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4月) 刘玉兰
2017-04-13 14:4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玉兰,女,68岁,群众,天津市静海区团泊镇张家房子村村民。

  刘玉兰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家庭妇女,朴实无华、心地善良、不善言谈。老伴张立中也是张家房子村的普通村民。自从嫁到张家以来,刘玉兰便主动挑起了扶侍公婆的重担。几十年来,她勤勤肯肯、任劳任怨,努力用瘦弱的身躯担起家庭幸福的重任,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奉献和爱心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用她自己的一言一行让孝道家风代代相传。刘玉兰曾先后获得“静海好儿媳”、“感动静海十佳人物”、“静海榜样”等荣誉称号,刘玉兰一家也被先后评为“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称号。

  刘玉兰的丈夫张立中家中共兄弟6人。当年,兄弟6人先后结婚成家后,在分家时,刘玉兰主动提出要义务赡养公公和婆婆。从那天起,刘玉兰的公婆就由刘玉兰负责照顾。其他兄弟、媳妇也常来看望老人,看到刘玉兰如此辛苦,便提出要支付给刘玉兰一些钱作为替他们赡养父母的报酬。但是刘玉兰表示,“你们来看老人是你们的孝心,钱我一分不要,只要老人健健康康的就是给我最大的报酬。”刘玉兰这一养就是几十年。

  刘玉兰说:“一家人过日子平平安安是最大的福分。”可人老了就如同机器零件一样,不是这儿出毛病就是那儿出毛病。有一年,辛劳了一辈子不愿在家闲呆着的老公公下地干活,在回家的路上不慎被一辆马车撞倒,大腿5处骨折。这无疑给年事已高的老人增添了很多痛苦,也让工作繁忙的儿子媳妇们多了一份牵挂。在医院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老人回到家里继续养伤。为了让老人尽快康复,减轻亲人们的负担,刘玉兰主动地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差事。当时公公婆婆还独自住在村西头,刘玉兰全家住在村东头。时值夏季,每天她早早起床,给还在上班的老伴和上学的孩子们忙活完早点后,自己顾不上吃一口,赶紧趁热给老人去送饭菜。然后还要为老人换药、洗衣服、擦身子、接屎接尿……她每天像一个陀螺似的不停地转,一天到晚,她要从村西到村东至少跑上六七趟,但她毫无怨言。在刘玉兰的悉心照料和护理下,公公的伤势渐渐好了起来,而且没拄一天拐杖,没有落下残疾,直到现在90多岁高龄了,还能自己下床走动,这不得不说是当年刘玉兰照顾细心的成果。

  俗话说,婆媳关系最难相处,也最微妙。婆媳关系的和睦与否直接关系着家庭的安宁和谐。做闺女可以撒娇,可以任性;而做儿媳就得心细如发,行事得体。刘玉兰的婆婆是个典型的农村妇女,勤劳为本,辛辛苦苦地将6个儿子拉扯大,没有女儿的她总是多多少少有些遗憾。刘玉兰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平日里她总是嘘寒问暖,一有时间就陪老人聊天,变着法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给婆婆讲村上的一些新鲜事儿,说说贴心话,让老人不感到寂寞。最让老人感动的还是她81岁那年的一场意外。那一天,老人在家不慎滑倒,将胯骨轴摔掉,多亏刘玉兰发现及时,马上组织家人打车将老人送到县医院。由于老人年龄偏大,医院建议保守治疗。刘玉兰看到老人痛苦不堪的样子十分心疼,多次找医生协商,最终在她和家人的强烈要求下,医院给婆婆实施了手术。住院期间,刘玉兰坚持在家给老人做好可口的饭菜,然后乘车到30多公里外的县医院陪床照顾老人。每天一个来回,这对于当时60来岁的刘玉兰来说,无论是从体力上还是精力上都是一次不小的考验,其中各种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在医生的治疗和刘玉兰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终于出院了。可出院后的婆婆仍旧走不了路,刘玉兰就守在婆婆的床前,每天定时给婆婆喂饭、梳头、洗脸、上药、接屎、接尿,将婆婆的被褥衣服清洗得干干净净,为婆婆擦身换洗、推拿按摩,尽量减少婆婆的痛苦。有病的人爱发脾气,不管婆婆怎样折腾,她都笑脸伺候。有一次,老婆婆正在大便,小孙子又不小心摔倒了,同时锅里还煮着一锅饺子,她忙完了一老一小,再看饺子全成了片儿汤,那一次她确实感到了委屈,流下了眼泪。但是这一切都没有改变她一如既往地孝敬公婆和照顾家人。在她的精心呵护下,婆婆的伤一天好似一天,逐渐能拄着拐杖摸索着走路了。人心换人心,通过这件事,老婆婆和刘玉兰的心进一步拉近了。有时婆婆和刘玉兰唠嗑时总是感激地说:“我生了6个儿子没有1个闺女,可是我前世修来了好福气,今生遇上个比闺女还孝顺的好儿媳。”

  几十年间,刘玉兰自己不舍得吃、不舍得穿,把钱省下来为公公婆婆买新衣服、做可口的饭菜。为了随时照顾公公婆婆,她从来不住娘家,即使娘家有事,也是当天去当天回。如今,在刘玉兰的悉心照料下,公公已经95岁,婆婆已经98岁了,都已接近百岁高寿,但都耳不聋、眼不花,思维清晰。天气好的时候,老两口儿还能走出家门到大街上溜溜弯。乡亲们看在眼里,无人不称赞刘玉兰这个好儿媳。现在,刘玉兰也已经年近70岁了,几十年的时间里伺候两位老人没抱怨过累、没红过脸的刘玉兰,如今身体积劳成疾,也到了需要儿女照顾的年纪。但她依然放心不下二位老人,仍旧每天拖着瘦弱的身体,更加细致入微的照顾着两位老人的饮食起居。她的愿望是让两位老人顺利跨过百岁的行列,成为健康长寿的百岁寿星,更多享受生活的快乐。

  面对刘玉兰对公公婆婆几十年如一日的一片孝心,街坊四邻都挑大拇指称赞:“她这么多年侍奉公公和公婆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实在不容易,真是个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好儿媳!”

  “谁家都有老人,谁都会变老,我侍候公公婆婆,照顾老的也在影响着小的,我无怨无悔。”单薄瘦弱的刘玉兰话语朴实,干净利落。

  榜样的能量最容易被传播和扩大。刘玉兰的孝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村里人都认为,现在生活富裕了,钱也够花了,大家比的不应该是财富,而是应该互相比一比文明。正是通过大家一致向刘玉兰看齐,张家房子村多年来形成了尊老敬老、孝悌为善的村风,整个村庄家家和睦、邻里个个友善,有力带动了乡村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发展。多年来,张家房子村先后获得市级文明村、市级宽裕型小康村、市级特色乡村、县级明星小康村等多项荣誉,多个家庭被评为“绿色家庭”、“平安家庭”、“文明家庭”等光荣称号。

  琐琐碎碎的家庭生活,几十年如一日的孝心付出,刘玉兰收获了来自亲人、乡亲的赞扬。她先后受到过多种奖励,被媒体多次报道,可她觉得呵护老人,是自己的责任,她坚信只要以一颗诚挚、善良的心,真诚地奉献自己的爱,温暖灿烂的阳光一定会照亮美好的生活。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