居都要有人照料,陶凤华毅然将婆婆接到自己家中赡养。为了方便照顾婆婆,陶凤华每晚和老人睡在一张床上;老人有气管炎,陶凤华便按时为婆婆买药;老人有什么想吃的,陶凤华也会尽力去满足。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陶凤华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她的儿子和儿媳都十分孝顺、懂事。多年来,只要村民有事需要帮忙,陶凤华就会第一时间主动伸出援手,为大家排忧解难。儿子和儿媳都非常支持她,还时常叮嘱她要注意身体、别太操劳,这让她更有工作的动力了。

  四、做文化传播使者

  陶凤华负责管理村里的文体活动。她带领一群老有所为的村民,一起义务做文化服务。陶凤华根据老人特长进行分工,共同把甄营村的文化活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村里乒乓球室、象棋室、歌舞团每天都在活动,每次演出、比赛活动现场都同时进行着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她经常向镇宣传和文化干部、向村两委干部请教招法,做到活动寓教于乐、不断提高文化品位、进行文化包装。每到元旦、春节、五一、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她都会组织歌舞团进行义务演出慰问乡亲。她还经常与村主任带队参加镇里和区里组织的文艺表演和比赛,到其他村街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发动村里的文艺爱好者们编排《甄营村歌》、《逛武清新城》等原创节目,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漫漫人生路,拳拳为民心。22年来,陶凤华用一颗真心换来了村民们的认可与赞扬;用一腔热情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与理解。陶凤华说,对乡亲要投入百分之百的精力,为村民们办好事实事,不辜负大伙儿对自己的期望,这是她晚年最幸福快乐的事。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