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4月) 颜廷爱
2017-04-13 14: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颜廷爱,女,中北镇假日风景社区居民。

  颜大姐是假日风景社区的志愿者骨干,她虽然已经年过六十,但仍心系社区,永远活跃在社区志愿服务的第一线上,环保净美、公益红娘、唠嗑助老、职业介绍、文化演出……只要是社区的公益志愿项目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用奉献社区的爱心和持之以恒的热情将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在社区中营造出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提起颜大姐,每一位假日风景社区的志愿者都不禁伸出大拇指,为这位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大姐“点赞”。社区居民袁奶奶今年已经84岁高龄了,在四年前她跟老伴刚刚搬进假日风景社区的时候,不仅人生地不熟,而且孩子们也都不在身边,身体不好的她每天只能在家里看看电视,生活枯燥乏味。而颜大姐正巧是老奶奶的邻居,当她了解到这一情况时,每天都去老奶奶家和她唠嗑谈心、帮她料理家务,让老人的生活逐渐增添了几分色彩。今年,袁奶奶的老伴不幸去世,颜大姐得知情况后,多次去老奶奶家陪伴和开导她,帮助老奶奶逐渐走出丧偶的阴霾。当老奶奶的孩子得知热心肠的颜大姐后,拿上礼物去颜大姐家登门拜访,表示感谢。颜大姐坚决不收礼物,表示这是她应该做的。颜大姐也是因此产生的灵感,组建了社区快乐大妈唠嗑队,如今唠嗑队也由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如今的三十多人,满足了广大老年朋友们的精神需求,切实提升了社区扶老助老的工作水平。

  除了关注社区老年朋友的日常生活,热心的颜大姐还将志愿服务的范围延伸到了社区居民生活的点滴之中。通过多次的走访和调查,颜大姐发现在社区中年人群体当中存在着就业难的问题。为此,颜大姐建立了社区职业介绍服务队,义务为社区居民介绍工作,解决就业问题。她及时统计收集社区居民对家政服务的需求情况,将社区内对保姆、月嫂等家政服务的需求信息做好汇总整理,然后为待业的居民在其中挑选适合的职位,让居民朋友们在社区内就能找到满意的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职业介绍服务队也从最初的家政类服务扩展到了多个职业领域,进一步满足了社区居民多样化的就业需求,不断提高对社区居民的服务水平。

  作为社区内最早的一批志愿服务队员,颜大姐可谓是逢活动必参加,有队伍必加入,她既是环保净美服务队中为数不多的全勤奖获得者,又是公益红娘服务中必不可少的“联络员”,还是文化演出中不可或缺的“舞蹈家”。颜大姐不仅在社区中起到示范表率的作用,同时将志愿服务的精神内涵融入到了家庭生活之中,以良好的家风带动家庭的文明和谐。颜大姐注重言传身教,在她的耳濡目染下,小孙子也逐渐认识到了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自觉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成了一位小小“志愿者”,帮助颜大姐在家中做好“宣传”,获得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就这样,颜大姐用自身的行动来感染者身边的每一个人,带领着社区志愿者们为建设和谐社区、美丽社区做出贡献。假日风景社区志愿者们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积极性也吸引了市级有关部门的关注,获得了天津市美家美院示范区荣誉称号,不断激励着以颜大姐为代表的社区志愿者们在志愿服务事业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颜大姐作为社区志愿服务的“排头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和谐与文明,使得志愿服务的理念深入人心,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萦绕在每一个人的心头。一个文明的社会,一座文明的城市,离不开每一位像颜大姐这样志愿者的真心付出,也正是因为有了她们无私的奉献,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如此美丽和温暖。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