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城市文明榜样(2017年4月) 刘军
2017-04-13 14:4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军同志是上杭路街道陆典庭园社区的一名普通社区工作人员,他自2010年参加社区工作以来,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惊人壮举,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得到了领导的赞誉、居民的认可。

  刘军同志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政治立场坚定,平时注重学习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等专业知识,并将自已所学的理论知识在工作实践中加以理解和运用。他热爱社区工作,将满腔的热情与关爱无私奉献给社区居民,他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使自已成为一名政治上过硬业务上合格的社区工作者。

  刘军同志每天上班走进社区时,脸上总是带着亲切的微笑,看到居民他会主动热情地打招呼。在他心中已经把社区当成是自己的家。社区的平安和谐是他最大的心愿!他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热情积极地做好社区的每一项任务,在工作中与同事相处融洽,具有很强的团队合作精神。

  刚到社区工作时,最令他烦恼的就是社区居民楼道里乱堆乱放,楼道卫生脏乱差,楼梯间的灯也不亮,存在着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都说远亲不如近邻,但由于社区内多为流动人口居住,邻里之间都相对陌生。他感觉到邻里间人际关系的冷淡,邻居之间见面也很少有主动打招呼的,缺少的是那股亲人般的热乎劲。他便动起了在社区楼道内做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墙的脑筋。起初,他和有相同想法的同事们合计之后,只是在报刊杂志上看到有适合做社区楼道精神文明宣传的材料,便裁剪下来粘贴成宣传板挂在楼道内。后来他们发现社区书画爱好者的作品非常适合做楼道宣传,他们就调动社区书画爱好者的积极性,把他们的优秀画作张贴在社区楼道内。他们的做法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和赞赏,他还制作了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楼道建设的标语贴在社区楼道内的墙上,宣传公民道德、提醒楼道居民爱护楼道公共环境。同时,一有时间他就主动地承担起清扫社区楼道和清理占道废物的工作。社区居民在他的带动和感染下,自觉地改掉一些生活陋习,自发地爱护楼道环境卫生,自家生活垃圾能够及时清理,邻里之间见面也都嘘寒问暖,关系变得更加和谐,谁家有困难都伸出援助之后,积极帮助。

  在社区,他主要负责综治、社区普法等工作,身为社区工作者的他深知:没有高度的责任感、扎实的业务水平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是不能干好工作的。为了使自己的思想和业务政策水平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他下决心为自己“充电”。他开始如饥似渴地学习理论业务知识,孜孜不倦地追求,通过努力学习他的视野不断扩展,知识面不断拓宽,思想观念不断更新,政策水平、工作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经过实际工作的磨砺,使得他在千条万绪、错综复杂的工作中得心应手,他在实际工作中运筹帷幄、处变不惊、应对自如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能力得到了充分展示。

  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中,本持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仔细排摸可能发生的纠纷隐患,防范于未然。虽然家里的大大小小事情都需要他去料理,但是一旦发生纠纷,他总是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在第一时间上门调解,为做好维稳工作、确保社区平安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社区现在基本做到小问题不出社区,一般问题不出街道,大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协调解决,这样有效避免了矛盾升级。

  在刑满释放和社会服刑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中,他与楼长保持着联系,一旦发觉帮教人员有情绪波动,他会联合其他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做思想工作,与其交流、沟通。不仅加强对他们的社会管理与帮教,而且按政策及时办理生活救助并积极帮助他们寻找就业机会,从而,使他们树立重新生活的信心和勇气,这样也有效的遏制辖区内不稳定因素的出现,为平安社区建设奠定了基础。至今上杭路街道陆典庭园社区未发生帮教人员重新犯罪事件。

  维护社区的稳定,是确保社会平安的基础,发展社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是他工作之一。为了发展平安志愿者队伍,他在居委会召开的楼长会议、治安分析会议上,宣传小区安保工作的重要性,他经常走访楼长,宣传社区安保的必要性,依靠楼长来发展社区平安志愿者队伍。

  他身为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名社区的平安志愿者,能以身作则,每天会带着“红袖章”在小区巡逻,并在社区内宣传防盗知识,并在社区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同时他积极主动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志愿者活动,其中包括慰问孤寡老人、组织社区文艺爱好者联谊、清洁公共区域卫生、组织生活常识讲座等等。热心积极的态度也被他带到了工作中,周围的同事也都受到了积极的影响,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和同事正在积极参加着各种志愿者活动,同时也有更多的人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这些志愿者在社区举办的活动和很多重大任务中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每到综治宣传月、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劳动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以及各敏感时期,积极组织社区志愿者巡逻队、物业保安员一起,在辖区内外进行巡逻宣传,用张贴标语等形式,提醒社区居民提高防范意识,注意防火防盗。特别是每年在重大活动期间,上杭路街道陆典庭园社区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守望相助。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重点时期、重大活动期间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以来,天津街头随处可见共享单车,成为了天津市民朋友圈中的“网红”。在校园、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地方都有提供自行车单车共享服务,据了解,天津大约已投入十几万辆共享单车。租车还车十分方便的“共享单车”,给市民出行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占道、乱停乱放的“烦恼”,影响了市民通行和市容市貌。对此,他组织社区志愿者自发成立“共享单车监管队”,对辖区范围内的共享单车进行监督管理。内容包括整理路边乱停放的共享单车以及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会利用业余时间或周末用两三个小时去附近整理单车并对共享单车的使用者温馨提醒,使用后要有序停放。希望通过志愿者整理共享单车的行动来唤醒大家的文明意识,让更多人在享受共享单车的便利时,也能做到文明出行,我们的城市家园一定能更加的美丽和谐。

  许多人这么问他:“你做这么多工作不觉得累吗?”他说:”每一次工作的尝试,都是一个学习的开始,虽然工作很忙,很累,但在工作中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提高了工作能力,这就是最大的收获。”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