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城市文明榜样(2017年4月) 高剑
2017-04-13 14: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高剑,男,29岁,中共党员,天津市河北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科科员

  他很普通,没有坎坷的身世,没有过人的才华,没有英雄的事迹。他曾青春年少,意气风发,也曾怀揣梦想,憧憬未来,如今而立之年,蜕去了几分幼稚,平添了一丝沉稳。他的名字叫做高剑,但他还有着另外一个名字——“一个普通的窗口工作者”,他是千千万万基层公务员中的一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华彩篇章,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践行着当初入党的誓言。

  2013年8月,顺利考上公务员的高剑来到单位报到,刚刚研究生毕业的他对一切都是那么的好奇,他期待着接下来自己将会被分配怎样的工作,期待着自己将如何在这个行业发挥才能。那时的他,就像是刚离开鸟巢的雏鸟,没有了束缚,想要展翅高飞,但也失去了保护,显得虚弱无力。

  根据单位的工作安排,他被分配到当地的行政许可服务中心窗口,负责组织机构代码工作。刚入社会的他认真地学习,努力地工作,谨慎地做人,他想要尽快成长,尽快干出一番事业。但经过一段时间,他发现每天做的不过是一些机械式的工作,一点挑战性也没有,加上每个事项都需要依法依规办理,也没有什么创新的地方,这让刚想腾飞的高剑感到十分沮丧,他觉得自己就像失去翅膀的雄鹰,再也不能飞翔。

  然而,那时的他并不知道,自己并不是雄鹰,而想要翱翔蓝天,也未必靠的是自己的翅膀。

  就在高剑准备这样日复一日机械式地服务下去的时候,突然发生的一件小事令他产生了极大的触动。那一天,因为办事人员材料没有准备齐全,高剑未予受理,这种情况再正常不过了,只要办事人员将材料补齐即可,更何况自己也履行了一次性告知义务,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可是没想到那名办事的男子临走时留下一句话,说现在办个事太难了,来来回回跑好几趟,还要看公务员的脸色。

  男子说的话像一剂强心针扎进了高剑的内心,他开始反思自己为什么要成为一名公务员,开始反思自己有什么能力做好这份工作,他开始反思自己的错误。

  转天,那位男同志准备齐了材料再次来办事,出乎他意料的是,和昨天不同,迎接他的是一张微笑的脸,等待他的是真诚周到的服务。他自己竟有些不好意思,事情很快办完了,离开前他跟高剑说了声谢谢,他笑了,高剑也笑了,两张笑脸交织在一起的那一刻,作为一名普通窗口人员的高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归宿。

  2015年4月,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整合,高剑被调整到了现在的部门,成为行政审批科窗口工作人员,主要负责组织机构代码工作、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和各类文字工作。来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他更加努力的工作,仅2015年一年就办理了组织机构代码各类事项10538件,包括设立、变更、换证、注销、迁址、补证和审核网上年报等,完成各类分析统计和文字报告70余篇。

  2016年,组织机构代码工作职能取消,高剑被安排学习名称预先核准和食品经营许可工作,由于这是和之前完全不同的全新工作,他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工作时间悉心向前辈请教,很快就进入了角色。新工作的数量虽然比组织机构代码少了,但程序更加复杂,种类更为繁多,为了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他经常研究并创新工作方法,制定各类工作台账和文本模板,以便提高工作效率。2016年他一共完成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受理800余户次,复核个体工商户名称1329户次,受理迁址登记53户次,受理食品经营许可各事项70户次,完成各类数据统计分析和文字报告70余篇。此外,还高质量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其他政务工作和党务工作。

  工作慢慢步入正轨,高剑同时收获了自己的爱情,顺利步入婚姻的殿堂,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美好。然而,好景不长,由于长期伏案工作,积累的压力过大,高剑的身体健康亮起了红灯,母亲患有美尼尔综合症,身体经常会出问题,而爱人又刚刚生下孩子需要照顾,这些事情无疑是雪上加霜,让高剑感到了无形的压力。诚然,每个人都会面临上有老下有小的难处,每个人都有无法与他人倾诉的郁闷,高剑也深知这一点,他知道,这时候的自己绝不能倒下,必须咬牙坚持。当他犯颈椎疼痛难忍的时候,他就戴上牵引器继续工作;当他头晕目眩的时候,他就暂时闭目养神休息片刻,然后继续坚持。下班之后,他还要回家照顾母亲、爱人和孩子,承担自己作为儿子、丈夫和父亲的责任。

  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市场主体活力得到极大激发,企业注册登记数量骤增,高剑和同事们面临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高强度的工作成为了日常,加班加点变为了常态,“我知道自己不需要那么拼命,但当我看到和我一起并肩战斗的同事们都在坚持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浑身充满了力量。”就这样,在同事们相互鼓励和支持下,行政审批科窗口工作人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辖区市场主体户数屡创历史新高,推动了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和快速发展。

  “企业和群众对我们的肯定,让我们觉得无论受多大的累都值了。”这是高剑的想法,也是行政审批科每个窗口工作人员的想法。

  如今的他已临近而立之年,和众多的普通人一样,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用日常的点滴践行着当初的入党誓言,用朴实的言语恪守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句句您好,一声声微笑,一次次起身,记录着高剑作为窗口工作者的成长和成熟,如今的他,已不再去想自己是不是雄鹰,也不会去抬头仰望蓝天,因为有了人民群众的认可,有了服务对象的赞同,他便有了一双隐形的翅膀,这双翅膀足够强壮,足够有力,能够带着他飞向任何远方。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