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4月) 腾建成
2017-04-13 14: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滕建成,男,42岁,大港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职工。

  自2013年1月3日以来,义工成员从他一个人到现在的1600余人;从自发的民间组织,到政府审批正规注册的公益慈善组织,使成为了滨海新区颇具影响力的合法民间公益组织。

  四年来,他组织或参与组织活动不好统计,但是至少直接参与公益活动100多次,尤其是又脏又累的工作,他更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常规或小型活动更多是锻炼骨干和新人,他自己不擅长或有人擅长的工作就大胆放权有能力的义工,并全力协助完成。

  四年来,求是义工联合会共完成各类公益活动270次,

  1、助老、助残:以社区和养老院为活动基地,服务于老人及残疾人,包饺子、包粽子、理发、修脚、剪指甲、表演文艺节目及陪老人聊天等,迄今已达50多次,千余人次参与活动,服务老人1500多人次。

  并在怡然社区、鑫泰社区、花园南里社区、西苑社区开展“金秋助老”服务进社区公益活动,为社区老人、残疾人免费理发、修脚、文艺演出、送春联送福字活动。

  2、助困项目:

  助困活动共募集到完好旧衣12万余件,采取最低成本的物流运输方式送到贫困地区的家庭,使数千户家庭一万多人从中受益。2014年春季募捐活动募集的旧衣物两万七千余件就对口捐赠到青海黄南州,帮助了两千多贫困牧民。在今年结束的2016年春季募捐衣物活动中,又募集整理旧衣物2.8万余件,已经分三批运往贫困地区。

  3、助学项目:

  联合海滨街辖区的各个小学、中学及发动社会人士,募集各种图书1.7万余册,帮助了十几所贫困学校建立图书角,并在海滨街建立第一个面向全街免费借阅的公益图书角。自2015年,开展一对一助学活动,已资助贫困学生251人次,支出助学款金额7.8万余元。

  4、助医项目:

  先后开展了帮助李莹星、韩硕、钟华、张怡然、孙浩、赵石强筹集医疗款活动,通过爱新成员募捐以及儿童爱心跳蚤市场的方式,共募集到助医款达12.6万余元。2015年3月7日开始和滨海新区塘沽中心血站开始合作,在海滨街开展了宣传“无偿献血,治病救人”的公益理念,至今开展了28次献血及宣传活动,参与无偿献血的人数合计为471人次,献血单位818个单位,合计献血量163600毫升。其中有两个相对特殊的救助非常有代表性:

  ①、六省市联动,爱心千里传递,救助被母亲割喉的“小钟华”。在2013年的12月份,接到义工成员的求助后,积极展开救助7岁“小钟华”的调研行动,先后两次赴“天津第一中心医院”咨询专家,后通过四川泸州、成都、西安、北京、上海,十几名义工的帮助下,历时3个多月,百余次的沟通,在10家知名医院中,最终确定“西安唐都医院”为手术医院(之所以如此费力,是因为喉管外伤手术是世界难题,儿童更甚,比如上海最权威耳鼻喉专科医院,没有能力做儿童手术),在2014年的学雷锋活动中为“小钟华”募集到3万余元的专项助医款。“小钟华”在西安唐都医院经过1年半的三次手术后,恢复了健康,恢复了语言能力,现在已经是小学生了。

  ②、救助油田职工“周黎蕾”的互助献血活动最令人感动。2016年2月份,突然得知,求是义工联合会的优秀员工“周黎蕾”突发肝脏衰竭,在天津市血液研究所住院治疗,急需血浆(100ml全成分血,可以出50%血浆),在全天津市血液紧张的情况下,花钱都买不到。这个时候“周黎蕾”的妹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联系了求是义工,得知消息后,紧急召开理事会研究救助方案,最终在塘沽中心血站的帮助下,以互助献血的形式,筹集血液,分离血浆,救助“周黎蕾”,在所有宣传渠道全力宣传,发起“让好人有好报,全力救助周黎蕾”的互助献血活动,两次活动共有114人参与互助献血,共献血41040毫升,对抢救、维系“周黎蕾”的生命起到了极其重要的帮助,遗憾的是我们的优秀员工“周黎蕾”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但她无私奉献的精神将在求是义工中继续发扬光大。

  5、环保项目:

  作为滨海新区湿地保护志愿者协会的理事单位,组织了10余次共1500余人次的大型环保及爱鸟活动,清理北大港湿地的垃圾、鸟网、死鱼等,宣传爱鸟知识,保护候鸟,保护湿地。先后两次将捡到受伤水鸟并立即送到了大港野保站进行救治。环保活动的成功开展,让更多的人通过亲身参与,从而有了更强烈的环保意识,环保从我做起就变的很容易。

  6、拥军拥属项目:

  拥军拥属项目是求是义工新近开展的一项工作,在2015年12月27日与润泽园居委会一起走进驻港导弹部队开展了迎元旦新年慰问演出活动;2016年2月1日农历小年,再度携手润泽园居委会以及大港社区学院来到了大港消防特警支队西环路中队,为消防战士们送上一台精彩纷呈的军民联欢会。

  作为求是义工联合会的发起人和负责人,他说,求是义工联合会所取得的成绩全部归功于无私奉献的求是义工们,当然这里面也倾注了他无数的心血。

  求是义工没有领导,所有有职务的人都是有担子、有责任的义工,有的只是责任和义务,所谓的权力也只能用来保障公益活动的顺利开展和组织的健康运行,与个人私利无关。

  古有蜀道难行,今有公益难行,虽然公益难行,但是意义非凡,他愿意投身其中,和所有的求是义工共同探索一条健康可行之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营造学习、崇尚、关爱、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用生动具体的道德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推进全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为全面建设美丽滨海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