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4月) 于陆军
2017-04-13 14:4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把患老年痴呆的母亲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照顾,一天三次奔波在尽孝的路途中;把再婚妻子的女儿接到身边,当成自己的亲生儿女疼爱;面对可爱的学生,他忘掉疲惫孜孜教学,所带班级取得过市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这个把母亲、女儿和学生都当做宝儿的人,就是宝坻中专的于陆军老师。

  爱子情深,反哺意切

  今年42岁的于陆军出生于大白街道大刘坡村。他是父母在40多岁时所生,也是姐弟6人中唯一的男孩,从小到大都是父母的“掌中宝”。于陆军回忆,父亲眼睛患有先天弱视,几乎什么都看不见,为了养大6个孩子,母亲种地、放羊、挣工分,受了不少苦。

  年幼的于陆军把“贫家出英才,红梅出寒土”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从小学到大学一直名列前茅。大学毕业后,顺利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本以为父母可以享清福了,可于陆军发现母亲经常犯糊涂,精神状态时好时坏,母亲总说:“没事,年纪大了都这样,别老惦记着,我能照顾好自己。”2013年,于陆军近80岁的老父亲双目失明,不久又查出癌症晚期。平时由姐姐们轮流照顾父亲,周末放假于陆军尽可能多地照顾父亲,直到父亲去世。而此时,母亲的情绪变得越发不稳定,易怒、乱发脾气,无法与人正常交流,于陆军带她到市里各大医院检查,最终确诊为老年痴呆症。

  母亲的病情越来越严重,经常无缘无故哭闹,拿着棍子打人,如果不24小时看护,随时都可能跑出去。于陆军的5个姐姐轮流把老人接到家中照顾。

  寒假结束了,留母亲一个人在家实在让于陆军不放心,不得不把母亲送到了在单位对面的养老院,于陆军告诉记者,主要是近,更加方便照顾母亲。起初,老人刚开始总闹“回家”,他就把家里的床搬到养老院,和母亲一起住。于是,养老院成了于陆军三顾茅庐的家。每天早上7点到养老院,母亲醒来就看到儿子,给母亲洗漱吃完早饭后再去上班,中午和晚上一下班就直奔养老院,看着母亲吃饭。母亲有个习惯,天黑睡觉。冬天还好些,现在黑得晚,往往晚上8、9点钟母亲睡着,于陆军再悄悄离开。

  慢慢地,母亲一天三次看到儿子,也就把养老院当“家”了。

  学生亲切地叫他“老班”

  母亲是于陆军的孩子,学生们更是于陆军眼里的宝贝。每当站在讲台上,他身心的疲惫消失得无影无踪,把知识以生动有趣的方式献给学生们。连续几十年担任班主任,成了学生眼里著名的“老班”。“老班”的称号从侧面反映出了学生对他的喜爱和认可。因为,他不仅是传道受业的老师,更是学生们的大家长。记得一次,一位山西学生突然患上急性阑尾炎,当时于陆军把家里仅有的2000元钱全部垫付了医药费。这样一个把学生当成宝儿的老师,学生们能不爱戴么。于老师先后获得国家级说课大赛三等奖、区级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获天津市优秀班集体称号。

  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妻子

  无论是照顾家庭还是工作上取得的成绩,于陆军觉得最应该感谢的就是自己的妻子。他和妻子是2004年组建的再婚家庭,婚后妻子无怨无悔地和他共同撑起这个家:照顾儿子,孝顺老人,洗衣做饭,吃穿全包,对自己从没买过一件新衣服的她,却舍得经常给婆婆添置新衣。于老师是个心存感恩的人,为了感谢爱人的付出,他把妻子的女儿接到了自己的家中。原本,妻子的女儿判给了前夫,于老师没有抚养的义务。但是于老师想,天下没有哪个母亲不喜欢和儿女在一起的,妻子的女儿就是自己的女儿。他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女儿过来后,他尽量抽时间在生活和学生上关心照顾女儿,渐渐赢得了女儿的信任。如今,父女两个亲密度甚至超过了他和儿子。

  苦难中蕴含着坚贞,坎坷中酝酿着深情。于老师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孝老爱亲,什么叫为人师表。爱是付出,爱是给予,爱是尽心尽力。于老师用真心,注解了爱的博大,爱的真谛。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