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4月) 杨福贵
2017-04-13 14: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福贵,是和平区南市街道食品街社区的一名居民骨干、社区志愿者。她在2010年社区居委会成立后第一批报名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多年来,小区里的大事小情也总能见到杨福贵的身影。下雪天,她拿上扫把为小区清雪,走出小区清扫小区门前道路;大雨天,她主动帮扶结对老人们,问问有什么需求,需代买写什么东西;邻里之间出现了矛盾纠纷,帮助调解、劝说,直至和好如初等等,像这样的“小事”,杨福贵做了许多许多,温暖奉献着社区。

  今年70岁的杨福贵,是和平区南市街道食品街社区的一名居民骨干、社区志愿者。她是个热心肠,热心社区公益。2010年7月食品街社区居委会成立后她第一批报名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从此她成了社区居委会的常客,小区里的大事小情也总能见到她的身影。下雪天,你会看到她拿上扫把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为小区清雪,走出小区与环卫工人一起清扫小区门前道路;下大雨天,你会看到她主动敲结对帮扶老人们,问问有什么需求,需代买写什么东西;邻里之间出现了矛盾纠纷,你会看到她会主动前去帮助调解、劝说,直至和好如初;小区里车辆乱停乱放影响了居民正常出行,你会看到她会配合物业去宣传劝告居民在小区有序停放车辆,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像这样的“小事”,杨福贵做了许多许多。社区居委会主任讲:“正是有了这些爱做好事的志愿者,才让我们食品街社区正气上扬,社区和谐,邻里关系融洽”。

  为了让邻里关系更加融洽、社区更加和谐,杨福贵每年都自己筹办一次业主联谊会,把小区的业主们召集到一起,让大家互相认识、互相帮助。杨福贵所在的富顿大厦是高档物业小区,关起门来业主们互不相识。一年,接通煤气需要所有住户的家里都必须留人检查,缺少一家煤气还是通不了,这是一个大难题,因为富顿大厦外地的业主比较多,过半数的业主都不在天津当地,杨福贵一个一个的电话通知,挨家挨户的敲门。可那个时候她的脚刚刚做完手术,还没有恢复好,杨福贵就这样忍着疼痛,挨家挨户的通知。可是由于有些业主确实回到天津有些困难,至使这栋楼157户的煤气分三次才全部开通。从春天到伏天又到了秋天,杨福贵整整跑了六个月。其实杨福贵家的煤气是第一批,也就是这六个月,她所流的每一滴汗水,爬的每一层楼,敲的每一扇门都是无私的为其他的家庭。杨福贵对这件事只说过一句话:“十月份这157户的煤气都通了,我的心才放下来……”。

  与杨福贵居住在一栋楼的84岁迟捷老人是空巢老人。其老伴儿是参加过淮海战役的老战士,已去世多年,女儿、儿子都在外地,不能经常在身边照顾母亲。由于迟捷老人长期独居生活,性格也有些古怪,自我保护意识强,每逢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慰问或帮她做卫生,她总是拒绝。杨福贵了解后,就多次耐心到老人家嘘寒问暖,开导老人,老人信任她。从此她每天都要到老人家去看看,帮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一晃快十年了,她每天登门陪老人聊天,拉家常,听老人念叨往事。小区居民经常会看到杨福贵拎着水果、蔬菜和生活用品给老人送去。老人稍有不舒服,杨福贵比谁都着急,第一时间带她到医院看病取药。自己家做了可口饭菜她先给老人端去,与她一同分享;迟捷的厨房门坏了、马桶堵了、电灯坏了,杨福贵立刻叫来老伴儿带着工具帮老人修好,让老人生活衣食无忧。不久前,老人家的电线老化造成晚上没有照明灯,房间内一片漆黑。杨福贵得知后,立即联系社区居委会主任请来社区志愿者,买了电线等器材用最短的时间修好。

  一次,迟捷老人的女儿回家看望,特意从北京买来一辆小推车让母亲购物时装东西,小推车停下来还可以当椅子坐。然而,老人嫌女儿没和她商量,花钱又多,娘儿俩发生了争执。杨福贵了解后,为她们调解,使母女和好如初。迟捷老人年纪大了,时常感到呼吸困难,医生让在家定时吸氧,但是每隔几天就要更换氧气袋,老人对此无能为力。于是杨福贵就主动承担了换氧气袋的活儿,不论严寒酷暑,她坚持几天一次到社区医院为老人换氧气。一次老人脸上长了疮,杨福贵就陪她到医院看病,每天坚持给老人换药,经过悉心护理。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杨福贵的关心下,迟捷老人和以前判若两人,只要是社区或是杨福贵打来电话,她立刻去接,敲门她也会立刻去开。每逢居委会有活动,她也积极参加。老人常说:我现在感到生活很幸福,这种幸福不单是经济生活富裕,更是精神生活富有,虽然儿女不在身边,但福贵和志愿者照顾我比儿女还周到,社区居委会活动丰富,让我觉得自己都年轻了。”

  杨福贵用真情打开了迟捷老人家那扇紧闭的房门,用行动温暖了需要帮扶的空巢老人;她每天默默无闻的忙碌在社区,协助社区解决着服务群众的“小事”,用一颗无私奉献的爱心,营造社区和谐,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