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4月) 郝双
2017-04-13 14: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郝双,女,20岁,青光镇铁锅店村村民,天津师范大学学生,第十二届感动北辰文明人。

  花样年龄,柔弱双肩,扛起家庭的重任,无惧生活的考验;战胜困难,自强梦圆,你是田野里盛放的花朵,历经风雨,愈加娇艳。

  郝双出生在北辰区青光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是一名装修工人、母亲照顾家庭和一对双胞胎女儿,一家人虽不富裕却也其乐融融。但2008年的一次意外事故,夺走了这家人的小幸福。

  从那时起近十年的时间,郝双用柔弱的肩膀撑起全家的重担,照顾妹妹、安慰妈妈,打零工赚钱养家,在她的努力下,全家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她自己的学业也没有落下,2016年,她以优秀的成绩顺利考上大学。

  那是一个看起来没有什么不一样的日子,郝双和妹妹照常上学、放学、回家……可是这一天回到家,屋里空无一人,邻居跑过来对郝双说:“双双,今天你爸爸和你妈妈有事,晚上回不来了,你们俩到我们家吃饭,快收拾收拾吧!”邻居的话语让敏感的郝双心里一惊,“平时爸爸妈妈从来不会夜不归宿,‘有事’是有什么事?”郝双心里默默思索着,却仍不忘照顾着妹妹。几个小时后,郝双和妹妹被接到了医院,在医院的这一幕郝双每每想起都禁不住泪流满面。父亲静静躺在重症监护室,身上插满了各种仪器,没有了往日的神采;母亲蹲在监护室门口,泪珠一串一串接连滚落……郝双的父亲工作中意外从五楼跌落,情况很不乐观。知道了事情的真相,郝双、妹妹和母亲三人抱头痛哭,是啊,这个家的顶梁柱倒下了!痛哭过后,郝双看着自己疲惫痛哭的亲人,意识到眼泪并不能治愈伤痕,曾经撑起这个家的父亲虽然倒下了,但这个家还是要撑着!自己是长女,该接过接力棒,为父亲、为母亲、为妹妹撑起这个家!也是从那一刻起,郝双一夜长大。

  经过医护人员的极力抢救,郝双的父亲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严重的后遗症使得他丧失劳动能力的同时生活上也不能自理。接父亲出院以后,郝双不仅要照顾还在康复期身心受创的父亲,还要安抚整天以泪洗面的母亲,更要给正在上学的妹妹以信心和希望。为父亲做康复、照顾起居、帮母亲做家务、逗妹妹开心、努力学习……这些事,有条不紊,郝双一个都没有拉下。这样的日子,郝双从未有过抱怨,她说父母给了她生命,他们遇到事情的时候就是考验女儿的时候,郝双不怪妹妹的不明事实,她说原本这个年龄的女孩是该在父母呵护下成长的。当家庭的重担压在花季的郝双身上,这个女孩显示出了超乎年龄的坚强和果敢,用她的努力和付出换来整个家的平静,为家人撑起一片天。照顾家的同时,郝双更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放弃学业,因为她始终坚信,知识改变命运,除了努力学习、上高中考大学以外,没有什么能真正改变这个家的命运,于是,寥落小屋的那盏明灯每天都要点到凌晨两三点。2012年,郝双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北辰区最好的高中——四十七中学。由于家里和学校距离远,郝双不得不选择住校,可家里的事总是让郝双放心不下,每周周中她都要至少请上一次假回去看看家里的情况。家里和学校车程将近1个小时,郝双放学就要马上赶车,用在学校节约的零用钱给父亲买瓶啤酒买点小菜,然后赶回家和父母讲讲外面的故事,晚上给爸爸洗脚,搀扶上床后,自己回到角落里的书桌复习功课……早上4点钟又要起床,洗漱收拾做早饭后去赶最早的车奔往学校……父母、老师、同学都心疼郝双辛苦,但她却说虽然累却安心踏实……

  高中生活转瞬即逝,转眼间郝双即将迎来了人生大考——高考。高三这一年郝双加倍努力,她说她必须考上大学,只有考上大学才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庭的命运。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郝双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天津师范大学,当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既兴奋又失落,兴奋自己终于考上了理想学校,失落的是学费无从着落。这一刻,郝双想起7年前父亲出事的那个晚上,相似的场景、同样的无助。这一次,郝双依然坚定,坚持梦想、坚定信念,她决定决定办一个暑期课业辅导班,叫“梦想”小课堂,通过自己的努力挣得学费。暑假期间郝双先后为4个孩子进行补习,让自己离梦想越来越近。当得知郝双的事迹后,北辰团委为郝双争取学费补贴,助力她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现在,郝双已经是天津师范大学的一名大学生,一边勤工俭学一边照顾家庭的她感到很幸福,郝双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自己一定会接受考验,用自己的努力让自己、让家人过得更好!”

  就是这样“打不垮”的郝双,用坚毅、善良、勤奋与残酷现实斗争,努力争取着自己点点滴滴的幸福、努力和梦想并肩!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