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4月) 刘锦山
2017-04-13 14: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锦山,原军粮城街刘台村村民,现任军粮城书法协会会长,农民画家。他将绘画天赋与公益事业相结合,自费开班书画班,免费教孩子们画画,写字;自发成立书法协会,丰富老年人的精神世界;每年春节,组织书法爱好者走进社区为居民免费写春联送福字,服务社区群众,营造过节气氛。

  他从小就对书画有着惊人的观察力、感知力和表现力,凭着对书画艺术执着探索,对艺术的潜心追求,造就他极高的领悟力与创造性。就是这样的一个农民画家凭借着自己的担当与责任,常年免费教授军粮城街爱好书法绘画的孩子画画和写字知识,弘扬传统文化。他自掏腰包租凭场地,置办桌椅。经过他辛勤操劳,专属孩子们的书画班终于开办起来了。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他脸上流露出欣慰的的笑容。当孩子们有了长足进步,将一张张栩栩如生的书画作品呈现在他面前的时候,他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孩子们的书画班开起以后,他又想到了成年书画爱好者。他想,如果把这些书画爱好者集中在一起,共同学习,形成气氛,就会感染影响很多人。于是他在军粮城街办事处的支持下成立了一个书画协会。现在这个书画协会吸收了越来越多的成员。他们畅谈古今,吟诗作画,把文化的种子撒播到军粮城的每一个角落。

  自从成立了书画协会,每年春节他都带领书法爱好者们,摆起长长的条案,为百姓免费写春联送福字。那对联写得苍劲有力,福字写得气势磅礴。百姓们都说:“每年只要书画协会开始送春联,那年味才真正浓起来”。看着老百姓的手里举着刚刚写好的春联,想着那热闹的场面充满着欢声笑语,在他的心里比吃了蜜还要甜。

  随着军粮城还迁工作的结束,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老年人的文化生活似乎不够充实。他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先后在军粮城冬梅轩、军秀园、军丽园创办了老年书画协会。每周一次的活动从未间断过,老年人在这里画画写字互相交流,也有了精神寄托,为了不让老年人走得太远,他还在其他社区筹备创办了类似的书法协会。

  如今老百姓都住进了新居,生活更加的富裕了。刘锦山的精神食粮给人们送的也更丰富了。他先后辅导着苗街小学教师毛笔书法班,刘台小学和苗街小学学生毛笔书法班。

  刘锦山??——一个文化正能量的传播者,一个传统文化传承者,他在奉献的过程中收获着新的希望,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体验着助人的快乐,实现着人生价值。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