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4月) 罗词琴
2017-04-13 14: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她是一个柔弱的女子,更是一个生活的强者。为了照顾患尿毒症的公公,她放弃高薪岗位,回到丈夫家乡当了一名普通职员。多年来,她家里家外一把手。她用耐心、爱心践行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她叫罗词琴,是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株洲桥梁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

  1999年8月,罗词琴毕业后分配到中国铁建石家庄一个分公司,在这里,她与来自湖南的同事曾正德相识、相知、相爱、相依、相濡以沫,她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又催开了自己事业的花朵。正当事业、爱情、孩子都向她露出笑脸的时候,却传来了她公公患严重尿毒症的消息。

  那时,她已经被提拔为所在单位的中心试验室主任,月薪近5000元。可是,她望着丈夫深陷在忠孝不能两全的境地,终日忧心忡忡,下定决心调往公婆家所在地,不久,中国铁建大桥局集团株桥公司向他们夫妻俩抛来了橄榄枝。但她的职务要降为质检员,收入也只有1500元左右。反复权衡之后,她毅然决定随丈夫一同调往株桥公司。2008年2月,夫妻俩正式调至株桥公司。那时,她的丈夫曾正德任株桥公司副总经济师兼工程管理部部长,为了公司调概索赔等工作,常年出差在外,家里的事情,上下左右都得她一手操劳。2009年8月,丈夫的二嫂得了重病,婆婆就去了上海。从此,照顾公公和孩子的重任全落在了她的肩上。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每天凌晨5点就要起床,买菜,做饭,送孩子到幼儿园门口后,再火速赶往办公室。那期间,她从未因家务事影响到工作。公公的尿毒症比较严重,每周要做3次透析。每天中午,12点下班的她匆匆给公公送饭,而自己回家后已经没有时间再做饭,只能随便吃些剩菜剩饭。当别人问她“你老公今天没出差,为什么还要你去送饭”时?她总是笑着说:“他工作比我辛苦,他爸爸就是我爸爸”。

  2010年7月12日凌晨1点多,公公突然头晕呕吐,她赶紧帮公公量血压,当看到收缩压高达210时,她一手扶着快要晕倒的公公、一手牵着睡意朦胧的儿子火速赶往医院。等办完入院手续,已是凌晨2点多。次日,没睡上2个小时的她做好早饭送往医院。在公公住院期间,她侍奉公公饮食起居,常常整夜不合眼,忙得顾不上自己的身体,其间辛苦,不亲身经历,难以想象。等公公病情稳定后,她才轻描淡写地将家里发生的事情告诉在京出差的丈夫和远在上海的婆婆。当曾正德来病房看到幼小的儿子坐在床前陪着父亲,而憔悴的妻子正端着父亲的尿盆去卫生间,那一刻,饱含愧疚和感动的眼泪,终究没有忍住,哗哗流了下来。

  有人说,婆媳关系是天下最难协调的关系。可是,罗词琴用自己的言行对此作出了明确否定的回答。逛商场,她最先想到的是给婆婆买衣服和生活用品;吃东西,她总是先把最好的挑出来夹给婆婆;平日里,她凭借一颗慧心,与婆婆成了无话不谈的“闺蜜”,那亲密无间、其乐融融的画面美丽而又动人。

  罗词琴全心全意照顾家庭,在工作中更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严以律已,不计得失。2015年5月,公司新承揽20多种新产品,罗词琴为了准确测算每种新产品单价,她跟着生产线两班倒的上班时间,守候在生产一线,手拿秒表,对一个个生产工序进行卡表摸底,20多种新产品她都一个不落的跟踪完成,为产品计提单价提供有利数据。她工作认真仔细的态度、踏实肯干的精神得到了单位同事和领导的认可。她的事业之花,在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再一次盛开,2013年3月,她被株桥公司任命为人力资源部副部长,2017年1月,她被公司任命为人力资源部(党委干部)副部长,主持部里日常工作。

  寒来暑往,春华秋实。这个幸福的家庭被株桥公司评为2012年度公司“五好文明”家庭,2013年、2014年,分别被集团公司授予“十佳幸福家庭”光荣称号,2016年5月被天津市评为“最美家庭”,2016年1月18日,经过层层推选,罗词琴被评选为“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最美大桥人”。

  “荣获集团公司最美大桥人的荣誉会给你带来精神上的压力吗?”面对我的提问,她的话茬一下就打开了。“多多少少有些压力,但压力不大,因为我所做的这一切,都是自己习以为常的习惯,是自己心甘情愿做的,也是我应当做,并没有免为其难的成分。能得到同事和组织的肯定,我认为自己做得还不够好,觉得有些愧对这份荣誉,以后我会珍惜这份荣誉,不断努力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听着她朴实无华的话语,我不仅感受到了一种青山无语入云霄的画意,还触摸到了一种风月无边赏芳菲的诗情。

  与其说风景如画是把绘画摆在了风景之上,还不如说如诗如画的人生本身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在我看来,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罗词琴就是一道伸手可及的风景。那纯朴的语言、丰盈的内心、美丽的心情,无不映衬出中华传统美德的可爱、可敬、可贵,氤氲出热爱生活的浓情和纯净自然的气息。

  如今,罗词琴的孝老爱亲在公司已经形成了“示范效应”,公司员工“但凡家里有老人的,都会学她的样”;如今,罗词琴的爱心正被广泛传播,爱家人、爱工作、爱公司、爱同事......这一个个具体而又生动的“爱”,可以引人步入一个情趣盎然的精神世界,在那个盈满爱的世界里,有一江快乐的春水在生命的长河不息地流淌;如今,罗词琴正用自己的慧心和爱心诠释着“最美大桥人”的内涵。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