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4月) 薛辉
2017-04-13 14:4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薛辉,女,中共党员,1976年6月出生,1998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武清区地方税务局科员。多年来,她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是领导和同事眼中为女孝、为妻贤、为母慈的孝老爱亲好同志。

  从小,她就是别人眼里懂事的孩子,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她懂得心疼父母。由于父亲在外地工作,家里缺少劳动力,从上小学二、三年级起,她就像大人一样跟着母亲去地里干活,到了五、六年级,很多活已经比母亲干的还要快。她说,那时她的心里总是有股劲,告诉自己要使劲干,快点干完,她多干点,妈妈就能轻省点,为了这个念头,再苦再累她也没怕过。

  2008年11月,一直健康的父亲突然病倒了,170多天的住院治疗,让家里所有人都筋疲力尽。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薛家兄妹却做到了“久病床前子更孝”。老人病的重,脑干梗塞,不能动、不能说、不能吃,薛辉与哥哥轮流倒换,不仅要照顾父亲的吃喝拉撒,还要像哄孩子一样安慰受病痛折磨的老人,直到两年后父亲离世也没有厌烦。亲朋邻里看在眼里,人人夸奖,都羡慕老薛家的孩子孝顺懂事。一时间,兄妹二人成了村里年轻人的榜样。

  薛辉有个智力残疾的姐姐,出生5个月就患上大脑炎,5岁才会走路,现在45岁了,可还是不能独立生活。为了照顾姐姐,她的母亲也一直留守在农村老家。老人觉得,这个残疾的闺女只有看在眼里,心才能放下。为了照顾母亲和姐姐,薛辉包揽了家里的大事小情,吃穿用度也尽量给准备齐了,外甥女的教育也下了不少功夫。看着母亲和姐姐笑容,看着外甥女健康快乐的长大,薛辉说身体虽然累些,但心里是真正的甜。

  薛辉对公婆始终是心怀感激的,娘家事情多,婆家的事必然照顾的少,但是公公婆婆对她十分理解,始终给予她特别的关心和支持。她感恩公婆的疼爱,对二老愈加的孝顺。孝顺老人最好的方法就是陪伴,因此她坚持和公婆一起吃住。公婆的腿脚很好,有时间,他们两口子就带着老两口出去旅游。婆婆脑子不好,有轻微的小脑萎缩,但还是会逢人就夸自己找了好儿媳。

  “妻贤夫祸少”,作为妻子,薛辉担得起一个“贤”字。丈夫与她是同事,工作在税收一线,每天接触的是形形色色的纳税人,关系的是国家和集体的利益。为让丈夫奉公守法,她时不时在丈夫面前唠叨几句,用听来、看来的典型事、典型人警示他,还专门写了《一封家书》,劝贤、劝廉、劝公、劝勤。现在,丈夫成了领导和同事眼里的好同志,她也成了大家眼中的贤内助。

  薛辉对孩子是爱而不娇的,她知道孩子不仅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国家的未来。她教育孩子崇尚知识,乐文好学,教育他做人要诚实守信、要有志向,要懂得关心国家,知道尊重别人。从2011年开始,她就支持孩子每年都通过“阳光工程”爱心助学活动定向捐助一名困难学生。在她的教育下,13岁的儿子非常优秀,比同龄的孩子也更加懂事、成熟。

  因为“孝”,我们的家庭更加和谐;因为“爱”,我们的社会愈加美好,民族需要进步,更加需要传承。我们的国家像薛辉这样双肩都担起“孝”、“爱”二字的人不胜枚举,让我们以她们为榜样,努力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