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城市文明榜样(2017年4月) 张晓文
2017-04-13 14:4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晓文是一位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社区工作者,曾获得区级“五一”劳动奖章、区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她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和党性观念,发扬“四自”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情系居民、帮困解忧,关心社区妇女生活,切实为社区居民服务。

  2006年,组织上选派张晓文来到惠阳里社区担任书记、主任。惠阳里的特点是老人多、残疾人多、中低收入居民多。怎样利用党组织的核心凝聚力,把这“三多”打造成一支建设精品社区的力量,张晓文陷入了思考。她想,党组织在社区的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急百姓之所急,为民解忧。她不顾常年劳累罹患的腰椎间盘脱出,忍着剧痛爬楼串户,了解民生。家住37门的老居民王世均7年前因为中风成了植物人,老伴没有工作,儿女在外地,生活陷入困境。张晓文无论工作多忙,她每天都要带领社工去探望一下,帮着购买生活用品,联系医院就医、护理,只有这样她才觉得安心。王世均的老伴逢人便说,晓文书记就像自己闺女一样亲!

  自打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以来,张晓文千方百计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被居民亲切地称为“知心大姐”。解决楼栋下水道跑冒时,她总是亲自动手,不怕脏不怕累;夏季抗洪遇到居民家中进水,她也是第一时间赶到,掏水清扫,安抚被困居民;居委会提升改造、打造精品社区时,她不分昼夜奋战在楼栋内、居民家中,紧盯各项工程进度,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张晓文积极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打造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先后组织举办了《党史》、《家风——看前辈的身影》、《永远的长征》等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展览。组织巾帼志愿者创作廉政文化主题漫画、笔会,弘扬廉政文化,培育良好家风,在干部和社区居民中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张晓文还倡导开展志愿服务,社区党委先后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巾帼志愿服务队,在家庭和谐、扶贫助困、妇女维权、心理辅导、文化建设、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效果良好。

  文化是社区建设的音符,是推动社区建设的原动力。为此,张晓文根据社区老年人多的特点,大力弘扬敬老孝亲这一传统美德,以楼门为单元,打造独具地区特色的楼门文化。她带领社区巾帼志愿者组成芝兰草芥诗社,定期诵读《三字经》、《弟子规》、《大学》、《论语》等国学经典,倡导优秀家风家规,弘扬传统文化,收效良好。

  张晓文多年来在无怨无悔的付出中开展精品社区建设,成绩斐然;在她埋头苦干的拼搏中使社区党建工作扎实牢固、业绩突出。可每当称赞的话语响起,张晓文总是谦虚地摆摆手说,“这都是应该做的。”在她眼里,成绩不是阶段性的结束,而是新征程的开始。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