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城市文明榜样(2017年4月) 韩艳梅
2017-04-13 14: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韩艳梅同志是东丽区妇女儿童保健中心一名普通医生,二十多年来,她怀着对卫生事业的执着追求,将白衣天使的责任意识深植于心中,将“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帮病人之所需”当成自己的天职,怀敬畏之心迎接生命,倾奉献之情感动群众,将青春、爱心和温暖无私地奉献给了患者及她所珍爱的医疗事业,多年的付出,得到了领导、同志们的赞誉和患者的认可。

  怀敬畏之心,构筑健康防线,迎接鲜活生命

  1993年,她从天津医科大学毕业,一进入工作岗位,便将学生时代的勤勉好学带到了单位,无论是病历书写还是例行查房,她都一丝不苟。那时,妇儿中心叫做妇女儿童保健院,设有产科,她很快成为一名妇产科医生,肩负起迎接新生命的重大职责。产科工作风险高、强度大,产妇病情瞬息万变,在十余年产科工作中,她对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及治疗有独到的见解,在危重患者抢救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在寒冷的夜晚被急促的脚步声和敲门声惊醒,有多少次将分娩在院外的新生儿及时带回院内抢救处理,又有多少次将产后大出血的产妇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化解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机。作为一名产科医生,她以高度的责任感,诠释了一名白衣战士的高贵品质,用她那精湛的技术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小生命带到人间!

  2014年东丽妇儿中心按照卫计委的要求,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查体工作。接手这项工作不久,由于单独二胎政策实施,工作量激增数倍,每日为100余对计划怀孕夫妇进行查体。韩医生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攻坚克难、敬业奉献,按项目规范要求为服务对象开展各种服务,严格进行质量管理,完成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信息数据录入及信息管理工作,为此,时常因忘我工作而错过吃饭,有一次,当送走最后一名排队的病人后才发现,快要下班了,却还没吃午饭。为了及时统计分析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人数、检查结果等信息,只要没有病人,她就立即坐到电脑前抓紧一切时间,进行高危评估,填写上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统计报表。对孕前检查高危因素人群,给予针对性指导,全年2580对计划怀孕夫妇接受检查,高危人数1104人次,指导率100%,有效地构筑起出生缺陷干预防线,为每一个家庭生育健康的小宝宝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得到群众的称赞。

  倾奉献之情,一视同仁诊治患者,感动普通群众

  由于妇幼保健工作的特殊性,有很多哺乳期妇女来院就医,孩子小,需要哺乳,经常午休时就医,韩医生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很难按时下班,哪怕再苦再累,也坚持看完病人,从无怨言。所有找她看过病的人都知道,每个咨询电话她都耐心地解答,关切地嘱咐注意事项。从医二十多年,她始终坚持“善待患者,不分地位高低,不分贫贱富贵”的原则,把病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对待每一位病人做到认真检查,详细解说病情,当遇到患者或家属不理解时,不厌其烦地耐心做好解释工作。遇到年龄偏大的病人,由于更年期妇女心理问题较多,患者往往意识不到是心理问题造成身体疾患,在接诊时,她都会细心委婉的进行心理疏导、排解,有针对性地给予心理干预,病人忧郁地来,高兴地走。每次遇到疑难病例,便亲自联系患者到上级医院检查,并进行随访,患者心里踏实,她自己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记得有一位社区转诊可疑宫颈疾患病人,由于经济原因不配合进一步检查,她便多次电话追访、仔细讲解检查必要性、宣传妇女病两癌筛查的意义,并帮助病人垫付部分费用,使宫颈癌患者得到确诊,并及时进行手术,挽救了患者生命,术后韩主任仍然记挂着病人,帮助病人术后随访,鼓励病人树立康复信心,减少病人负担,患者及家属感动得连声致谢,病人一家都成为了妇幼保健工作的义务宣传员。

  韩医生在业务上起到了骨干作用,她干一行,爱一行,认真履行医生职责,圆满完成领导交给的每一项工作,她在生活中也宽以待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踏踏实实地迈出人生的每一步,快快乐乐地迎接每一天。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着,工作着。斗转星移,春去秋来,她充分运用自己的精湛技术和无私的爱心,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与心中牵挂的病人同呼吸、共欢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希波克拉底誓言。

  每个人都有梦想,而像韩艳梅医生这样平凡的白衣战士们用她们的爱心创造出无限的温暖,像冬日里的阳光呵护着每位患者的心,用无私的爱成就了她们的职业梦想!她们用爱创造出一次又一次的奇迹,用行动诠释着医护人员“您的健康,我的责任”的职业内涵,以一己之力,为中国梦增添色彩,为国之兴注入力量!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