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4月) 刘建华
2017-04-13 14: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梅江街天涛园社区有这样一位居民,他叫刘建华,男,194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梅江街天涛园社区居委会老协会长。2006年,他从农业银行退休,现居住在梅江南天淼园,他骨子里渗透着与生俱来的真、善、美。他不平凡的人生经历,铸就了他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人生品质,他的爱心与奉献受到社区居民的传颂。

  他是左邻右舍的好兄弟

  他对待左邻右舍像春天帮的温暖,时时刻刻把他们的事挂在心上。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跑前跑后、问寒问暖,帮助解决。生活中,谁思想上有了疙瘩,他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开。他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把自家周边建设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刘建华自2010年入住天淼园以后,他发现小区管理无序,社区居民的一些权益不能得到有效的保证。于是,他一面向有关部门反映梅江南居民区没有居委会的现状及居民的要求,一方面在天淼园与当时的物业公司筹划建立业主委员会的事宜。在物业公司的帮助下,经过逐户征求意见后主持召开了业主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天淼园首届业主委员会。由于业主委员都有工作,刘建华就帮他们做一些日常工作,调解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与纠纷,督促物业公司的工作,帮助化解邻居之间的隔阂,作为居民代表参与业主委员会与开发商之间的谈判,在谈判中坚持摆事实讲道理,促使开发商完善小区的收尾工程,如路灯的改造,安全监控设施的完善,部分业主房屋漏雨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维护了业主的利益。

  他是公益活动的带头人

  刘建华把8小时外的生活安排得非常充实,他不但自己积极报名参加社区公益活动,还带动家人、邻居参加。天涛园社区居委会进驻社区以来,刘建华积极参加社区居委会组织的各项社区活动,先后参加了居委会组织的书画社、合唱团等社团组织,在参加活动中维护社团的团结,及时化解一些成员之间的隔阂,努力发挥正能量,促使社团组织健康和谐发展。他还经常参与社区的公益服务活动、维稳巡逻活动等,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收集居民对居委会工作的希望和意见,经常和居委会的领导沟通,反映民情,提出建议,自觉协助居委会做好工作。

  他是社会的活雷锋

  刘建华只要看到有困难或需要的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关爱。退休以来,刘建华一直遵循工作上可以退休,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不能褪色的信念,严格按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刘建华每天所接触到的其实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有些小事是微不足道的,比如路遇年龄比较大的居民手提重物,他总是走过去接过来帮忙提一提;看到怀抱小孩的居民要开楼道门不方便,他快走几步帮助把门打开;上电梯的时候,他经常等一等后面的人,使他们少一些等候的时间。他总说,有的只是伸把手或者耽误一两分钟的事,就能够给别人帮助,使人感到温暖,对于建设和谐社区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刘建华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助人为乐的人,他把“助人是快乐的”当作一种信念,当作一种心态。他给人们的印象是他优秀的品德,是他耐心、温和的心境,是他热情、友善的心态,是他真诚、真挚的善举,他就是我们身边助人为乐的典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脊梁。刘建华就是这样一个好人,他不计付出和回报,全心全意地为自己的社区做事,为邻居们的幸福生活服务,那些点点滴滴助人为乐的“小事”,贯穿着刘建华的日常生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未曾改变。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